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春天聚力强富美高!告诉你一个你不知道的江苏发展大会

2017年05月17日 09:10:47 |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美江苏,春天有约。

  “无论你在地球的哪个角落,不要惊诧,你曾与江苏有千丝万缕的牵绊,此刻请收下,这封来自江苏的家书。”今年早春时节,一封给海内外江苏人的信,言简情丰,辞诚意切,迅速在网络刷屏!

  “春风又绿江南,新茶亦已上焙,就在今年5月20日江苏发展大会,邀您回家看看……”3月以来,江苏各地全面进入“发展大会时间”:流动的公交车身广告、时尚大气的路边道旗、鲜亮夺目的街头大屏,以及有线电视的开机画面,都在传递同一个声音——“约在江苏,共筑梦想”!

文内配图均来自网络

  打造一个“家”,温暖在外江苏人

  3月1日,省委书记李强启幕,江苏发展大会云平台正式上线。“江苏发展大会”的新概念由此正式亮相,走入公众视线。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负责同志宣布:省委、省政府决定,于今年5月20日举办首届江苏发展大会。

  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大会,将邀请哪些嘉宾与会?据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受邀对象是海内外江苏籍和在江苏学习、工作过的各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人士,以及为江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获得江苏荣誉公民、江苏友谊奖的外籍人士。具体包括工商界、科技界、教育界、医卫界、文体界、新闻传媒界、金融界、海外社团及侨界等领域的知名人士。截至目前,确认参会的嘉宾近1300人,其中海外嘉宾420多人,省外嘉宾近400人。

  受邀嘉宾欣然允约,源于江苏发展大会让海内外江苏人拥有了一个温暖人心、时时牵挂的“家”。“发展大会旨在搭建一个沟通、联系、交流的平台,让更多名流乡贤关注家乡,建言献策。”省委副秘书长杨根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家”的理念,“家”的存在感,一直贯穿在大会筹备的各项工作之中。正在火热进行的“寻找全球江苏人,晒坐标点亮世界”活动,邀全球江苏人在这张地图上晒出自己的坐标,截至目前参与人数已超过100万!

  交流、分享、互动,如火如荼。上网点击大会云平台,你会由衷感慨:这是全球江苏人在云端的家。“希望能让每一位江苏亲人,不管身在何方,都能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看到家乡的风景,闻到家乡的味道,听到熟悉的乡音,也直接体验到家乡日新月异的进步和发展。”负责运维云平台的同志告诉记者。

  捧出一颗“心”,凝聚天涯游子情

  乡音不改,乡愁难舍,真情永在。

  江苏发展大会,希望唤醒的是游子穿越时空的记忆,寄望慰藉的是一颗颗天涯相望、咫尺相印的心。

  情感的力量最抵人心。江苏发展大会,在舆论传播生态中得到了强烈响应——大会云平台3月1日开通运行以来,推出官网、微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上传1500多位嘉宾基础信息,推介重点嘉宾272位,微博话题“江苏发展大会”“约在江苏”阅读总量超过5500万。每天在推特和脸书上推出的发展大会专条信息,在省内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刊出的系列江苏人报道等等,更是赢得了全球各地报、台、网、微、端受众的瞩目。

  君自故乡来,最知故园情。谈到家乡,当代“福尔摩斯”李昌钰念念不忘家乡的蟹黄包。说到发展大会,他表示非常高兴和荣幸:“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是一个属于江苏人的跨界盛会,是个很不容易的构想。”他相信通过这个会议能团结凝聚更多人,大家各尽所能,给家乡带来更大的繁荣。

  面对前来采访的江苏记者,“乡愁诗人”余光中“秀”起了家乡话。“现在南京话是什么样子?我小时候听到的都是这样的‘今儿个,明儿个;乖乖隆地咚,韭菜炒大葱’……”张口就来,让人不禁为他执著的乡情动容。

  定居海外多年的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何志刚,最爱的景是江苏风光,最爱的菜是家乡味道,饮水思源是他常说的话。他告诉媒体记者,他始终关注着家乡的科研发展,为江苏建立起更多通往世界的窗口,已化作他对家乡最美好的祝愿。

  “人的乡愁是永远的,人可以离开家乡,但灵魂和精神永远都走不出家乡。”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说,“江苏不仅是我精神上的故乡,也是我文学的故乡。”

  欣闻家乡盛会,美国内阁首位华裔女部长赵小兰因公务无法回乡,便与她父亲一起录制视频向大会表示祝贺,表达对江苏发展的美好祝愿……

  群贤毕至,源于大会所秉持的开放视野,植根于将故乡情愫与江苏元素交织起来的“心之归依”;千余海内外江苏人欣然赴约、共聚南京,传递的是游子对家乡的思念,表达的是绿叶对根的眷恋。

  构筑一个“圈”,集聚众智谋发展

  感受江苏精彩,共商家乡大计。发展大会,重在“发展”,为的是聚心聚智,共谋江苏的未来,凝聚起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强大合力。

  发展大会的LOGO“锦绣苏”,生动诠释了大会“汇聚八方江苏英才,共谋江苏锦绣发展”的主旨。由红、黄、绿三色云锦织线,一个个“人”字图形,勾勒出一个繁体的“蘇”字,寓意着江苏“人才济济”“鱼米之乡”“风禾尽起”“上善若水”“安居乐业”五重内涵。这一“最江苏”的标识意涵丰富:人文荟萃兼自然禀赋优越,江苏人一定能够合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发展大会,起于人,成于人。江苏文化深厚,科教发达,人才荟萃。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数量多、层次高,这是江苏的一大显著优势。发展大会将构筑起江苏最强朋友圈,圈内的乡贤名流,既是智慧的奉献者、发展的推进者,也是江苏对外宣传交流的最佳传播者。

  让海内外的江苏人为江苏发展代言,为江苏发展支招,是江苏举办发展大会的重要目的。“我们举办发展大会,不同于一般的会议活动,不同于一般的招商引资,其对江苏未来发展的带动效应将是长期的,其成果也是综合性的。”大会组委会有关人士介绍,举办江苏发展大会,一方面是让海内外江苏籍知名人士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乡音乡情,了解发展变化,增强沟通交流,共谋发展合作。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举办发展大会,着力加强对外宣传推介,有效展示江苏形象,提升江苏知名度,助推江苏“走出去”,在全球范围内集聚人才、科技、资本等各类要素,推动江苏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正因为此,大会期间,除举办江苏发展论坛之外,还创设了科技创新、工商峰会两个主论坛以及文化、传媒、教育、健康、金融等7个专题论坛,让嘉宾在交流中碰撞,在集聚中激发,谋划江苏发展的新路径、新空间。会后,各设区市和有关单位还将结合实际,组织与会嘉宾开展返乡考察、探亲访友、业务交流等特色活动。

  江苏发展大会还将成立秘书处,使江苏发展大会成为“汇众智”的长期平台——大会每两至三年举办一次,实行短期集中活动与长期常态活动相结合,以“永不落幕”为目标,闭会期间仍然会开展经常性、专业性的交流对接活动,为海内外各领域江苏人提供服务,共谋发展合作,实现创新共享。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在省委、省政府的精心筹划下,在全球江苏人的热心参与下,江苏发展大会将不仅是一个重温乡情、凝聚人心的大会,也是智慧碰撞、商机云集的盛会,更是江苏更好地融入世界、推进“两聚一高”的大会。

  让我们期待“5·20”的精彩!期待江苏更加美好的明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