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淮扬味道——什香菜

2017年05月15日 11:20:41 |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酒席菜谱里,有它,不可缺;平时的用餐中,它也是一道主菜,不能少。这道菜美其名曰:什香菜。

  什香菜,有十全十美的寓意,是江南地方春季常吃的一道应景菜。之所以受大家欢迎,因论其色,有白、红、绿、黄、黑诸样,显得赏心悦目。论味,更是鲜得使人食欲大振,香得令人拍案叫绝。

  

  其实,什香菜并不神秘,众所周知,佛家以清淡为食,这什香菜其实就是一道素菜的荟萃集锦,原料民间到处皆有。但是取材要新鲜,用料也讲究。炒什香菜专用的咸菜是用扬州肉厚梗长不怕挤压的汤菜,腌制20天制成的。再搭配上特制的酱瓜、酱生姜,还有百叶、花生、黄豆、木耳、胡萝卜丝等总共十样小菜。

  做什香菜没有特别的秘方,真正的要诀都在扬州人的心中,对火候的掌握和对调味品的把控是最为重要的。真正的淮扬味道并不是山珍海味,而是平常百姓触手可及的美味佳肴,食材平淡但不失精心的烹调能够勾起扬州人无限美好的回忆。

  作为老扬州味道的传承菜,什香菜的制作需要调动所有的感官来欣赏运作,鼻子闻到的是香味,眼睛看到的是缤纷色彩,最终吃到嘴里的是那一份浓浓的老淮扬味道。

  做成的什香菜加入切成细丝的鲜葱或蒜苗,吃起来清脆,味香,余味悠长。而且,这种菜放在盆里可以老远就闻到香味,一年四季都可随做随吃,有开胃,醒神,健胃,溶化血脂和健肾,养肝等功效,是一种真正的养生之菜

  那么,现在就来看看十香菜的家常做法吧!

  材 

  木耳、干香菇、香干、

  百叶、黄豆芽、胡萝卜、

  小菠菜、芹菜、豌豆苗、雪里蕻(咸菜) 

  (按同等比例搭配)

   料

  盐、鸡精、糖、香油

  什香菜做法

  1、将黄豆芽、胡萝卜、小菠菜、芹菜、豌豆苗洗净;黄豆芽去尾巴尖,胡萝卜削皮,小菠菜去黄叶保留整棵形状,芹菜去梗去叶,豌豆苗去老梗。

  2、用温水将木耳、香菇泡发;同时将香干、百叶洗净备用。

  3、将泡发好的木耳、干香菇以及香干、百叶、胡萝卜切丝,芹菜切同等长度的段,腌好的雪菜切粒。

  4、炒锅热油,将木耳丝倒入,快速翻炒后,加入适量盐,炒熟后倒入事先准备好的大盆中。

  5、炒锅热油,将香菇丝倒入,快速翻炒后,加入适量盐,炒熟后倒入装木耳的大盆中。

  6、依次,将香干、百叶、黄豆芽、胡萝卜、芹菜、小菠菜、豌豆苗、雪里蕻分别炒熟,倒入大盆,在炒芹菜时要加一些糖,炒雪里蕻时,不要加盐,加一些糖即可。

  7、在大盆中加入鸡精与香油,将炒好的材料与调味料混合均匀即可。

  注意事项

  1、因为各种素菜所需要的油量、火候、成熟时间均不一样,所以必须采用分开炒,最后拌的方法。

  2、炒芹菜、雪里蕻这种略带苦味的菜时,要加一点糖以去苦提鲜。

  3、在炒黄豆芽、芹菜、小菠菜与豌豆苗时会出水,要将水沥干后再倒入大盆。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