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多年前的徐州人是怎么唱歌跳舞的

2017年05月11日 14:18:33 | 来源:无线徐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日常的休闲娱乐中,很多人喜欢叫上三五好友去KTV唱唱歌放松自己,这也是当代生活中宣泄情感的一种表达方式,而在距今2200年前的汉代,K歌早已融入到他们的歌舞文化中, K歌娱乐比我们当代要高大上许多。

  从徐州博物院陈列的楚王墓出土的乐舞陶俑可以看出,楚国宫中有不少专职的乐工,他们或在祭仪上表演乐舞,或在王室盛宴中演出助兴,可以说歌舞已经成为那个时代等级阶层的显著标志,当时的舞者一般都是既歌又舞。

  汉代最流行的舞蹈就是"袖舞",1989年在驮篮山楚王墓出土的这些乐舞俑都以长袖作舞,而且舞袖造型千姿百态,和长袖相联系的还有"细腰",汉乐舞俑的腰肢都很纤细,腰部动作绰约多姿.据史料记载,不管是汉高祖刘邦的爱妃戚夫人还是汉成帝宠幸的赵飞燕,均善袖舞、细舞,楚舞可谓是风靡一时。

  驮篮山楚王墓出土的抚瑟陶俑,俑高33厘米,瑟长54厘米、宽14厘米,抚瑟陶俑头发后挽垂髻,身着右衽曲裾深衣,双膝着地,上身前倾,而击磬陶俑的造型与抚瑟俑基本相同,惟双手手势不同。

  汉代乐器已脱离了上古时代凝重、质朴的特点,纤细柔婉的管弦乐器更多地代替了"以钜为美"的"钟磬乐",表现形式为:独奏、合奏与伴奏。在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乐队就是汉代的鼓吹乐。

  除此之外,汉代也是一个乐舞兼收并蓄、融合众技的时代,一点不输当代的表演娱乐形式,当时舞蹈受杂技、幻术、角抵、俳优的影响向高难度发展,在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还发现了男舞者,说明当时的舞伎并非女性专属。

  在汉代,上至天子下至普通百姓都喜爱唱歌跳舞,和当代的人们一样。

  通过这些千姿百态、色彩纷呈的汉画像石和陶俑,我们领略到了汉代繁荣的民间音乐文化和高端的乐舞表演,那些距离我们两千多年的优秀音乐文化在和我们渐行渐远的同时,也被我们沿袭至今,不管是在KTV里尽情欢唱,还是在聚光灯下展露光芒,都代表着一种歌舞文化的传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