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行业“黑马”来通开疆辟土 实现无人驾驶指日可待

2017年05月11日 16:50:46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最新热映的好莱坞大片《速度与激情8》中上演超壮观一幕:千辆无人汽车街头狂飙,令无数影迷为之惊叹不已。

  其实,很久以前,人类就开始幻想无人驾驶汽车这个场景,如在上世纪末的电影《第五元素》、本世纪初的《机械公敌》等好莱坞大片中,无人驾驶可谓是出尽了风头。

  那么,无人驾驶汽车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今天,南通发布记者有一个独家好消息要与大家分享!今年3月在上海市北高新南通科技城开工建设的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生产智能驾驶控制系统,将让南通人在家门口见证无人驾驶汽车正由科幻变为现实!

  公司创始人、同济大学车辆工程博士刘兆勇介绍,无人驾驶系统看起来很神秘,其实是由环境感知、决策控制、执行等三部分系统构成的,“环境感知相当于人的眼睛和耳朵,由雷达、视觉等传感器构成,决策控制相当于人的大脑,执行部分则相当于人的胳膊和腿。”目前,该公司已经与整车厂和通信公司达成合作,未来可实现每辆汽车上都装有5G系统,方便车与车之间的通讯,即使在浓雾天气,前一台车感知的环境信息将自动发给后一辆车,以便提前预防事故。

  《速度与激情8》中千辆汽车街头狂飙的情景,也并非不能实现。

  刘兆勇介绍,通过智能控制系统,未来随着无人驾驶汽车的普及,可以将三至六台车进行编队,以120公里的时速行进,最核心的技术在于软件开发。

  汽车性能检测演示场景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智能驾驶平台供应商,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汽车学院共建智能驾驶联合研究所,与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共建汽车主动安全技术联合联合所,推出了电子驻车EPB、防抱死控制ABS、防滑控制ASR、车辆稳定性控制ESC、集成制动控制IBC、车道偏离警告LDW、自动紧急避撞AEB、360环视等智能驾驶相关产品。目前,已经与长城、东风、广汽、东南、众泰等国内知名汽车品牌达成合作,用上了他们生产的智能控制系统。“随着智能驾驶系统的普及,未来生产手刹所用的拉索、鼓式制动器、真空助力器等将会消失,以电机控制取代,这样的创新是极具革命性的。”目前,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控制系统已经通过了相关部门验收。

  汽车性能检测演示场景

  眼下,在占地约50亩的市北科技城格陆博项目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我们在上海嘉定已经设立了技术研发和销售中心,在宁波也成立了生产基地,而正在建设中的南通基地则主要定位为公司总部、生产、研发及验证基地,大量的无人驾驶性能测试将在这里进行。”刘兆勇介绍,这种测试需要一定长度的测试道,目前,这里长360米、宽90多米,具备了性能测试的客观条件。未来,他们还计划将整个市北科技城打造成为江苏省首个自动驾驶汽车试点区。

  一个2至3人的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生产线,占地仅5平方米左右,但一年却能产生100万套的产能,年产值可达1亿多元,这样的奇迹就发生在格陆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我们已经从南通大学、南通理工学院招聘了一批大学生加盟,同时还计划把生产设施尽快搬到南通。”刘兆勇坦言,中国汽车产业研发的集聚地集中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以上海嘉定为圆心、100公里为半径,显然南通比宁波更有区位竞争优势。而港闸区政府和市北科技城的大力支持,也让他十分感受到招商引资的诚意——为加快格陆博项目尽早投产,目前,港闸区已安排4000平方米的过渡厂房,预计今年7月即可投产,今年销售收入预计可达到7000万元。

  取名“格陆博”有何寓意?

  格陆博,与英文GLOBAL(全球化)同音,同时,还有另外一层寓意——与德国的博世和大陆这两家世界知名企业零部件企业“格斗”,发展中国自有的汽车零部件核心技术,摆脱国外的垄断!“尽管我从2014年才真正创业,但我在汽车行业已经摸爬滚打了整整17年,我们整个团队的骨干也多数来自东风、奇瑞、耐世特等知名汽车公司,我们有信心与国际知名汽车零部件企业进行PK,振兴民族工业!”38岁的刘兆勇如是说。

新闻链接

  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两者之间存在“一个人”的距离。无人驾驶汽车的乘客只需安静地坐在里面,不必再操心驾驶等其他事情,汽车会“自己”开到指定地点;而自动驾驶汽车,虽然也可以代替司机操控车辆,但在必要时会把车辆的控制权还给司机。

  自动驾驶功能分为5个级别,0-4级。

  0级:无自动化,没有任何自动驾驶功能、技术,司机对汽车所有功能拥有绝对控制权;

  1级:驾驶支援,向司机提供基本的技术性帮助,例如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自动紧急制动,司机占据主导位置,不过可以放弃部分控制权给系统管理。

  2级:部分自动化,实现数种功能的自动控制,例如自动巡航控制或车道保持功能,司机和汽车来分享控制权,不过,司机必须随时待命,在系统退出的时候随时接上;

  3级:有条件自动化,在有限情况下实现自动控制,系统在某些条件下可以完全负责整个车辆的操控,但是当遇到紧急情况,还是需要司机对车辆进行接管;

  4级:完全自动化(无人驾驶),无需司机或乘客的干预,在无需人协助的情况下由出发地驶向目的地。

  综上所述,无人驾驶其实就是自动驾驶4级,而自动驾驶的终极目标就是4级自动驾驶——无人驾驶,换句话说,无人驾驶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终极目标”。

  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预测,到2040年全球上路的汽车总量中,75%将会是无人驾驶汽车。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