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展大会特评①|搭江苏“云平台” 襄“共发展”盛举

2017年05月17日 09:24:0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肖余恨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如果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让世界瞩目中国、进入“北京时间”的话,那么在论坛取得一系列成果、刚刚结束五天以后,在中国东部的江苏,一个具有鲜明特色的区域性盛会,正在不动声色地接续这股余波。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仍在读秒,但预热活动早就开始。截至目前,正在火热进行中的“寻找全球江苏人 晒坐标点亮世界”活动,参与人数已经超过110万!从点亮世界地图的坐标来看,江苏英杰遍布世界各个角落。

  江苏素来重视教育,具有浓郁的人文环境,用地灵人杰形容恰如其分。作为中国东部的经济重镇,江苏这些年在经济发展方面,亦势头迅猛,有目共睹。在“互联网+”时代,如何进一步汇智聚力,共享共荣共发展,则是新形势下的一个大课题。

  人是一切发展中最积极最重要的主导因素。如何挖掘人才潜力,发挥人才优势,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后势。数学领域有一个猜想,中文一般翻译为“六度分割理论”或“小世界理论”。理论指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这种现象暗示:联系方式和联系能力的不同,实现个人期望的机遇将产生明显区别。

  “六度分割理论”体现了社会网络的重要性,但社会网络的建构却常常被人忽视。美国著名学者约翰·麦克斯韦尔在其著作《连接》中就曾指出:每个人都在沟通,但很少有人在连接。连接需要意识,也需要机制、渠道,更需要搭建平台。江苏发展大会,就是想通过线下的实体聚会和交流,搭建一个以“江苏元素”为媒介的云平台,从而实现人与人的连接,为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可以想像,通过大会官网、官微、微信公众号、各类网络聚合平台的通力运作,江苏“云平台”将成为一个热门关键词。江苏“云平台”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它以地缘为纽带,以文化为底蕴,以乡情、友情为红线,以江苏元素为粘合剂,将所有曾在或正在江苏工作、学习、生活的人,将所有关心、热爱江苏发展的人,聚合到该平台上,集智聚力,共襄盛举。

  如果说习总书记主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是一个世纪性的大手笔,那么在这样的大格局下,如何做好每个地方的下篇文章,则是助推“一带一路”坚实落地的重要一环。江苏发展大会,就是江苏落实、承接“一带一路”战略下篇文章的一个章节。

  “约在江苏、共筑梦想”的宏图、永不落幕的机制、打造最强朋友圈的愿景、开放交融的形态,如果联系今年年初江苏省委印发的《关于聚力创新深化改革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发展环境的意见》,可见江苏省委、省政府谋发展优势、厚植人才培育和成长土壤的良苦用心和深远思虑:江苏发展大会,就是一次江苏人才聚合的盛会!

  江苏发展大会是江苏人才的“线下聚合”,而精心打造的江苏“云平台”,则是容量无限、聚合便利、辐射更广的江苏人才“线上聚合”平台它将为江苏的下一步发展,为江苏经济的腾飞、文化的传播、影响力的升华,插上一双更有力的翅膀。

  以梦为马,不负韵华。“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景,“强富美高”是中国梦背景下的江苏愿景。它的实现,需要江苏人励精图治、脚踏实地,持开放之态,秉融通之势,聚力汇智,踏梦而行。江苏发展大会,搭江苏“云平台”,襄“共发展”盛举,注定成就江苏的光荣与梦想,成为每个江苏人、与江苏有关的人获得发展机会、共享发展红利的盛会。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