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民国如城人民如何打造时髦发型

2017年05月15日 19:05:54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烫发源自西方发型塑造艺术。民国早期,上海、广州、天津、青岛、大连等沿海大城市已流行烫发。30年代初,通城、如城大牌理发店引进烫发技术。

如城五大理发店

  解放前的如皋县城,穿城4华里,人口3万多。而开设的规模大小不等的理发店却有60多家。但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仅有“顺记”“全记”“美容”“洁容”“万年青”五大家。

“顺记”理发店

  坐落在如城市面最繁荣的鱼市口西侧。店堂面积约50平方米。老板李少庭,如皋东北乡李堡人。因当初由其父李顺根创办此店,故名“顺记”。

  初期,由如城南门外一个绰号叫明鹅头的人出钱相助,买下大治号内“吉如理发店”的资产,在鱼市口重新挂牌设店,名义上为股东店,实际上归李姓所有。到了李少庭掌管店务时,规模较前扩大,雇佣了七八名理发师傅,最多时达12人,并在海安镇城隍庙南巷(解放后称“人民巷”)开设“顺记”分店(后转让给王有德)。

  民国34年(1945年)前后,李少庭经常在外跑“水脚”,“顺记”的店内事务交给雇员王有林和沈成章打理。“顺记”店堂内陈设8张铁盘椅,烫发、理发、吹风等在当时堪称新型的工具齐备。店门上方旋转着理发店的特定标记——发条启动的发棍,显示出名牌理发店的气派。

“全记”理发店

  开设在如城丰乐桥东首南堍,坐西朝东,紧傍内城河。老板王宝元是东台西南乡人。创店初期缺钱少门面,由“大发药房”老板夏乐天给予支持。该店有铁盘椅6张及理发、烫发所需工具。由于该店地处如城繁荣街段,终日顾客盈门,且不少是上层人物。

  有些以卖笑为生的“姑娘”,经常要理发师傅做头盘花,充当了该店的模特儿。她们实行包月制,即每人每月固定付给店方理发费用。“全记”理发店以优质服务取胜,在如城享有一定声誉。不少谋业青年的家长托人说情到“全记”学徒,先后从“全记”理发店“出迹”的具有较高技艺的理发师傅有十余人。

“美容”理发店

  如城理发业五大家中的后起之秀。老板王荣许不但有较好的理发、烫发技术,而且能修理各种理发工具。王荣许原是理发工人,先后受雇于南通“松记”理发店、如城“万年青”和“顺记”理发店,有一批“老顾客”在手上。他在“顺记”理发店时,因店东提供的伙食不好,多次跟店东发生纠纷。

  有一次,店里吃了很长时间的冬瓜汤,他跟店东吵了起来,店东回答道:“你嫌伙食差,另请高就。”一气之下,他就跟同在“顺记”理发店工作的6名师傅商定,于民国37年(1948年)5月对“顺记”理发店“拉木排”(就是突然把老板借以赚钱的部分乃至全部人员拉出去,自设新店或另投新店主。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集体跳槽”),使老板措手不及,难以正常营业。

  王荣许所拉人马跳出后,在如城东大街状元坊口开设了“美容”理发店。店堂面积40多平方米,有5张铁盘椅、2张沙发椅、2张搪瓷洗头盆、1只电烫机、5只吹风机及当时如城理发业独有的1台电风扇。理发椅上夏垫草席,冬铺狗皮。店堂内8面大镜子整齐地贴靠在墙上,壁橱四周贴的彩色瓷砖。身穿杭绸大褂的理发师傅能够为顾客梳理出各种发型,颇能吸引来往行人。

“洁容”理发店

  前身是“大东”理发店,于抗战后期由许家巷内迁到南大街并更名为“洁容”。店主王绍槐系祖传的理发名师。该店有20多平方米的店堂,4张铁盘椅、1只电烫机、2张搪瓷盆,陈设整齐。先后雇用过几名技术较好的理发师傅,并曾培养出一些既能继承师业,又能有所创新的门徒。如该店出师的鲍贵元,解放后在北京王府井大街理发店任经理,在京城理发业中颇具影响。

“万年青”理发店

  坐落在如城锦绣街西首。店主崔海波依靠在学校当工友的父亲和当教师的弟弟的资助,开设“万年青”理发店。“万年青”初为独资经营,后来增添烫发业务,发展为合股店。

  它的店堂陈设与众不同:北面的一排椅子专门理发,称为“万年青”;南面的一半店堂专营烫发,名叫“美丽”。其顾客多为地方官员太太、军官太太及商贾、文化界人士。一些顾客常常付小费给理发师傅,促使理发师傅们在技术上精益求精,服务态度上热情周到。因而“万年青”在如城理发业中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理发店的烫发技术

  烫发最早流行于高收入阶层。后来随着烫发技术的普及,价钱趋于便宜。烫发以女宾为主,男士较少。民国时,女宾的发式有:梳辫的、剪短发的、缠发髻的、烫发做花型的。烫发做花型的以长发大波浪为时髦。

  各式民国女性发型 资料图

  当电烫工具未在如城问世之前,烫发多采用汽烫法和火钳夹烫法。

  汽烫就是将梳理好的头发蘸上专用的药水,卷成一个个的发杠子,再用毛巾遮隔住头皮,然后把事先灌好的石灰纱布袋一个个蘸水放在发杠上,使头发受热卷曲,最后精心梳理做成浪花型。

  火钳夹烫就是用烧红了的专用火钳快速地夹住发杠,使头发受热弯曲,其余工艺跟汽烫相似。无论是采用哪一种方法,烫发的技艺要求很高。

  烫发用的药水有的是从上海购进的,也有的是自己配制的。如自己配制,其主要原料有硫酸磷、碳酸钾、阿摩尼亚、甘油、火矾等,配方有严格的比例,如城能配制药水的理发师傅寥寥可数。

  吹风机是理发的必备工具。解放前,如城白天电源不稳定,只好用火油或木炭吹风机。火油吹风机由油箱、灯头、喷嘴、风轮和发条组成。给一个顾客吹头约需20分钟,用火油吹风机吹风定型效果好,但头发上留有火油味。木炭吹风机约一米高,用白铁皮冷作而成。由木炭箱、弯颈、拔风管、喷嘴组成。使用时木炭箱内放进燃烧着的木炭或煤球,发出呼呼的拔风声,通过喷嘴喷出热能,使头发定型。

  火钳烫发是男宾较多使用的一种造型方法,一般理发师傅都能用它做出简单的发型。如皋城里火钳烫发技艺出众的师傅要数陈文龙。他在苏州、常熟时就很有名,到如城后更显特色。他左右两手能熟练地使用火钳烫发,叹为绝技。经他的手烫出的波浪型发式,美观大方,因温度掌握恰到好处,头发不发黄变质,定型准确稳固。同行们为之赞绝,顾客们自然十分满意。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