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风雨中焕发新生的老字号|江苏品牌记忆

2017年05月16日 15:42:4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即将于5月20日在南京举行。为了彰显江苏企业气质,凝聚江苏品牌力量,再创江苏品牌辉煌,荔枝新闻重点策划“江苏品牌记忆”系列,寻访企业匠人、追问企业初心,追忆江苏“老字号”品牌给一代代江苏人留下的时代印记。系列报道分为品牌追忆和深度专访两类,正在陆续推出。

  百年时光有多长?可以让一个家族三代更迭,可以让一座城市历经沧桑。

  每一座城中,都会有众多店铺随着世事的变迁载浮载沉,有些被磨难击垮、没入尘埃,而有些则在磨难中一次次站起、历久弥新。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名为“老字号”。

  商界生存与博弈,不为外人熟知。而他们所创造的品牌,却长久浸润在百姓的衣、食、住、行之中,与记忆的丝线交织勾连。

  在江苏近百家老字号企业中,我们撷取一二,读读时代与他们的故事。

南京 | 绿柳居

  1912年,秦淮河畔桃叶渡边,一家仅有三五张桌椅的素食小店开张了。绿墙绿轩,杨柳依依,“绿柳居”因此得名。

  绿柳居菜馆以清真菜品和素菜为招牌,“素菜荤做”更是一绝。在其“全素宴”中,传承人用豆腐皮、面筋、腐竹等制成鸡鸭,质地形象十分逼真,切开“整鸡”,“鸡丝”俨然可见。

  “过的饭桌上,缺了绿柳居就不完整”,每逢春节,绿柳居各门店都会排起长龙其养生的菜肴,不仅下达市井,而且上通庙堂,孙中山、蒋经国、孔祥熙以及宋氏姐妹,都曾是这里的常客。

  即使是“一出世即为名”的绿柳居,仍不可避免地需直面时代的巨变。为在现代化企业中突围,绿柳居升级生产线、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创建清真食品产业园力推线上自助点餐吸引年轻人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秦淮河畔的人潮熙熙攘攘,百年绿柳居依然蒸腾着茂盛的生气。

无锡 | 三阳南北货

  上些年纪的无锡人,或许还有这样一段记忆:逢年过节,就去“三阳百货”采购,到“世泰盛”布,吃馄饨到“王兴记”,买酱排骨便去“三凤桥”

  如今,无锡人常挂在嘴边的是:“到哪里去?”“到三阳去”。三阳,即指现在的市中心,而90后、00们常去扫货的三阳百盛购物广场,前身便是这“三阳百货”。

  1929年,过海如等8位商人在大市桥堍开设三阳南货店。几年后,又在南货店左侧开设三阳茶食店。1958年,两店合并,命名为三阳南北货商店,营业规模居全省翘楚,无锡市中心三阳广场以其命名,辉煌业绩可见一斑。

  如今的三阳广场高楼林立、繁华喧嚣,而在上世纪,三阳广场还只是个小小的十字路口。直到90年代中后期,三阳广场进行拓建,三阳南北货商店改名为三阳百盛广场有限公司,世泰盛等老店旧址先后被拆除,改建购物商厦,建造现代化新广场。

徐州 | 老同昌茶庄

  去美芳照相,去两来风喝辣汤,去老同昌买茶叶,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徐州人的首选。

  老同昌茶庄原名同昌茶庄,是河南王大昌茶叶店的分号。1927年,茶庄在徐州大同街开业,经营浙江春茶,生意颇为红火。

  1938年,茶庄被日军轰炸为一堆瓦砾,十年经营化为乌有。第二年,二掌柜马蕃周决定与河南总店脱离关系,更名“老同昌茶庄”,在炮火中幸存的两间伙房里重新开张。

  新中国成立后,随着城乡物资交流活跃,茶叶市场扩大,老同昌迎来新生。

  老同昌主产茉莉花茶,对生产十分考究,采撷营养最为丰富的春茶为茶坯,选伏天最好的茉莉花加以混拌,根据徐州人的口味窨制拼配,制出的花茶汤清、味浓,入口甘甜、回味无穷。

  现今,公司共有18家连锁店,经营各类茶叶、茶具等3000多种产品,成为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的茶叶公司。

  清茶一盏,入喉时多是浅浅苦涩,而后才有悠悠清甜。老同昌制茶,命运亦似茶。

常州 | 梳篦厂公司

  “扬州胭脂苏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相传,慈禧太后梳头曾“日梳千次、容颜焕发”,其所用的象牙梳,便来自常州。

