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春花”走出来欲造“苏州名旦”

2017年05月12日 16:16:54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孔雀飞了,香雪海散了,春花谢了,长城倒了”,说的是上世纪80年代苏州本土家用电器品牌的兴衰,不少人为此唏嘘不已。正所谓否极泰来,进入新世纪,以莱克为代表的新一代本土品牌,则乘着消费升级的东风,壮大了起来,书写着自己的品牌传奇。

  “春花”的印迹 

  在家用吸尘器圈子里,倪祖根和莱克电气,已经成为了一块金字招牌。 

  2016年年报显示,莱克电气大力开展自主品牌的推广和产品高端化、无线化的升级,使得公司全年销售增长了9.34%,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7.83%,其中自主品牌销售实现77%以上的增长,使公司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性的发展阶段。 

  这让不少老苏州想起了曾经在全国红极一时的“四大名旦”——长城电扇、香雪海电冰箱、孔雀电视机、春花吸尘器。上世纪80年代,这四大品牌在国内家用电器行业异军突起、风靡全国,但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就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不过可能很少人知道,其实倪祖根和莱克电气身上都带着“春花”的印迹。“我是在1987年去的春花,总共呆了7年吧。”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回 

  忆说,“那时候吸尘器是个紧俏商品, 

  不愁卖,我去春花最先干的就是要技 术攻关。” 

  当时,倪祖根用三个月时间解决了国产高速吸尘器电机烧机等可靠性差的严重质量问题,也打破了吸尘器行业电机必须依赖进口的局面。 

  专心把产品做好 

  1994年,倪祖根下海创业,创建了苏州金莱克电器有限公司,率领60名员工,从一个吸尘器产品,一条生产线,2000平方米厂房,开始了以吸尘器ODM业务为经营模式的创业之路。 

  现在看来,那就是中国“创一代”的风口期。不过当时,倪祖根是顶着巨大压力的,据倪祖根介绍,公司最开始的5个产品都是自己设计的。 

  “专心把产品做好”,这句话,倪祖根和他的莱克电气说到了现在,也做到了现在。根据中怡康零售监测报告显示,莱克电气吸尘器从2015年12月以来市场占有率排名一直保持第一,2016年12月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29.27%,名列第一。目前莱克已经具备年产3000万台家用电器整流子电机、200万台汽车电机和1800万台家居清洁健康电器的生产能力,为国内最大的吸尘器生产商和出口商之一。 

  倪祖根告诉记者,没有好产品,任何营销方式都是空的。苏州,正因为前有春花今有莱克,至今仍骄傲地被称为“世界吸尘器之都”。 

  创新要让消费者感受到 

  倪祖根有一个大梦想,就是要通过不断创新,把“莱克”打造成一个专家级的高端产品。 

  2009年,莱克电气开始发力国内市场,重点打造“莱克”的自主品牌。 

  数据显示,2016年,依托于产品的创新技术应用及品牌坚持的高定位路线,莱克自主品牌呈现快速增长态势,除了吸尘器,莱克在空气净化器国内市场占有率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2016年12月份空气净化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2.63%,名列第二。 

  而在其中,创新是关键,创新,关键“要选择好目标消费群,为用户解决问题,让其感受到创新的好处,并与竞争对手保持差异化,精益求精,精耕细作。” 

  倪祖根表示,当前传统家电接近饱和,而围绕家居清洁、品质生活、健康生活的家电产品,如吸尘器、净水机、空气净化器等产品,随着我国居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的转变,已在我国大、中型城市家庭得到了逐步普及,消费升级和更新换代将为“莱克带来更大的机会。”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