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淮扬味道——子孙饼

2017年05月12日 11:37:19 | 来源:扬州广播电视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城,巷子深。户对户,门对门。门里门外一家人,清晨开门问个早,小巷虽窄不碍人。”

  这是老扬州的一首民谣,扬州的巷子有的因食品得名,有的因手工作坊得名,不管怎样,这些巷子的名称大都跟劳动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粉妆巷就是甘泉路附近众多巷子里面的一条,有人说这条巷子是宋代卖胭脂水粉而得名,也有人说是大将军常遇春女眷梳妆的地方,真正的起源众说纷纭。不过,就在这条巷子里,存在着一样令老扬州人回味无穷的美食——子孙饼 。

  老王夫妻经营一家小铺二十余年,主要卖的就是扬州婚嫁和过年必备的美食,子孙饼 。王老伯的老伴,专业厨师出身,做起白案的工作来,手脚麻利,这些年卖出去的每一个饼都是经她出手的。

  子孙饼的做法和普通的面饼没什么区别,唯一的秘诀就在用料上。和面,上馅心,馅心遵循老传统,有纯素油的安豆苗馅,荠菜馅或红糖芝麻馅。

  因为是纯糯米粉制作的缘故,子孙饼掰开来面皮洁白,通透如玉,安豆馅心青翠诱人,颇受大人小孩的喜欢。

  子孙饼是扬州小吃中的特色,糯米粉温水和开,带着熟面香味的时候包进各种馅料,芝麻、豆沙是四季常见口味,荠菜、豌豆苗、青菜等咸味馅则根据季节进行变化。包好的各种口味直接扔上铁板,上下不停翻面,一两分钟的工夫,香喷喷的子孙饼就可以出锅了。

  家常芝麻馅子孙饼的制作方法

  1.先做馅。黑芝麻先小火炒熟,再打磨成粉,加入糖和油搅匀。糖和油的用量随口味调配。

  2.糯米粉用冷开水调和成粉团,再搓成条,切成10g左右的剂子,包入黑芝麻馅捏成饼。

  3.平底锅内放少量油(如果是不粘锅也可以不放油),五成热的时候,放入饼坯,小火慢慢地煎,煎到一面呈盘云花状时再煎另一面。

  Tips

  做子孙饼的时间很有讲究,馅心一早准备好,糯米粉用冷水调,防止太黏不好包。平底锅放在炉子上。包好一个就在锅里洒一点水,放上饼,慢火一点点烤,时不时还要翻个面以防糊掉。

  五点钟,天刚刚黑下来,无论是下班归来的上班族,还是接孩子回家的阿姨妈妈们,总是喜欢在子孙饼铺子前停靠,带上两三个小饼回家。一是因为钟爱它的口味,再就是想图个子孙满堂的大吉大利。不管是做饼的店家,还是来买饼的顾客,他们心里都怀着将这种念念不忘的淮扬味道子子孙孙延续下去的美好希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