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知道!这些耳熟能详的成语居然出自南京!

2017年05月17日 15:58:10 | 来源:南京移动校园生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文豪朱自清曾说:“逛南京像逛古董铺子,到处都有些时代侵蚀的痕迹。”你知道南京城自古以来诗意盎然,却不了解南京还盛产成语,在游览秦淮风光时,慨叹“六朝金粉”的沧桑。去九华山公园遥想王羲之“入木三分”的书法,参观云锦博物馆,了解一下“衣冠禽兽”的由来。

  在南京,最文艺的不是去咖啡馆消磨时光,而是从一个个成语里发现。原来,身边熟悉的景致竟然是那么地新鲜而有趣。

  一往情深

  相关地:秦淮河

  一往情深,这个形容感情深厚的成语,最早却是发生在秦淮河畔。

  相传东晋高官桓伊曾在秦淮河畔遇见王羲之的儿子王徽之,两人素不相识,但王徽之知道他笛子吹得好,便询问能否吹奏一曲。桓伊二话没说走下车吹完“梅花三弄”。因为桓伊对音乐太痴迷,谢安曾感叹道,他对音乐可谓是“一往情深”。 

  如今的秦淮河作为南京的第一大河,依然是南京的标志。她是古城金陵的起源,也是南京文化的摇篮。素有“六朝烟月之区,金粉荟萃之地”的美称,更是十代繁华之地,不管是在南京人心中还是在外地人心中,秦淮河都是永恒的话题。

  江郎才尽

  相关地:冶山(朝天宫)

  江郎才尽,说的是才情减退,其实是有个人在朝天宫做了个梦。

  据说,南朝文学家江淹有天晚上做了个梦,梦见一男子对他说,“我的一支毛笔在你那儿有些年头了,该还给我了吧。”江淹怀里一摸,果然摸到一支五色笔,便递给了他。此后,江淹就再也没作出什么佳句。根据史书记载,江淹当时正是在冶亭驿站休息时做了这个梦。而冶亭驿站位于冶山,即朝天宫所在地。

  位于南京秦淮区水西门内的朝天宫,是江南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组古建筑群,现在是南京博物馆。随着时代的变迁,朝天宫广场也成为市民们休闲散步、跳广场舞的地方。而关于朝天宫与“江郎才尽”的渊缘却鲜为人知。

  厚颜无耻

  相关地:钟山风景区

  风景秀美的钟山风景区,竟然出了个“厚颜无耻”的贬义词!

  六朝时,南齐有个叫周珪的人隐居钟山,摆出不愿做官的架式。其实,他隐居只为谋取高官厚禄。结果,竟真当上了海盐令。卸任之后路过建康,又故地重游再登北山。有名士得知,就撰写了《北山移文》,斥责他一心投向朝廷,却还要沽名钓誉,真是厚颜无耻。 

  想不到吧,南京人最引以为豪的钟山,竟然会和“厚颜无耻”这样一个贬义词扯上关系!但是这毫不影响钟灵毓秀的风光成为南京的骄傲。紫金山和玄武湖,山水层林展示了南京之美,蜿蜒起伏的群山宛如游龙,茂密的森林被誉为南京的“绿肺”。

  入木三分

  相关地:小九华山

  南京小九华山,王羲之的书法在此“入木三分”。

  很多人都知道“入木三分”最早是形容王羲之的书法,但是少有人知道故事发生在九华山。东晋时,九华山叫覆舟山,司马睿要在这里举行祭地大典,王羲之负责在木板上书写祭文。更新时工匠要先削去他早前的手书,木板削了一层又一层,墨迹仍然可见,直到削去三分的厚度,方才见底。司马睿不禁赞叹:真是入木三分呀! 

  南京小九华山,位于太平门附近,风景优美,视野开阔,山中有寺有塔有湖,山下有城。山下还有九华山公园,非常适合周末约上三五好友,一同登山。在这幽静的环境里放松身心。

  凤毛麟角

  相关地:乌衣巷

  乌衣巷口不仅夕阳斜,还有才子被夸“凤毛麟角”。

  南朝时期,乌衣巷有位出名的才子,名叫谢超宗,一次,新安王的母亲逝世后,谢超宗写了一篇表彰死者的文章,宋孝武帝读后大加赞赏,称赞说:“超宗殊有凤毛。”而“麟角”之说则是出自《北史》:“学者如牛毛,成者如麟角。”

  地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核心的乌衣巷,曾是晋代王谢两家豪门大族的宅第,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因此得名。如今,不仅是南京的著名景点,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古老而著名的街巷。去乌衣巷吧,穿越历史的烟尘,感受当年文人的风骨。

  衣锦还乡

  相关地:南京新亭

  南京新亭有过一次送别,就诞生了“衣锦还乡”。

  在南朝时期,柳庆远治兵有方,梁武帝萧衍在还没当皇帝前就很赏识他。萧衍做了皇帝后,封他重安侯,食邑千户。公元505年,又封他为雍州刺史,并在新亭为他送行。萧衍说,你这次衣锦还乡,有你镇守西部我也就可以无忧了。从此,“衣锦还乡”这个成语就流传开来。

