物理泰斗李政道:如果天堂有苏州十分之一的美丽那就很好了

2017年05月18日 08:56:06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李政道。来源:苏州新闻网

  李政道

  1926年11月25日生于上海的李政道是江苏苏州人,他是哥伦比亚大学全校级教授,美籍华裔物理学家。1957年,李政道与杨振宁一起,因发现弱作用中宇称不守恒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在宇称不守恒、李模型、相对论性重离子碰撞(RHIC)物理、和非拓扑孤立子场论等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我不知道天堂是什么样子,如果天堂有苏州十分之一的美丽,那就很好了”——这是美籍华裔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在一次重游苏州时发出的感叹。对于海外游子来说,最思念的莫过于祖祖辈辈生活过的那片土地。苏州不仅是李政道祖辈的故乡,也是他曾经读书成长的地方。

李政道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李政道

  出身苏州书香门第

  曾祖父是苏州博习书院创建人之一

  1926年11月25,排行老三的李政道在上海出生了。李家祖籍苏州,根据档案记载,李政道的曾祖父李子义是苏州天赐庄博习书院的创建人之一,后该书院扩建为东吴大学,也是现在苏州大学的前身。李政道的父亲是南京金陵大学农化系首届毕业生,后在上海从事化工产品经营,李政道的母亲则毕业于上海启明中学。岳梁所著《李政道传》介绍了李政道的童年时代和成长经历。李政道的父亲对子女的教育非常重视,专门聘请家庭教师为子女上课。据李政道后来回忆,父亲不但要求子女要树立雄心大志,而且要求子女一定要爱国、有正义感、有同情心。

  受到家庭文化的熏陶,李政道从小就好学上进,从小学到中学,他的成绩一直很优秀,对数学和物理显示出了天分。他做数学题又快又准,经常得到夸奖。他还非常喜欢看书,涉猎很广。2006年11月12日,李政道在苏州大学发表演讲,当有人问他关于念书和做实验的问题,他实话实说:“我看小说。”其实,中学时代的李政道唯一的爱好就是读书。根据岳梁描述,他“读书成癖,每天,从早晨起床直到晚上休息,一直在读书。只要看见书,他什么事情都会忘到九霄云外。”李政道虽然出生于富足的家庭,但他同样也身处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也曾有着和家人四处流亡的经历。李政道离开上海后,被送入东吴大学附中进行了短暂的学习,后来又先后转到浙江嘉兴和江西读中学,在颠沛流离中度过了中学时代。抗战争时期,他辗转到大西南求学,一路上 把衣服丢得精光,但书却一本未丢,反而一次比一次多。

  在西南联大学习期间,李政道更加刻苦努力,受到了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的赏识,在吴大猷的推荐下,李政道拿到了国家资助的奖学金,得到了赴美留学的机会。

年轻时的李政道(左)和杨振宁。来源:中国经济网

  年轻时的李政道(左)和杨振宁

  31岁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

  让世界重新认识东方人

  在美国,李政道师从1936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费米,在费米悉心教导下,李政道经过短短两年的学习就取得了准备博士论文的资格。1950年,年仅24岁的李政道顺利通过了论文答辩,获得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白矮星的含氢量》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有特殊见解和成就的高水平的论文。”资料显示,这篇论文被评为当年博士论文第一名。在上世纪中叶,西方国家不少学者对中国学生存在偏见,认为中国人搞不了科学。但李政道用实际行动改变了这种偏见。芝加哥大学校长在为李政道颁发博士学位证书时表示:“这位青年学者的成就,证明人类高度智慧的阶层中,东方人和西方人具有完全相同的创造能力。”李政道第一次履行了对父亲的承诺,为中国人争回了颜面。1956年,30岁的李政道成为哥伦比亚大学两百多年历史上最年轻的正教授。1957年,年仅31岁的李政道和杨振宁一起,站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的蓝色音乐厅诺贝尔领奖台上,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智慧——他们提出了弱相作用中宇称不守恒理论,让物理学进入了一个新纪元。

  在颁奖典礼上,李政道用汉语说道:“关于现代物理学基本观念的纠正,是我和杨振宁博士在哥伦比亚大学附近的中国餐馆里用膳前后经常讨论而获得的结论。”之后,他用孙悟空和如来佛祖的故事来比喻探索真理之路没有止境,获得了热烈的掌声。李政道和杨振宁在诺贝尔领奖台上,让世界对东方人刮目相看,显示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创造力。近半个世纪以来,李政道始终处于物理学研究的中心地位,在国际高能物理学界被誉为最具有潜力的人物。

李政道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李政道

  心系故乡教育

  曾在苏州设立高考奖学金

  李政道1946年离开祖国,在阔别家乡26年后,于1972年第一次回国,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这次回国,让李政道的人生除了物理之外,又多了一项任务,就是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他每年把三分之一的工作时间用来帮助中国发展教育和培养人才,他倡导的中美联合培养物理类研究生项目(CUSPEA),为中国培养了不少高水平的物理人才。

  此外,李政道不忘关心家乡苏州的教育。除了担任苏州大学名誉教授,李政道于1985年在家乡苏州设立李政道奖学金,初衷是加快教育普及,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奖学金分三等,分别奖给苏州市获得全国高考成绩第一、二、三名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理工科和文科各前3名。2015年,随着苏州教育事业的发展,李政道奖学金完成了最初的使命,于2015年终止。30年来,苏州共有29所中学的202名学生获此殊荣。

  如今,李政道已经是91岁的高龄了,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为祖国培养高端物理人才。2014年,李政道给中央领导写信,建议参照对世界科学发展有巨大影响的玻尔研究所在中国建立一个世界顶级研究所,吸引一群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形成自由探索的学术氛围,励炼一批属于我国自己的顶级科学家,推动物理学及其交叉学科研究的重大发展,这个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 2016年11月,在“宇称不守恒”发现60周年,也是李政道先生90华诞之际,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交通大学成立。李政道希望研究所能够在推动中国科学走向世界的同时,产生具有历史影响力的重大学术成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