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苏最强朋友圈 李昌钰:家乡流淌在我血液里

2017年05月10日 19:10:5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从青年时期留学海外,更用几十年时间,在异国他乡书写下“当代福尔摩斯”的传奇,他被誉为“令全世界罪犯睡不着觉的人”,今天《天南海北江苏人》的主人公,就是从江苏走出的“华人神探”——李昌钰。

  李昌钰,生于江苏如皋,刑事鉴识专家,曾获国际鉴识学会终身荣誉奖,世界杰出华人奖。李昌钰说,自己出生在如皋,虽然很小的时候就到了上海;但是如皋一直在我血液里面。

  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大学里,一座以“华人神探”李昌钰命名的大楼内藏深威,这里是世界最顶尖的刑事鉴定中心,李昌钰带领着团队,首开用科学证据定罪的先河,更凭借精湛独到的刑事鉴识技术,推动了诸多轰动全球的重大案件的侦破。迄今为止,他已参与调查涉及全球40多个国家地区的,各类案件八千多起。他被公认为“当代福尔摩斯”,而这一切,都源自一个单纯的信念。

  李昌钰说,鉴实科学是一个很有挑战,但报酬不是很多的工作。做这一份工作,不是追求金钱的回报,而是可以对社会人类做一点事情。

  坚定信念之下,他创造了诸多传奇:1979年,李昌钰应聘担任康州刑事鉴识科学化验室总管,随后升任试验室主任,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华裔首席刑侦鉴识专家;1998年,他担任康州警政厅长,一跃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首长。一生功成名就、半辈异国打拼,无论漂洋过海多久,故土之情却始终挂念心中;至今,李昌钰还珍藏了一块来自家乡的石头。

  李昌钰说,记得小时候的早上,爸爸会带着哥哥和自己去吃早餐,对于如皋的蟹黄包印象特别深刻。李昌钰说,每次回到江苏,在吃饭的时候总要点一份蟹黄包。

  因为自小迁居台湾,对于如皋的印象,更多来自母亲的讲述,也因此,“家乡”二字从未在两代人心中走远。李昌钰说,母亲形容的家乡非常美好,邻居和睦,社会和谐;母亲还一直教导自己要热爱国家。

  如今,虽然李昌钰家在美国,但他的足迹却遍布祖国和家乡。他将收藏的书籍与文献档案,无私捐给家乡如皋,建立了全球第一家刑侦科学博物馆;又四处开展讲座,将毕生经验悉心传授,为鉴识科学引入新鲜血液。把家乡推向世界,已成为他最炽热的期盼。

  李昌钰说,每年都会在如皋举行一个世界性的教育会议,把世界各国最尖端的人才带到如皋,这是自己能帮助如皋的一方面;带着如皋走向世界,同时也带着世界走进如皋。

  最后,李昌钰写下了这样的寄语:我很自豪也很骄傲,我是江苏人;也祝江苏更加繁荣,更加美丽。

详细报道欢迎收看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