  常州梳篦厂的前身,名叫“真老卜恒顺梳篦店”,始创于明朝天启年间,经历早期四代人的艰苦创业,工艺代代相传达三年。

  建国后,经过公私合营和历次变迁,梳篦店“变身”常州梳篦厂。最初,工厂常年亏损,直至 2002年,企业改制,成立常州梳篦厂有限公司,逐步扭亏为盈。

  近年来,随着生活习惯的变迁,传统梳篦被各种时尚俏丽的功能梳所取代,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为扭转困局,梳篦厂针对大众生活消费习惯,推出五档梳篦产品,分别定位为典藏、轻奢、梳疗、礼赠和旅游纪念,迎合市场差异化、个性化需求,同时发展电商、微商,拓宽销售渠道。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昔年皇亲贵族享用的“宫梳名篦”,在新时代融入市井,得以破茧成蝶。

苏州 | 黄天源糕团店

  苏州人喜爱吃糕,就像北方人重视饺子一般。猪油年糕、桂花糖年糕、蜜糕……在“无糕不欢”的苏州,黄天源糕团店闯荡美食江湖近二百载。

  黄天源糕团铺始于清朝道光元年(1821年),因其口味迎合苏州人的喜好,开张不久便名声鹊起。

  好滋味百年如一日,新中国成立后,黄天源作为老字号,得到各方面的重视,店面不断扩大,生意愈发兴隆。

  苏州人饮食精致,有“不时不食”的传统,爱吃与时令相符的食物。黄天源深谙此道,每月都有当季主打糕团:一月闹元宵、二月撑腰糕、三月清明团、四月神仙糕……

  逢年过节,去黄天源买应时应景的糕,是“老苏州”浸润在骨子里的习惯。

  除讲究时令,黄天源还精于改进辅料,如糖年糕分桂花白糖、桂花黄糖,猪油年糕有玫瑰、枣泥、薄荷等口味。

  近年来,黄天源还嗅到了人们的养生需求,推出低糖、低油、低脂种类,各色糕点至今达二百五十余种。

南通 | 大生集团

  1895年,甲午战争失利,清政府主导的“洋务运动”彻底失败。风雨飘摇之际,清末状元、近代实业家张謇于南通创办大生纱厂。

  张謇说:天地之大德曰“生”,天地间最大的功德,便是能让百姓得到最低水平线上的生活,维持生计。

  那时的国人对“企业”、“工厂”、“机器”非常陌生,通过四年的艰苦创业,大生纱厂终于在1899年正式投产而后又在时代洪流中几度沉浮:

  一战期间迅猛发展抗战和解放战争中严重受挫待新中国成立转型国营后,终于熬得新生。

  如今,走进第二个百年的大生纱厂,在晚清旧址上建起新的总部大楼,成立省级技术中心、企业院士工作站先进的研发中心、数字化车间,走出旧时代的阴霾,日渐成为我国纺织工业的领军人之一。

淮安 | 浦楼酱醋食品公司

  于淮安人而言,从小到大,浦楼酱醋总在厨房占据着一席之地。逢年过节,人们还会拎着瓶瓶罐罐,去酱醋厂打酱油,孩子们还能借此换些零花钱。

  浦楼始创于清朝道光年间,因背靠淮安地标性古建筑清江浦楼而得名所产酱油有白汤、红汤之分,白汤酱油以“色如油、甜又鲜、挂碗边”为特色,问世以来一直是招牌产品,虾子酱油、甜面酱、豆瓣酱也颇吊人们的胃口。

  1956年,浦楼酱园实现公私合营,成立清江酱醋厂,并在80年代迎来黄金时期。可好景不长,90年代后期,酱醋厂受到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曾雄踞几代淮安人厨房的企业,一度跌至停产边缘。

  2000年,为保护老字号,淮安市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浦楼改制,由9名企业骨干出资买断清江酱醋食品厂,成立淮安市浦楼酱醋食品公司。

  改头换面的浦楼,继承百年来的酱油品牌,辅以推出食醋、糕点,陆续上市百余种产品,终得以熬过劫波,迎来第二春。

盐城 | 农华智慧农业科技公司

  江苏农华智慧公司原名江淮动力公司(简称“江动”),是中国工业史上首批专业研制动力装备的企业。

  江动的历史可追溯到抗战后期,前身是新四军三师枪械修理所。硝烟散尽后,江动在建国初期由军工厂走向市井百姓,转行从事农机具修造。

  1958年,江动试造出盐城第一台拖拉机,并投产2105柴油机。在那个靠拖拉机跑运输的年代,诸多“老盐城”的家中,第一台柴油机便来自江动。

  几十年来,这家从战火中走出的企业,在和平年代依靠转型,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1962年,被国家列为地方重点企业;1992年,柴油机总产量突破100万台;1997年,于深交所挂牌上市……

