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汉语,竟改变了这个17岁柬埔寨女孩的生活丨一带一路江苏风

2017年05月17日 19:42: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 视频自江苏卫视《新闻眼》

第八集:文化互鉴 民心相通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生生不息的动力源,开启了中国与沿线各国不同文明交融共生的崭新时代!

  三年多来,拥有深厚文化历史底蕴的江苏,以旅游联通为突破,以教育合作为依托,以文化交流为支撑,多渠道、全方位、高层次的扩大人文交流的"朋友圈",促进民心相通、价值认同,与沿线各国迎来更紧密的命运交织!

  【旅游交往深化 先联先通推动互惠互利】

  柬埔寨,一个被郑和称为"风俗富饶"的国度,在4月13日迎来了属于他的新年。当地人身着节日盛装,来到寺院布施斋饭、纳福迎新,浓郁的节日气氛,吸引着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当然,这其中很容易看到中国面孔。

  为了让住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柬埔寨文化,这间民宿里布置了象征美好吉祥的五角灯笼和吴哥窟特色雕塑。

213f0001d659789c5423

  柬埔寨民宿老板陈丽丽:“最近3年,民宿迎来的中国住客越来越多,占到了6成以上,中国小伙伴带走了异国的柬埔寨见闻,留下了精彩的中国故事和文化。”

  如今,老板陈丽丽会做中式糕点、说汉语、使用"微信",她已成了一个中国通。现在她的微信群里已有102个中国好友,其中不少就是来自江苏。正在办理入住的苏州人张女士,或许就将成为她的第103个朋友。

1f8d0005b48f53d901b0

  旅游爱好者张女士:“之前旅行可能更多的是偏向到此一游,像现在旅行的话可能更多的是想感受不同的那种生活方式和文化,更能够贴近于了解当地一些民俗、民风。”

  三年多来,江苏近1000万人次去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带动各地约40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苏州、无锡、南京等地也成为国际游客来中国最热门的目的地,接待国际游客数翻了两番。

  而伴随着汉语推广、教育交流的加强,更多的人在相知互鉴中收获了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教育互动频繁 汉语之花结出惠民之果】

  17岁的陈秀丽,就是一个因为学习汉语改变命运的女孩。在柬埔寨,这个年龄的女孩大都已经结婚生子,忙着操持家务,而陈秀丽却因为会汉语,成功应聘为一名企业翻译,加入了白领一族。

213b0001f9de1f65a155

  柬埔寨西港特区中文翻译陈秀丽:“现在一个月能挣300美金,比较多,小姐妹们没有学汉语,在家帮妈妈卖东西。”

  小陈学汉语的培训中心是由江苏红豆集团与西港特区合作建立,每周一到周五都会有免费培训课程。

  中心开办以来,从孩子到成人,当地共有2.35万人次来这里学习汉语。在柬埔寨,会汉语意味着更加好找工作,收入能增加2-3倍,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平台。

  娜娜是培训中心第十期的学生,家里有10个姐弟,因为路途遥远,只有4个人能挤上爸爸的摩托车来课堂学习。为了让每个人都有学汉语的机会,他们决定轮流去上课。

21370002b9f31b668f0c

  柬埔寨西港特区居民、娜娜的爸爸毕赛:“我们家里实在太穷了,但是要让他们都能接受教育。培训中心免费教汉语,这对孩子们的未来和我们家庭都是好事。”

  汉语学习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逐渐升温,很多江苏知名高校也开始与各地合作,加入到教授汉语的行列中。

  在南非,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以制造业技能培训为主的孔子课堂;

  ​在白俄罗斯,东南大学创办孔子学院,贯穿从小学、中学到大学各个学段,而在大学段,因为报考的人数太多,汉语专业的投档线比其他专业高出好大一节;

  截至2016年,我省已与澳大利亚、英国、法国、德国、智利、奥地利等多个国家的大学和地方政府合作建立了29所孔子学院、44所孔子课堂,全省共有60所高校招收留学生16316人,四年涨幅达到50%。

1f8d0005b60a4f5d6ba8

  南非科技部可持续生计司副司长Elmary Buis:“江苏制造业非常发达,值得我们借鉴。希望我们南非的年轻一代通过这次合作培训,能够学习到更多江苏的产业知识,提升创新能力。”

213200020df838026fcb

  乌兹别克中学生穆和丽斯:“我自己的愿望是开一个文化中心或者学校,从中国带来老师和很多课本。”

  伴随着汉语一起加速走向世界的还有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被称为海边皇家城市的荷兰海牙,越来越多江苏文化,正随着"中国文化中心"这一平台载体的搭建,与荷兰人来了一次次亲密接触。

  【搭建文化平台 常态互动展现大国魅力】

  荷兰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一场江苏非遗图片展,一大早就吸引了很多欧洲观众前来一睹为快。

  去年年底揭牌的海牙中国文化中心由我国文化部和江苏省共同搭建,是全国第二家部省共建的海外文化中心。

  在这里,人们戴上Vr眼镜,就可以穿越时空,徜徉于中国古代书房;拿起毛笔,就可以一撇一捺,品位中国古典风雅。

21370002bb30d9a0cae5

  荷兰市民Peter Dekoning:“这些来自中国的艺术非常神奇,非常有趣,比如刻纸艺术看上去很难,完成一件作品,应该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杨晓龙是海牙中国文化中心负责人,也是大使馆文化部门的官员。他已经在荷兰海牙度过了四个春节,2017年的春节因为有了海牙中国文化中心,年味儿仿佛有了生根之处。

1f8d0005b6d1e4cc25c6

  海牙中国文化中心主任杨晓龙:“江苏是一个文化大省,也是经济大省,对外文化交流非常活跃,能够宣传推广楚汉文化、吴楚风韵在内的中华文化,也可以推广有文化底蕴文化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在国家层面有助于两国的友好和往来,和中华文化走出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江苏共有85批文化团组赴沿线37个国家进行交流,有43个城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结成友好城市,"中国百家金陵画展""感知江苏"文化周等活动先后亮相法国卢浮宫,英国伦敦和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在文化的交流互鉴中,加速搭建起一座座"民心相通之桥"。

213b0001fc1aaaa10cee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文化是拉近两国人民友谊的一个纽带,特别是江苏省的参与,比如汉语的推广,能够把两国民众拉到一起,加深他们之间的友谊,拉短他们之间的距离,使中国的文化日益深入人心。”

212f0005b66adf6129dd

  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教育局局长高岚:“‘一带一路’建设中,江苏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进文化交流互鉴,这强化了我们共同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为柬埔寨提供了一条充满东方智慧的共同繁荣发展之路,也展现了江苏作为中国东部发达省份,开明开放的精神风貌和互利共赢的合作态度。”

点击下图查看:全媒体跨国新闻行动《一带一路江苏风》

更多信息请点击:一带一路江苏风第二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