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包装厂:视产品为“工艺品”,变“卖产品”为“卖过程”

2017年05月16日 11:29:19 | 来源:润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年艰辛创业路   “金山包装”铸辉煌

  金山下,长江边,在古老的润州大地上,一座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企业,经历十年的艰辛创业,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作坊式小厂脱胎换骨成为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的液体包装容器专业生产工厂,它精心生产的IBC吨桶已远销海外,享誉华夏。目前镇江市润州金山包装厂年生产吨桶总量达到三十万余只,是五年前的十倍。年销售额比五年前增长500 %。十年来,镇江润州金山包装厂还先后获得了“镇江市创业先进企业”“镇江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劳动保障示范企业”“镇江市劳动关系和谐达标企业”等光荣称号。

  “今年年初应诉美国‘337’调查打赢的那场‘洋官司’,一方面给了我们将产品进一步做精做优的信心,另一方面,也启示我们必须具有更强的专利保护意识”。——镇江金山包装厂总经理任学胜。

  和平路街道金山村村民任学胜从2005年创办企业至今,一直致力于将其“唯一产品”IBC集装桶做到极致,而他所说的那场“洋官司”正是今年年初与工业包装行业霸主级企业——舒驰容器(美国)公司的一次“正面交锋”,最终以金山包装胜利而告终,但由此带来的利好却并未停止,今年一季度,企业在稳固原有东南亚及澳洲市场的基础上,成功开拓以智利为代表的南美市场,实现销售收入近7000万,同比增长30%。任学胜说:“说到IBC集装桶,一般人会比较陌生。事实上,它在农业、化工、医药、食品的行业有着广泛应用,最重要的是,我们采用的原材料都是食品级的,并且可以重复使用。”

  金山包装对于“唯一产品”无限热爱,在金山包装厂,产品就是“工艺品”,每一道工序,每一个设计必须“精雕细琢”。“每年,我们都会对产品细节进行打磨,充分考虑其受力的角度、强度、稳定性等”,“用户体验”是任学胜提到最多的一个词。

  目前,企业共拥有各类知识产权20项,并已开始在国外注册。据任学胜透露,有加拿大客户想订制500升容量的新产品,为此,企业投资上百万,由研发部门技术人员对模具的前期设计、参数选择等反复试验,预计样品不久即将问世,由于新品需求量较大,在样品问世后,会经过客户试用,到样品改进,然后再试用、再改进的过程,没有问题才会真正投入市场。

  每当有客人到访,任学胜总会习惯性地带他们到车间的生产线上转转,“神奇”的生产设备仅用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将原料变为成品,“千万别小看这些设备,它们可是绝对的‘原创’”,对此,他显得很自豪,而变“卖产品”为“卖过程”是企业近两年来的又一次经营模式创新。“目前,已有包括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国的经销商购买了这样的自动生产设备,不用担心卖完后合作会终止,设备的后续配件等全部由我们提供,这样的合作方式更加方便,也更节约双方成本”。

  目前是企业发展最关键的阶段,产品知名度逐渐打响,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但任学胜那份“用质量说话”的初心从未改变,他曾看到不少制造业企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面临同类产品市场竞争时,通过节约成本等方式来应对,这往往是最致命的。他半开玩笑地说,“别的企业做销售,可能要会搞公关,而我们的销售就没那么累了,‘337调查’结果不仅让金山包装扬眉吐气,更让客户越来越有信心,产品质量取胜,用户口碑就是无形的‘广告效应’”。“作为德国巴斯夫、法国爱森、比利时索尔维、瑞士科莱恩、德国瓦克等世界500强企业及上市公司的供应商,无论是客户、销路还是利润都相对稳定,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比较强,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专注于产品本身,将其打造成世界顶级,而这也许需要几代人一直努力地做下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