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江苏:五月风吹百合香

2017年05月16日 11:34:5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曾是玫瑰种植高手,为何改种起了百合。在南京本土种植百合花,要克服哪些困难;本地产百合本地卖,又有着怎样的优势?

  刚刚过去的母亲节让鲜花市场再度走俏,除了康乃馨外,淡雅清香,不事张扬的百合花也格外受到人们的喜爱,很多人都觉得南京市场上的百合花都是从外地而来,其实南京也有本地产的百合花。

  创业者施茂荣,1975年出生于南京江宁,1992年开始从事花卉种植,2010年开始种植百合,目前创办的花塘百合花种植基地成为南京规模最大的百合花种植园,年销售额达120万元。

  在花塘社区的百合花种植基地,一大早花农们就开始忙活起来,花农们找好目标后,刷刷几下,新鲜的百合花就到手了,虽然看着简单,其实这采花也有学问。

  施茂荣说,要看花苞的成熟度,花苞长到正常大小,颜色有点发白就可以采了。如果采的时候太熟了,到了顾客手里的时候就全部开了,而且中间也不利于运输。

  创业者施茂荣介绍,在这里,百合一年有两个销售旺季,上半年5-6月,下半年11-12月,眼下正是出花期,忙碌的时候每天要发货2-3万支百合花。不过这百合花长势也快,一般三个月就可以收获上市了。

  因为每一支百合花都要进行疏花,打理起这几十亩花田可真是个细致活,目前基地里主要种植索蚌、西伯利亚、木门、粉冠军等不同颜色四个品种,这些大多属于我们熟悉的香水百合系列。别看如今施茂荣对百合花如数家珍,其实早在种植百合之前,他最初接触的是玫瑰种植。1992年从技校毕业后,施茂荣来到省林业所工作,也就是从那时开始了他的“花农”生涯。

  1995年,辞职后的施茂荣最初专心种起了玫瑰,由于当时种植玫瑰的人不多,他可赶上了好时候,在97、98年前后,每亩经济效益甚至能达到三四万元,不过花卉市场瞬息万变,很快玫瑰生意就做不下去了。施茂荣回忆道,当时南京的气候已经没有优势了,和南方的昆明相比没有竞争优势。

  不过,要彻底放弃花卉生意,对于从业多年的施茂荣来说,又何尝舍得。迷茫之际,施茂荣来到杭州向师兄求教。当时,师兄在杭州种植百合,相对于玫瑰,百合花的效益更好,当时南京还没有种植百合的先例,家人也并不支持,面对师兄的建议,施茂荣开始犹豫了起来。

  看到了百合花的种植前景,施茂荣最终说服了家人又重新做回了花农。2010年,在师兄的帮助下,施茂荣引进了五万个荷兰百合花球,试种了3亩地,没想到第一年效果就很不错,到了第二年就收回了本钱。

  后来,大范围种植后,施茂荣更加小心照顾这些百合花,施茂荣告诉我们,花如其人,种植百合这类球茎类花卉要比其他花卉更要精心。百合花对气候、气温、水质的要求很高,一般来说16-25度是百合花适宜的生长温度。尤其是在南京冬天最冷的几天,如果加温措施不到位,极易受寒。

  尽管前期交了不少的学费,几年下来,施茂荣也积累出种植百合花的经验,他的百合花也逐渐在南京打开了市场。张露是南京一家花店的店主,作为施茂荣多年的合作伙伴,这里出售的百合花大多就是来自施茂荣的百合基地。

  张露介绍,以往百合花都是从昆明,广州等地进货,不仅路上有损耗,而且还要自己承担这部分损失,选取南京本地的百合,不仅能够送货上门,而且鲜花无论从成色还是花期都有着自己的优势。张露说,从施茂荣那里采购的百合花,往往都是上午收割,下午就可以送到店里;避免了长途运输的颠簸。

  目前施茂荣的百合花的种植基地年出产百合花50万支,其中三分之一销往南京,其余销往安徽、上海等地,年销售额也超过百万元,对于未来,他还有着自己的打算。

  对于种植百合花来说,最大的投入就是种球的投入,目前全球出产百合种球的国家主要集中在荷兰、法国、智利、新西兰等少数国家。进口而来的种球,平均每个要在2块钱左右,施茂荣每年在种球上的投入都要达到三十万元,如何提高种球的重复利用率是控制成本的关键。

  在施茂荣的精心管理下,如今,种球的重复利用率可以达到7成以上,每年下半年只需要小部分补量就可以了。

  除了控制成本外,施茂荣也开始在试种一些新品种,眼前种植的这批反季节的小菊就格外受到市民的欢迎。目前,百合花和小菊的种植规模已经达到90几个大棚,农忙的时候,施茂荣也请来不少附近村民来基地打理花田。

  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花塘社区村委委员卞凯说,花塘社区主要是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百合花的种植也是当地的一个亮点和特色,也带动了周边20多个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将来,这里可以开设一些农家乐的项目,做一些花卉的观赏;从单纯的花卉销售发展到旅游观光。

  目前,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百合花作为家庭用花,基地的百合产量远远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未来,施茂荣也准备继续扩大基地的面积,以花会友,打响“南京百合”这块招牌,让江宁的百合香飘各地。

  农业创业看起来简单,其实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要想在南京种好百合花不仅要突破技术,市场等诸多门槛,同时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也要承受作为开拓者的压力,面对花卉种植,施茂荣有发自内心的喜爱。面对新鲜事物,他有着敢为人先的勇气,也许这就是他能第一个把百合花种植引进南京的关键

  【新闻链接:我国是百合花的主要产区之一】

  百合花,从古到今都备受人喜爱,我国是百合花的主要产区之一,百合花由野生变成人工栽培也有着悠久历史。

  百合花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欧洲,美洲等温带地区,全球已发现至少120个品种,其中55种原产于中国。早在公元4世纪时,那时候的百合花还主要作为食用和药用。到南北朝时代,百合花的观赏价值逐步被发现,至宋代种植百合花的人更多。大诗人陆游也曾窗前的土丘种上百合花,留下“更乞两丛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的名句。目前江苏宜兴、湖南隆回、甘肃兰州、云南昆明、江西万载等都是百合的主要产区,仅云南的百合花年产值就达10亿元以上。值得一提的是,种植百合最大的投入是种子投入,平均每亩种子的成本在3000元左右。不过如果种植观赏价值较高的百合花,管理得当的话,亩效益也可达万元以上。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