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江苏》诉说乡音乡情

2017年05月15日 16:17:42 | 来源:苏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苏州人,能为江苏发展大会的召开出一份力,我感到很荣幸。”昨天,“格莱美奖”和“世界电影音乐大奖”评委、旅美青年作曲家王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备受瞩目的江苏发展大会将于5月20日在南京隆重开幕。届时,众多海内外知名江苏籍人士将应邀回家乡,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乡音乡情,共商发展合作。5月19日晚,在大会主办的“家在江苏”专场文艺演出中,歌曲《家在江苏》将作为晚会主题曲首次唱响。这首歌曲的音乐创作者正是37岁的王之一。 

  音乐创作是一种理性思考 

  王之一的音乐之路从5岁就开始了。父亲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吹得一手好竹笛。从兰州空军部队文工团转业到苏州以后,父亲就开始教王之一学钢琴。12岁那年,王之一开始学习作曲,13岁时,王之一以当年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取了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作曲专业。之后,他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班级里学作曲的学生中唯一的公费生名额,进入上海音乐学院继续深造。大学二年级时,王之一选择了出国留学,在美国奥柏林音乐学院、路易维尔大学分别完成了大学本科和硕士的学业。2006年,王之一毕业回国,凭着深厚的音乐基础、良好的音乐素养和优秀的音乐作品,他成为上海歌剧院最年轻的职业作曲家,被时任院长张国勇称赞为“上海歌剧院有史以来写作技法最好的作曲家”。 

  2007年6月,王之一受时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的著名作曲家陈其钢邀请,赴北京加入奥运会开幕式音乐团队并担任其创作助理,为奥运会开幕式创作了《开幕式迎宾曲》,并担任主题曲《我和你》以及《梦幻五环》《中华礼乐》《主火炬点燃》等音乐作品的配器。此后,他一直坚持创作且硕果累累,作品体裁涵盖独奏、重奏、声乐、室内乐和交响乐队。作品类型覆盖了古典学院派、影视音乐和流行音乐领域。在创作中,王之一始终坚持将东方色彩与西方现代技法精致融合。他的这一创作语汇特性,也使他的作品在国际音乐界大受好评。近年来,王之一创作的音乐作品先后荣获了十多项国际作曲奖项和荣誉。他因此也先后成为世界电影音乐协会会员、美国作曲家协会会员、美国录音艺术与科学学院会员、“格莱美奖”和“世界电影音乐大奖”评委,展现出国际音乐创作领域中“大咖”级人物的实力。 

  “从小时候的练琴,到后来慢慢爱上音乐创作,这是一个由感性向理性的转变。”聊起自己的成长之路,王之一表示,音乐可以表达很多情感。“光靠演奏不能完全表达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在理性的思考中创作出来的音乐,更能代表自己的想法。” 

  “婉约”“优美”是江苏的特质 

  “接到江苏发展大会的邀约,得知要为大会的文艺晚会创作一首主题曲,我很高兴。作为江苏人,这是我义不容辞的一件事。”说起与江苏发展大会的“结缘”,王之一告诉记者,今年2月底,大会组委会通过经纪公司找到他,希望他作为江苏人能为家乡的发展大会创作一曲。“当时,我正在北京,欣然应允。”王之一说,作为江苏苏州人,对家乡的情感是与生俱来的,并随着自己的成长日渐自然和丰厚。“这种深厚的情感和对家乡的熟悉,让我不需要像一个陌生人那样去了解江苏。用音乐表达对故乡的情感,这是我的创作优势。”王之一说。 

  江苏发展大会召开之际,将有众多海内外知名人士应邀来到江苏,共叙乡情、共商发展大计。在这样一个盛会上,用什么样的音乐来向江苏“游子”展示家乡的形象与魅力?王之一说,一直以来,在人们的印象中,江苏是一个“婉约”“优美”的地方,这样的“性格”适合的曲风是很“江南”的。“我希望这不仅仅是一首通俗歌曲,更是一首具有很强的地域性标志的歌曲。听到它的人,首先能感受到江南唯美的意境,其次通过词曲承载的内涵,表达出江苏人对故土的一片深情。” 

  为了让参会的江苏“老乡们”感受到歌曲中的家乡“味道”,王之一在创作时特意加入了笛子演奏的部分。他说,笛子是一件极具江南特性的乐器,吹奏出的效果是空灵、婉约、有起伏的,特别符合江苏的“性格”。“乐曲演奏时,摒弃了电子合成音乐,而以实际的器乐演奏为主。主旋律中交织的是钢琴的灵动、笛子的婉约和大提琴、小提琴等弦乐的唯美,以及演奏者对作品理解后所表达出的浓烈情感。”王之一说,这样的音乐再配上女声柔美的演唱,将会唤起人们对江苏、对家乡的亲切感。 

    用音乐展现浓浓故乡情 

    今年2月底接到创作任务,3月进行前期素材积累和创作,4月初,王之一制作出了江苏发展大会文艺演出主题曲《家在江苏》的钢琴版。该版本送交大会组委会后,有关专家听了之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王之一的这一作品非常符合大会的主题和要求。随后,大会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南京的词作家阮晓星为乐曲填词。音乐团队在钢琴版小样的基础上,又进行了细节的补充和修改,并加入了其他乐器的演奏,使歌曲完整化。王之一透露,最终,大会组委会邀请了苏州籍演员韩雪来演唱这首《家在江苏》。“韩雪很敬业,录制时力求完美。”王之一表示,这首时长4分钟的歌曲,由江苏人作词作曲、江苏人演唱,是一首原汁原味的“江苏歌”。 

    其实,最近几年,王之一虽然远离家乡,但他对江苏、对苏州的发展一直十分关注,也在音乐创作领域与家乡有着密切、持续的联系与合作。2007年,由江苏亚细亚集团投资拍摄的27集电视连续剧《谍战古山塘》在苏州首播。剧中一曲婉约动听的主题曲《弦索声声》就是由王之一完成的,这也是他第一次独立完成的音乐作品。2012年,由王之一改编的歌曲《家在苏州》,成为广受好评的苏州文化品牌主题曲。2014年,王之一完成了苏州城市宣传片《美丽苏州》的音乐创作。2015年,凭借电影《公路美人》(创作团队来自苏州)的原创音乐,王之一获得第15届世界电影音乐大奖“最佳新人奖”提名。他也因此成为继2001年谭盾凭借《卧虎藏龙》获得该项提名后,第二个获得此项提名的亚洲作曲家。 

    “我是苏州人,能为苏州、为江苏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我感到很自豪。”王之一说,作为一个音乐创作者,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被大众所接受,特别是能得到家乡父老的喜爱。“希望这首歌能让大家满意,给所有参会人士带来浓浓的故乡情,尽情展现江苏人的乡音、乡情。”王之一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