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西游文化融入到学校的教学里,是种怎样的体验?

2017年05月15日 17:25:10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连云港西游文化↑↑↑

  曾经是海中岛屿的连云港云台山,经历沧海桑田,演化为陆地。这里是《西游记》中花果山的原址,也是灵猴孙悟空的出生地。如今,西游文化已经成为连云港人文化基因的重要组成部分。

  连云港云台山

  “在东胜神洲,有一国名曰傲来国。国近大海,海中有一座名山,唤为花果山。”在吴承恩的《西游记》中,勾勒出的虽说是一个玄幻的世界,书中的秘境却处处有迹可循。连云港市《西游记》研究专家李洪甫最先论证了《西游记》中的花果山,就在连云港市的云台山。他说,《西游记》中有11处说到了海州,并且其中的上百个地名都是海州还在用的地名,这就跟连云港海州区的地方文化高度重叠。虽然现在全国的花果山有28处,但《西游记》里的花果山真正就是云台山。

  地理位置的高度重合,不仅让《西游记》接上了连云港的地气,还聚拢了超高的人气。当地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了唐僧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故事。连云港苍梧小学六年级学生马晓妍就是其中之一:“我小时候每天起床的时候,我奶奶就会把电视打开,然后我就坐在床上面,拨电视看西游记动画片。我比较喜欢孙悟空,他比较机智勇敢,每次都能把唐僧救出来。

  连云港苍梧小学从建校之初,就把西游文化融入到学校的教学中。学校里不仅有西游文化长廊、西游体验园、西游文化陈列馆,还专门设立了西游剧院,每年都会上演一出出精彩的创意西游大戏。

  该小学副校长汪燕表示:“首先孩子们都非常喜欢,我们学校每年都有一个戏剧节,学生就展示自己西游记的学习的成果,以戏剧的形式表演,有的时候还改编,从西游记中找不同的故事来表演,表演的时候你就发现,满校园一会儿冒出一个孙悟空,一会儿冒出一个唐僧,满校园都是戏中人物。”

  得益于《西游记》这个超级IP,连云港花果山景区的人气也逐年火热,每年上百万的游客,看的就是美猴王、云女峰、水帘洞。该景区管理处副主任王善景深深地感受到西游文化与花果山景区密不可分,他说:“游客来景区游玩,可以深刻地感受西游文化,比如孙悟空降生之地娲遗石,栖身之所水帘洞、以及七十二洞,另外景区还生长着300多只野生猕猴。以前还有新西兰的游客专门到花果山来游玩,印象很深刻,也很感兴趣。”

  作为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主题曲,《敢问路在何方》广为传唱。在李洪甫看来,取经之路就是一段奋斗史,主题歌唱出的“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表达了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这与连云港人的百折不挠的性格不谋而合。

  19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

  他骄傲地说:“像唐僧的劝善精神,励志、勇往直前,不怕困难,这都是需要建树的东西。我们连云港人背负这个世界级的名著足够了,这个城市的名片足够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