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政策】连云港市《关于加快推进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17年05月15日 14:57:03 | 来源:大会组委会合作交流组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是苏北最重要的创新区域,为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技创新工程,加快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今年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着力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

  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长什么样?

  连云港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旨在构建支撑城市未来发展的现代产业科技创新体系,使连云港成为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科技基础设施完善、区域创新开放有序、创业环境持续优化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成为区域重大科技成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策源地,区域产业科技创新高端人才、高成长性企业和高附加值产业的重要聚合区。

  预计到2020年,初步形成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框架体系,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连云港高新区进入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行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通过验收,淮工大学科技园升级为国家大学科技园,建成12个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的产业研发基地,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企业数、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十二五末实现翻番,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全国平均以上水平。

  企业有哪些政策红利?

  连云港市重点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提高产业发展层次,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发展水平;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打造良好产业创新生态网络;建设一流产业科技园区,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实施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工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健全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推进科技管理创新。

  企业是创新主体,连云港市将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小升高计划,综合运用苏科贷、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柔性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等政策措施,加速企业成长。深入实施企业培强培优、上市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计划,切实将创新资源引入企业,技术研发机构建在企业,科技服务覆盖到企业,科技政策落实到企业,大力培育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力军的创新型企业集群。鼓励龙头企业通过收购并购,提高产业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提高市场竞争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此外,我市还将加强财税政策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免所得税、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和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切实做到应免尽免、应减尽减。在财政出资的重大工程项目和服务采购清单中,须有5%以上的额度面向中小企业招标采购,5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产品和服务优先考虑小微企业。允许国有企业按规定以协议方式转让技术类无形资产,鼓励通过入股或并购方式购买中小企业创新成果并实现产业化。

  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怎么建?

  连云港市将依托重点产业骨干企业和相关高校院所,探索建设具有连云港特色的产业技术研究院。期间,将开展政策先行先试,探索以一所两制为特征的研究所建设机制、以合同科研为特征的技术开发机制、以项目经理为特征的项目组织机制以及以股权激励为特征的衍生企业培育机制,努力打通科学技术转化的通道,推动重大基础研究成果加快产业化。

  连云港市将在新医药、石油化工、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海洋生物、大数据、健康养老等重点领域,培育建设一批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产业技术研发机构。建设支撑产业科技创新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支持淮海工学院建设江苏海洋大学,在海洋资源开发等领域建设高水平学科和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国际合作平台,主动争取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多学科研究平台等国家级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布局连云港,并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支持中科院能源动力研究中心申报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项目。支持建设大数据中心;支持市开发区建设生命健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新材料研究院,推进化学药、中医药等优势产业企业组建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支持市高新区建设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东海县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硅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重要的硅材料产业基地。

  支持创业,港城有哪些新政?

  连云港市将推进大众创新创业,打造良好产业创新生态网络。

  创业关键是看实惠,连云港市将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或管理运营创客空间、创新工场等新型孵化载体,支持存量商业商务楼宇、旧厂房等资源改造,打造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支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鼓励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利用闲置厂房、商业用房、宿舍等,建设各类青年创业公寓、创业社区,为创新创业大学毕业生提供公租房。支持建设创业大学、创客学院,鼓励大型电子商务平台等互联网企业设立以互联网为主要业务载体或服务领域的众创空间。实施港城英才集聚工程,围绕高校系、科研系、企业系和海归系四大群体,持续集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不断放大引进人才、发展企业、带动产业、催生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研究制定连云港市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资助、奖励等相关政策,以企业为重点培养工匠型高技能人才;对从事技术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科研人员,在职称评定、科研奖励、人才计划选拔等方面予以倾斜。

  此外,连云港市还将正在园区建设,知识产权、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等方面推进一系列措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