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制片人张文萍:最难忘云龙山水

2017年05月14日 08:36:09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多年前,张文萍从徐州一个普通家庭走出,开始了在异乡的发展。“离家再久,改不了的是乡音,变不了的是口味,减不了的是思乡的情怀。”尽管在北京生活了多年,张文萍言语间还是带着家乡口音。这些年,家乡徐州的面貌日新月异,也让张文萍满心欢喜。

  ■家乡名片

  “彭祖故国·刘邦故里·项羽故都”,“千古龙飞地,一代帝王乡”,徐州是华夏九州之一,著名的千年帝都,久负盛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五省通衢,商贾云集,“楚韵汉风”,“北雄南秀”。近年来,徐州经济文化繁荣昌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一城青山半城湖”,“中国工程机械之都”美名远扬。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现代化城市风貌交相辉映,一个繁荣文明和谐的新徐州正在古彭大地上崛起。

  游子

  回忆

  总想“享受一下云龙山水,品品儿时美食”

  张文萍,1962年出生于徐州,知名影视制片人,10多年前从徐州一个普通家庭走出,现任北京金菲林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制片人,代表作品有《毒刺》、《神枪》、《瑶山大剿匪》、《夺宝传奇》、《生死翻盘》、《花园饭店》、《拯救者》、《猎金行动》等。

  张文萍每天忙忙碌碌,眼下正在筹拍新剧《秘密行动》,趁着一点空当,她接受了现代快报记者的专访。“‘月是故乡明’,离家再久,改不了的是乡音,变不了的是口味,减不了的是思乡的情怀。”尽管在北京生活了多年,张文萍还是带着家乡的口音。

  “在北京的这些年,不管工作多忙,总想着抽时间回家跟亲朋好友聚聚,享受一下云龙山水,品品儿时美食,家乡的酸辣土豆丝、香辣米线、烙馍卷馓子……”

  提到家乡徐州,张文萍打开了话匣子。家乡的美食很多,都是惦念着的回忆,不过她印象最深的还是家乡的云龙山水,“山水耀彭城,风韵秀甲淮海,代表的是家乡的情,凝聚的是家乡的记忆。”

  “每当回到徐州的时候,就等于给自己放个假。”10多年来,张文萍也数度回到故乡,家乡徐州变化巨大,让她满心欢喜。

  “前段时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的时候,我常跟圈内的朋友讲:‘与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不如跟我去徐州云龙湖,春风十里看杏花,感受一下我们的最美城中湖’。”

  张文萍对家乡风物的挚爱,可见一斑。

  记者

  探访

  云龙湖已成徐州人心中最美的城市客厅

  张文萍心里念念不忘的云龙山、云龙湖,位于徐州市区西南部,它们和珠山景区等众多沿湖景点一道,组成了云龙湖风景名胜区。整个景区莽莽苍苍,连成一片,气势磅薄,蔚成大观,是徐州城内最耀眼的明珠。

  云龙山,长达3公里,山分九节、蜿蜒起伏、状似神龙。山上既有丰富的名胜古迹,又有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观。早在5年前,云龙山就开始了浩大的“显山露水”的敞园改造工程。建设者们没有让市民们失望,重新免费开放后的云龙山,达到了历史古迹与自然山水的有机融合,每到周末,游人如织,成为徐州百姓非常喜欢去的地方。

  “春风十里看杏花。”张文萍常常向朋友“炫耀”的家乡美景“十里杏花”景点,就位于云龙山西麓,那里杏林满坡,与湖岸桃柳相映,上连青山,下映碧湖,如烟雾缭绕,引蜂飞蝶舞。正如苏东坡“云龙山下试春衣,放鹤亭前送落辉;一色杏花三十里,新郎君去马如飞”的诗境,令人神往。

  而云龙湖,堪称徐州最优秀的自然景观,同样也成为了徐州人心目中最美的城市客厅。云龙湖古称“簸箕洼”,因三面环山一面缺口形似簸箕而得知,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万历年间因湖水经常泛滥成灾,民间做石狗镇水,所以又称石狗湖,也有资料记载石沟湖。

  现今的云龙湖,水域面积7.5平方公里,世有徐州西湖之誉,湖面波光浩渺,三面青山叠翠,文物古迹众多,景点星罗棋布。

  “以前是山川沃野,遍地农耕,现在一步一景、山水灵秀、美不胜收。”在张文萍的眼中,家乡这些年的变化可谓日新月异,尤其是云龙湖风景区,“每次回家乡,都会到云龙湖拍很多照片,就想把家乡带回去,让大家都看看!”

  还绿于民,把最美的风景留给百姓

  “天工美景已如画,人意雕琢又著花。”散发着迷人魅力的云龙湖景区,少不了建设者们精心呵护。过去的10年间,这个“明星”景区显然没有今天那么风光。从2005年—2016年,它一直挂牌4A级。

  2012年,徐州市委、市政府把云龙湖景区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提上日程安排,连续三年把创建工作纳入全市“三重一大”项目持续推进。沿湖地带的基础设施、绿化全面提档升级,深入挖掘景区历史文化,持续实施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

  高标准的改造和以人为本的理念,让这个“明星”景区更加耀眼。2016年8月,云景区风景名胜区正式获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徐州第一个国家5A级景区。

  实际上,得以升华的不只是云龙山、云龙湖,近年来,一场“把最美的风景留给百姓”的还绿于民工程持续展开,徐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五大行动计划,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更靓、路更畅”。

  通过生态治理修复、敞园改造、规划建园等措施,徐州已建成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绿地177个,5000平方米以上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90.8%,构建了功能完善、分布均衡、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的城市公园体系。

  “一城青山半城湖。”徐州市区72峰逶迤岭秀,7座湖泊风姿绰约,森林覆盖率达32%。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现代化城市风貌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卫生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和省优秀管理城市等称号,也是美若西子、秀比江南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宜居宜业,宜商宜游。近年来,徐州城市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11年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末,徐州地区生产总值达5808.5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五位,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32位。

  “楚韵汉风”辉映历史,“北雄南秀”魅力无限,一个繁荣文明和谐的新徐州正在古彭大地上崛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