  2011年,江动战略转移,正式进军农业领域,从事插秧机、收割机、园艺拖拉机、玉米收获机的研发与销售。

扬州 | 三和四美酱菜公司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酱菜是扬州传统美食,问世于汉朝,兴盛于明清,在古今扬州人的餐桌上流连不衰。

  解放前,扬州酱坊共有70多家,家家有高招,其中以“三和”、“四美”两家百年老店为最。“货真价实,童叟无欺”是两店祖训,相传光绪年间,无论老幼,只要花一个铜钱,就能买到一碟小菜,店员还会在酱菜上滴几滴香油,送客出门。

  解放后,经过企业改制,三和、四美合并为三和四美酱菜公司,传承昔年酱菜师的匠心。至今,公司还保留着“日晒夜露”的传统制作工艺。白天晒太阳,夜晚收露水,使酱的香气得到充分融合、渗透。

  乳黄瓜、萝卜头、什锦菜是三和四美的招牌产品,对其选材、加工无不严苛,如乳黄瓜,必须选用扬州特有的线瓜为原料,在黄梅季节清晨顶露采摘;萝卜头,则选用特色“晏头”小萝卜头作原料,要求色白、皮薄、甜脆、大小匀称。

  经商仁义,正是三和、四美代代不息的为商之道。

镇江 | 丹阳酒厂公司

  中国酒文化横亘古今,一壶酒,半斤肉,方寸餐桌恍惚间成了江湖。

  丹阳酒厂的前身是建于明朝的“福源糟坊”,距今已近四百年历史。

   “味清花上露,色似洞中春”,丹阳酒厂擅产黄酒,江南饮食喜甜,一方水土便养出了酒厂冠绝全国的甜型黄酒“封缸酒”。

  封缸酒色泽深褐,口感甜而不腻,香而不艳。一缕酒香从南北朝飘散至今,仍为酿酒工匠视为使命般代代传承。

  然而,几乎和所有黄酒企业一样,丹阳酒厂在进入新世纪后,遇到了发展瓶颈。公司总经理、非遗传承人许朝中提出,传统酒业应向现代葡萄酒业学习,立足传统,转型升级。

  2006年,丹阳酒厂开始改制,而后建立新厂,将百年古法与现代生产相融,打造酒文化长廊、黄酒博物馆等文化设施,使新厂不仅为生产基地,更是4A级工业旅游景区。

泰州 | 上池斋药店

  泰州兴化市东城外大街上,有一座飞檐斗拱、雕梁画栋的老建筑,这里并非园林一角,而是家创于清朝康熙年间的药店。

  上池斋药店上层为药库,底层店堂,装修古朴雅致,融明清、民国建筑风格为一体。药店主营“丸、散、膏、丹”,购料地道,选料考究,制料精良,坚持一药一包,特色药品“丁沉丸”“状元丸”“龟甲散”享誉兴化。

  而这药店的命运,却远不似那中草药香般,令人悠悠然赞句“岁月静好”。

  21世纪初,上池斋曾一度陷入绝境。医药市场放开后,兴化城区药店由最初的6家,猛增至140多家。加之水路萧条,店铺所在地失去了昔日的繁盛,百年老店里,一时只剩下3人苦苦支撑。

  为发掘上池斋的文化旅游价值,2005年,兴化市政府对店铺进行翻修扩建,使其成为当地代表性古建筑群。2013年,经国务院核准,上池斋成为泰州首个全国文保单位。

  三百年光阴流转,无论世事沉浮,上池斋仍坚持中药,恪守医德,悬壶济世。


  老字号虽老,却并非因“老”才显珍贵,而是因其在时代跌宕中,仍能顽强适应、不断创新的生命力。

  在生命力的背后,是一代代经营者、手艺人前赴后继的努力,他们用双手抵抗着外界纷杂,呵护着来之不易的店铺与品牌。

  他们的名字难以被历史一一铭记,不忘传统,接力传承,便是我们对老一辈匠人最好的缅怀。

  在你的生活中、回忆里,还有哪些曾陪伴你成长的老字号?请在下方留言,丰富江苏品牌的老故事。

  (感谢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等市市委宣传部为本文提供资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