邬书林:我推荐大家看朱熹的《诸哲论》

2017年05月14日 08:43:58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邬书林,1954年出生于江苏镇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会长。2004年至2014年,任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

  阅读,增强了人类对事物本质的认知程度。人们通过读书和古今中外的先贤们跨时空交流,把前人的智慧经验通过阅读,变成自己能够使用的智慧知识和经验。

  反观我国,很多人并未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不喜欢读书、不喜欢读好书的现象大量存在。邬书林表示,“我期待这些现象发生改变!因为阅读太重要了,它关乎国家的信仰,关乎家庭的幸福,关乎个人的成长。”

  “一个民族一定要形成热爱读书的良好习惯和氛围,如果不热爱读书,这个民族就没有希望。”邬书林说。

  谈儿童阅读:家长要带头读书

  邬书林曾多次强调了儿童阅读的重要性,教孩子读书最好的办法就是,家长带头和孩子一起读书。

  他表示,自己就是因为读书改变了命运。邬书林说:“想要让更多人在这个纷繁复杂、竞争激烈的社会好好生存的话,最简明有效的方法就是读书。”

  因为读一本书,就是在和古今中外的智者打交道。在儿童成长关键时刻,教育他们持续保持良好的阅读习惯也很重要。

  用阅读提升人的气质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数千年来中国读书人的传统,热爱学习、勤奋读书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血脉。

  就个人而言,阅读不仅是更新知识、汲取智慧的重要途径,更是健全人格、修身养性的过程。读书能够培养良好的审美情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一个人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

  可以说,一个人如果从小就能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一生都会受用无穷。

推荐书单

《诸哲论》

  “我推荐大家看朱熹的《诸哲论》。第一卷开宗明义,讲人要对自己所做的事深入了解,只有自己亲身实践。读书的本质在于向前人学习,把前人的智慧,前人的知识变成自己的。”—— 邬书林

  邬书林说:“书籍是不能够被替代的,一个人的经验不管多么丰富,没有书提高着,总结着,推动着,生活就永远达不到比较高的境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