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勇:山海相拥之城 独得两个江苏之最

2017年05月13日 08:55:12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云港花果山的云海景观 CFP供图

  30多年前,一次机缘巧合,侯勇离开家乡连云港赣榆,从此开始了自己从普通人到演员的艺术之路。然而,家里的亲人、家乡的发展,无论他走到哪里都让他无比牵挂,离开家乡越久,这种牵挂就越浓。如今,家乡连云港这座山海相拥的美丽城市已成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城市,处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前沿,虽然作为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连云港发展稍显迟缓,但是对家乡的未来,侯勇依然充满期待,“相信家乡人民的智慧,未来发展空间一定会越来越大!”

  家乡名片

  连云港,位于中国大陆东部沿海,长江三角洲北翼,江苏省东北部。因面向连岛、背倚云台山,又因连云港港,得名连云港。

  连云港东临黄海,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西与山东省临沂市和江苏省徐州市及宿迁市毗邻,南与淮安市和盐城市相连,北与山东省日照市接壤。

  连云港是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中国十大幸福城市、江苏沿海大开发的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城市、《镜花缘》《西游记》文化发源地、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个节点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东方桥头堡、国际性港口城市、中国十大海港之一。

图片来自网络

  家乡味道

  侯勇上央视节目带着赣榆美食

  最近,一部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老戏骨侯勇仅用两集演绎的“小官巨贪”赵德汉的形象便深入人心,让大家再次领略了他的精湛演技。

  今年50岁的侯勇出生在苏北小城连云港赣榆,赣榆是江苏的“北大门”,这里拥有大面积滨海湿地、海洋滩涂和全省最长黄金海岸线,素有“黄海明珠”“徐福故里”之美名,整个城区临海而建、逐海而生,是江苏近海亲海第一区。在侯勇的记忆里,家乡是个非常安静的小城,自己小时候跟其他同龄孩子一样,每天背着书包上学,和同学们一起玩耍,享受最美好的童年时光。

  尽管自己出名了,但侯勇的家乡情结却非常浓。不久前,侯勇应邀参加央视著名主持人王小丫的《回家吃饭》栏目,他一出场,就给王小丫带了三样赣榆的特产美食——煎饼、烤排和炒米块,然后给王小丫介绍起这些美食的做法,借助央视平台为家乡美食做了一次免费的广告。

  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成为演员之前,侯勇曾是家乡食品厂的一名“小刀手”,20岁那年,他跟一名高中同学去报考江苏省戏剧学校,结果同学没考上,他误打误撞走上了演员之路,从此也开启了游子生活。在王小丫的节目中,侯勇还现场展示了一下自己曾经作为“小刀手”的风采,仅用13秒钟就将猪后腿骨剔出,令王小丫惊叹不已。

  说起赣榆和连云港的美食,其实远不止侯勇介绍的那三样,作为一个海滨城市,海鲜是必不可少的,梭子蟹、皮皮虾、海肠、对虾、各种各样的贝类……很多海鲜只用清水一煮,来点醋,顿时让你口水直流。除了海鲜,灌云的豆丹、板浦的凉粉、灌南的汤沟酒、东海桃林烧鸡和双店猪蹄,等等,都让每一个连云港人以及尝过的外地人永远无法忘掉。

  侯勇告诉记者,自己的工作关系之前其实一直都在南京,只是最近几年才定居北京,虽然常年在外工作和生活,但是家里的亲人和家乡的发展都让他十分牵挂,所以每年不管工作怎么忙,他都会抽空回家看看,家乡是自己带不走的牵挂。“这么多年,家乡最大的变化就是城市建设,尤其是近十年,每次回家都能看到家乡道路、城市建设的巨大改变,虽然只是苏北的一个小县城,但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

图片来自网络

  家乡美颜

  山海相拥之城 独得两个江苏之最

  令侯勇一直牵挂的家乡连云港,是一座山海相拥的著名海滨旅游城市,这里有《西游记》里孙悟空的老家花果山,有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之一的连岛,而令侯勇以及连云港人都感到骄傲的是,花果山是江苏最高峰,连岛则是江苏最大海岛。

  2016年,著名的花果山景区获评国家5A级景区,坐落在连云港市云台山之中的花果山,自古就是旅游胜地,有“东海第一胜境”的美誉,它的主峰玉女峰海拔624.4米,乃江苏省之巅,凡是到达花果山的人,都不会错过体验一把江苏“最高人”的感觉。

  花果山在吴承恩的《西游记》里是“齐天大圣孙悟空”的老家,在李汝珍的《镜花缘》里是小蓬莱仙境。这里山势独特,山谷纵横,山海相望,石奇洞幽,名胜古迹众多,林木葱茏,云雾缭绕,四季分明,光照充足,气候温和,景色神奇秀美。自古为“神仙所居”“文人墨客”必游之地。今天美不胜收的花果山,已成为中外游人所青睐的旅游胜地。

  位于黄海之滨海州湾畔的连岛,是江苏省的第一大岛,也在去年获评“全国最美十大海岛”, 连岛与连云港港口隔海相望,由长6.7公里的神州第一长堤与陆地相连。每到夏天,这里的游客便络绎不绝,秀丽独特的海滨自然风光和别具特色的海岛人文景观使连岛成为人们休闲娱乐度假疗养的理想之地。

  除了花果山和连岛,连云港东海的水晶城、赣榆的秦山岛和徐福故里、灌云的大伊山景区、灌南的二郎神文化遗址公园以及连云和海州老街,等等,都是连云港的特色文化和闪亮的旅游名片。

  家乡发展

  “一带一路”交汇点,发展会越来越好

  5月20日,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即将召开,作为江苏籍的名人,侯勇也接到了组委会的邀请,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到时自己会安排好手头工作来参加这个活动,与其他各行各业的人进行交流,为江苏和家乡连云港的发展出一份力。

  对于家乡连云港的发展,侯勇不无遗憾地表示,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的发展已经有所落后,但他觉得“落后并不一定是坏事,说明我们的发展空间还很大”。

  连云港的发展,港口最具代表,其实,早在1933年,连云港港口就已开港,是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规划建设的东方大港。其发展历程与陇海兰新铁路、新亚欧大陆桥紧密相连。港口货物吞吐量也在几十年间发生了几百倍的增产,从最初的仅百万吨到如今,早已迈入亿吨大港行列。1994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视察连云港港口并赋诗一首:“巍巍天山皑皑雪,漫漫古道滚滚沙。一桥如虹贯欧亚,丝绸之路绽新花”,形象地表述了连云港在新亚欧大陆桥国际运输中的地位和作用。得益于港口平台优势,连云港先后获批江苏沿海开发、长三角一体化、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等多重国家战略,连云港港口也被列为江苏沿海港口群的龙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及长三角三大枢纽港之一。

  2013年,连云港港口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速发展新亚欧大陆桥运输事业。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规划中,连云港被确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首要节点、中哈国际物流中转基地和上海合作组织出海基地,江苏省委省政府也将连云港确立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核心区和战略先导区,连云港港口发展由此迎来新的历史良机。

  对于家乡的明天,侯勇说,他相信家乡人民的智慧,也相信家乡政府的能力,一定会带领广大人民创造一个更好的明天,他也期待着家乡的明天越来越辉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