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央企掌门人李建红:带领招商局 在南通下一盘大棋

2017年05月11日 16:53:5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一家拥有145年历史、总资产达到七万亿,利润过千亿的央企掌门人,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的日程表总是排得满满当当。这位祖籍常熟、青年时期在南通工作的男人,已经习惯了如今这种步履匆匆的快节奏生活,熟练自如地在各项工作间切换思维。

  招商局董事长李建红

  有南通口音的招商局董事长

  尽管离开江苏多年,李建红的口音中还时不时出现一丝常熟和南通的地方口音。他说,南通地处长江与沿海经济带的交汇点上,人杰地灵,是具有产业竞争优势和优秀专业人才聚集的重要地区。这些年来,南通市从修船发展到造船,再发展到现在的海洋工程制造,可以说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发展最快、政策引导最全面的地区。

  基于对南通船舶产业发展的熟悉,李建红先后推动了南通中远川崎、中远船务启东海工基地的建设发展,为船舶修造、海工装备成长为当地支柱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随后,2013年,招商局下属的招商工业并购了江苏海新船厂,在此基础上创建了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下简称“江苏重工”),投资总额40亿元人民币。

  南通中远川崎(资料图

  “当时收购资金是16亿元,为了尽快达产,又投资了近20亿元对基建项目和设备进行了添置,使公司的生产能力达到了在厂16座自升平台在建、年交付8座、产值达80亿元的经营规模。”如今,江苏重工创造了6000多个就业岗位,近3年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约130亿元,利税约7亿元。

  谈及在南通的业务,李建红的话题也就此更深一步。“油气行业的持续严冬,给全球海工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招商重工也不例外,但仍是全球最好的海工企业之一。”他说,你知道为什么?因为我们强调更为精细高效的管理,而且经营理念很先进。目前,招商重工正在由传统的订单生产模式向“产品+服务”模式转变,有望带来更好的发展。

  他与南通的缘分还在继续

  目前,招商局集团正在南通筹建“招商局集团海洋工程技术中心”,已经引进了世界级的海工装备专业人才,在市场前瞻性船型研发、关键海工设备研发等关键技术方面进行重点攻关,以创新引领发展,构筑招商重工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还将推动南通招商江海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的募资,该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30亿元。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加快行业先进技术、配套设备制造的汇聚,打造世界一流的海工装备研发、建造基地。

  而且,招商局集团将践行产城联动的理念,与南通市政府联合打造一个集医疗、教育、文化、会展、休闲、商业、居住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央创新区项目和五山及滨江片区项目

  江苏是值得加大投资的热土

  从南通谈到江苏,李建红话语间的家乡情结越来越浓厚。依旧是用数据来传达这份感情的浓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招商局在江苏累计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形成的资产规模约5300亿元,业务全面涵盖了海工装备制造、综合物流、金融、城市综合开发、高速公路等招商局的几大主要产业。

  “回归长三角地区是招商局集团的重要战略规划。”他说,招商局与江苏的合作历史很长,江苏也一直是集团重点投资发展的区域。在江苏良好的发展势头下,未来也将是招商局集团值得继续加大投资的热土,而且将是在高度、广度和深度上的投资。

  李建红将未来的投资规划一项一项数来:

  南通海工装备制造基地、

  苏州金融小镇、

  南京等“一带一路”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物流战略节点、

  太仓金仓湖项目、

  南通和常熟特色产业园区和城市综合体等重点项目。

  以苏州金融小镇为例,招商局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品牌、业务、资源等综合优势,为金融小镇导入优质金融、科技、创新资源,在金融资源对接、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开发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高层次合作,力争将其打造成具有全国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网络的传播,使得李建红对家乡的发展变化了解的更为迅速。作为一家央企的董事长,他也时刻在寻找着集团战略规划与江苏发展转型的契合点。他说,江苏第十三届党代会提出了“两聚一高”的发展目标,招商局集团将创新驱动和数字化作为根本驱动力,这么看来,二者合作的空间和广度深度有着很大的想象空间。

  他说,招商局集团将通过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健康养老等服务型产业、打造国际产能合作新平台等举措,来全面推动江苏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比如,依托于全牌照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和在江苏的220亿元产业基金,培育海洋经济、产业互联网、金融科技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江苏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嫁接资本和科技动力。

  在这些规划中,值得期待的是招商局集团在“一带一路”上的战略布局,将复制“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综合开发模式,打造国际产能合作的新平台,这将为江苏本地的工程建造和装备制造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支持。

  对于未来的合作规划很多,李建红更为注重产业融合和合作共赢。“江苏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这一发展目标,招商局集团将通过一系列重大项目为抓手,聚焦资源融合和改革创新,力争成为参与家乡发展的重要力量,与省政府共同打造央地合作的典范。”他说,希望集团与家乡的合作,能够为家乡百姓带来更多的福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