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没背过《离骚》的音乐人,不是好投资人

2017年05月13日 08:51:46 | 来源: 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5月,江苏省委、省政府将举办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届时全球江苏名人将齐聚南京,汇集智慧力量,共促家乡发展。

  众所周知,江苏崇文重教,读书、著书蔚然成风,江苏人和书有着说不完的故事。出生于泰兴的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自幼便爱读书,是阅读给了他写作和讲话的底气,出口成章也是一种魅力。

  徐小平,1956年出生于江苏泰兴,他爱好读书、写作,怀揣着文学梦,一步步走到今天。

  他曾是中国最大教育培训机构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的联合创始人,真格基金创始人、中国著名天使投资人。其在留学、教育、职业、创业等有关青年奋斗成长问题上的演讲、访谈和著述,对青年学生尤其是留学生群体有着广泛的影响。

徐小平

  “我的读书之道”

  对于年轻人来讲,经典的名著是一定要读的,从四大名著、唐诗宋词到托尔斯泰、莎士比亚的书等等。

  但是进入到一定阶段,当你的职业目标比较明朗的时候,应该大量的阅读一些东西。有时,商业书不仅会教你商业技巧,更带来的是一种思维,甚至是一种哲学上的学习,改变了我们看世界的方式。

  在徐小平少年时期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读物,就是用父亲订阅的报纸换回来的旧书。

  就是在这些旧书里,他读到了各种文学著作、教科书,还曾经机缘巧合看到一本书,读地如痴如醉、废寝忘食,之后才知道是鲁迅的小说合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就是这一本本书,打开了这个小镇青年内心的情感世界。

  徐小平说:“中小学时代,我酷爱古典文学,《诗经》、《离骚》、《楚辞》等诗词歌赋。我读过很多汉赋,所以我写的文字有很多排比句、对仗,这很有意思,我非常喜欢。”

  坐火车连续24小时读泰戈尔的诗  

  恢复高考后,徐小平到了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学音乐。

  他说:“我在中央学院那五年所有时间都在读书,偶尔去北大听听课,中央音乐学院图书馆虽然不大,但是中国现代文学我都读完了,我在那接触到弗洛伊德。”

  在音乐学院读书时,给徐小平留下最深印象的诗人是泰戈尔,他能坐火车连续24小时一直读泰戈尔的诗集。

  “现在想起来依然如痴如醉。这些古典文学、诗词歌赋对一个人而言,就好比汽车的底盘和动力系统。”徐小平说。

  推荐书单

  《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

  徐小平的读书笔记:“近代以来,很多人为改造国民性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收效甚微,其根源在于制度建设与国民性改造之不同步。中国人身上并没有‘过滤性病菌’,要改造国民性,必须从制度方面去努力。”

  “古典文学、诗词歌赋对一个人而言,

  就好比汽车的底盘和动力系统。”

  ——徐小平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