  如今的新亭,新亭位于今天的雨花台区软件大道一带,经过开发和发展,已经成为高科技集成地,来这里,或许不能再见到当年奇特的风景,但是感受时代的变迁也是一种美感。

  东山再起

  相关地:江宁东山

  原来“东山再起”里面的东山,说的就是江宁东山。

  西晋时谢安早年曾隐居在浙江会稽的东山,41岁那年,来到南京(当时叫建邺)做了官,在南京城东三十里的土山建别墅,并称东山。东晋初年他指挥了淝水之战,由此登上了他仕途的巅峰。“东山再起”便由此流传开来,被广泛应用。

  到今天,东山已然成为江宁的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而江宁作为南京新区,近两年也成为南京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正如成语所说的那样,东山真的“再起”了。

  青梅竹马

  相关地:长千里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长干里见证了儿时最天真的感情。

  唐代诗人著名李白在南京的长干里游玩时,写下了著名的《长干行》。诗云: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十四为君妇,羞颜未尝开。后来,诗句中的“青梅竹马”演变为成语,被用来形容小儿女天真无邪自由玩耍的样子。

  南京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地名很多,但是像长干里这么出名的并不多见。如今,古长干里依然保留着古色古香的外貌。在六朝古都的城墙下,到古长干里走一走,你对南京,会更多一份怀古的心情。

  龙盘虎踞

  相关地:清凉山

  站在清凉山石头城上,龙盘虎踞的金陵尽收眼底。

  三国时期,诸葛亮受刘备委托要到京口(镇江)联合孙权抗拒曹操,路经南京登上清凉山石头城,发现这里地势非常适合建都,随口说道:“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帝王之宅也。”因此,龙盘虎踞也成为南京的重要标志性词语,足见南京的作为六朝古都的恢弘气魄。

  清凉山山高100 多米,方圆约4 公里,现已建成清凉山公园。园内树木葱郁,地势陡峻。主要古迹有清凉寺、崇正书院、扫叶楼、驻马坡、翠薇园等。 

  天花乱坠

  相关地:雨花台

  天花真的乱坠过,落在雨花台形成了美丽的雨花石。

  相传南朝时云光法师在建康城南的一座山上讲经,讲到精彩处天上鲜花纷纷坠落,形成雨花石,此处得名雨花台。后来在宋真宗时,道原和尚编了一本《景德传灯录》,记载了这个故事。书中讲到对佛意要真正领会,反对“讲得天花乱坠”。

  说起雨花台,人们首先想到的是美丽的雨花石,上世纪五十年代,雨花台烈士陵园修建,使得整个雨花台成了一处具有独特纪念意义的名胜景区。去雨花台烈士陵园逛一圈,缅怀历史和先烈,体验别样的人文情怀。

  步步莲花

  相关地:台城(大行宫)

  步步金莲花,宠妃踏在金碧辉煌的大行宫台阶上。

  步步莲花原是佛教用语,但是在南朝齐的末年,皇帝萧宝卷继位后生活非常奢侈,在台城里皇宫的地上铺上黄金凿成一朵朵的金莲花,让他的宠妃在上面行走,说是步步生莲花。

  曾经的台城金碧辉煌,如今的大行宫也是南京的中心地区。虽然没有往日的皇宫林立,但是走进总统府里,你依然可以从一砖一瓦中感受南京城昔日那段不同寻常的历史。

  流芳百世

  相关地:大蓝鲸

  流芳百世,具体地点不知道,但出自大南京是确定的。

  东晋明帝时,驸马桓温专权作乱,萌发野心。他对曾阴谋篡权的王敦暗表赞赏,一次他躺在南京家中床上时对亲信说:“作此寂寂,将为文景所笑。”流露出他想篡权的野心。亲信们听候吓的不敢吱声。桓温扶枕而起,说道:“一个人既然不能流芳百世,那遗臭万年也是不错的。”

  流芳百世,美名永远流传后世,非常美好的成语有没有!与美丽的大南京相得益彰,也对的上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六朝古都的美总是一言难尽。也只有身处其中的人才能感受到这润物细无声的力量。

  很少有城市能够像南京一样,作为一座历史名城,她无处不萦绕着沧桑的兴衰之感;作为一方文化重镇,她无处不流淌着文人的遐想情思;作为一个现代都市,她无处不散发着前沿的科技光芒;在南京的街头走一走,你会发现?

  她的每一棵树,每一面城墙,甚至是每一掊土都有着厚重的历史质感。600年的时光从明城墙的砖缝间缓缓爬过,南京在岁月的打磨下成了一位底蕴十足的诗人,漫步南京,稍不留神便会跌进文艺的沼泽,是不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