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洪春:使古老手工艺焕发青春

2017年05月17日 15:06:43 | 来源:中国盐都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化遗产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见证,记者近日采访了盐城市盐都区龙冈镇柳编加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了解这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现状及对现代生活的影响。

  柳编加工是盐都区龙冈镇储巷村农民的传统致富项目,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审美意识和环保意识也逐步增强,这种传统艺术越来越受到喜爱。龙冈柳编顺应这一变化,逐步走出传统,推陈出新,走出了一片新天地。

  龙冈镇储巷村的柳编已有500年历史了,2010年左右达到鼎盛时期,当时已带动邻庄包括周边几个县,甚至发展到外省市。由于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储巷村的柳编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用于菜篮子、办公用品、橱具用品、厨房用品,业务量在增加,绿色环保用品市场的潜力前景一片大好。

  “柳编手艺最早能追溯到旧石器时代,柳条柔软易弯、粗细匀称,能编织成各种朴实自然、造型美观、轻便耐用的实用工艺品。”盐城市春竹工艺品有限公司老板孙洪春介绍,以前柳编产品局限于簸箕、笊篱等农用品,现在柳编工艺品样式新颖、绿色环保,工艺水平不断提升,花色品种推陈出新,很受人们喜爱。

  相传明朝洪武年间,苏州表兄弟二人带着篾匠工具来到龙冈储巷,看到此地柳条长势旺盛,就利用柳条编制生活用具出售,村民在表兄弟二人的启发下,充分利用本地柳条资源,学做自己生活用的菜篮子等简易的生活用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人们把柳制品发展到系列化,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柳编产品虽然生产工序不复杂,但工艺操作要求较高,每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质量技术要求。目前在龙冈镇,柳编成为不少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柳编企业和行业组织也在加大市场对接力度,不断提高柳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更多当地农民劳动就业致富,从而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如今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孙洪春和他的柳业专业合作社也在加大市场对接力度,不断提高柳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动更多当地农民增加收入,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同时也让这么古老的手工艺焕发青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