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历史 基于现实 引领未来

2017年05月13日 17:35:04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多方征集、广泛讨论,南通市确定“强毅力行、通达天下”作为通商精神表述语。昨天下午,市委宣传部召开通商精神和通商文化座谈会,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围绕“强毅力行、通达天下”展开热议。

  通商精神从历史深处走来

  江苏省记协名誉主席周世康认为,“强毅力行”的通商精神源于南通的历史。以海门为例,历史上数次遭遇大风海溢,溺亡人数高达上万,县治也四次迁址。尽管如此,先辈们依然“追江赶海,辟我草莱”,在恶劣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发展,强毅力行的精神代代相传、绵延至今。

  “南通人的商业意识觉醒于近代。”民盟南通市委副主委、副研究员赵明远说,因江海阻隔,历史上南通人从商意识淡漠,张謇先生敏锐意识到了这一弊端,在修公路、开运河、辟航道之外,创办商业学校和各种专修班,“养成吾通州开门商战人才”,不断改变狭隘的小农自闭意识,树立“通达天下”的眼光,才有了今天通商遍布全球的局面。

  “先辈们对农田的精耕细作、对工匠活的精雕细刻,日积月累形成的精细文化,深刻影响了我们。”中天科技集团研发部工程师赵树铎说,中天科技依靠精细制造,从一个普通的建材企业发展为拥有一家上市公司和50家子公司的多元化企业,与地域文化的滋养密不可分。

  通商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性

  “通商精神,既是近代以来通商群体的历史经验和人文财富,更是当代南通工商界执着前行、再闯世界的文化情怀和精神动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正平认为,在国内经济新常态和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进一步弘扬新时期通商精神,是聚焦创新、聚力富民的精神支持和文化条件,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

  南通大学副教授、邓恒进博士说,总结提炼通商精神对于南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强毅力行”要求不断提升自我,“通达天下”要求整合多方资源,一个是激发内在力量,一个是引入外在力量。当前南通正处于多重利好叠加的战略发展期,迫切需要发扬通商精神,把内外力量结合起来,促进自身发展。

  南通职业大学教授丰坤武认为,“通达天下”不仅是勇气,更是智慧和能力。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要开拓事业必须“走出去”,能否融入当地环境是成败的关键,10万通商能够在海外创业,依靠的正是强大的适应能力。

  中国远东投资集团总裁陆建飞通过一段简短视频,回顾了在非洲创业遭遇“黑暗期”的艰辛经历。他说,正是“强毅力行”让他不断克服困难,“通达天下”让他适应异域环境,最终站稳了脚跟。

  通商精神引领南通未来发展

  “工业2025、新能源、物联网、大数据、机器人……”周世康认为,把挑战变为机遇,必须有“通达天下”的眼光,观世界棋局而后落子,像当年张謇先生一样,感知市场最新变化、引入世界前沿技术。

  江苏神马集团董事长马斌说,公司成立20余年,“强毅力行”,开发出9大类技术填补国内外空白的创新型产品,现已确定未来20年的发展目标,将从制造业、EPC工程服务业以及上下游产业链投资三个板块进行布局,力争成为全球电力行业最强的输电工程整体方案提供商,崛起为电力行业的“华为”。

  “企业家使命与情怀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南通富美服饰有限公司创始人孙建华认为,精神力量对于一个地区、一家企业的发展不可忽视。以他的经验看,一家企业的发展如果靠利益驱动,可能会活好3-5年;如果靠愿景驱动,可能会活好10-20年;只有靠使命驱动,才可能成就百年基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