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江苏:他的无人机能飞五小时

2017年05月10日 10:16:0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别人的多旋翼无人机,续航时间是30分钟,他的飞机却能翱翔5小时

面对行业巨头和质疑,曾经的少年技术天才转战商圈,是否能继续鹰击长空

1f880004dc458dce5b2f

  漆黑的夜晚,GPS精确定位,自动出发跟随,空中LED超亮照明,这是英国一家保险公司,计划推出的无人机照明服务。怎么样,很酷炫吧?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摸黑走夜路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这款无人机的续航时间是20至30分钟,也就是说,它大概只能为你带来15分钟光明,就要返航充电了。天哪,想象一下一个人半途被丢在黑暗中的感觉吧,宣传片果然都是骗人的!

1f81000201edcd228e81

  于是创业者王昂,利用油电混动、全电推进的核心技术,让多旋翼飞机,从二三十分钟的航时,提高到四到五个小时的水平。这个小伙儿挺牛啊,上来就把无人机的普遍续航时间提升了八九倍,帮着解决了无人机应用的最大瓶颈。他是何许人也呢?

1f8300020164e09d7d7d

  王昂,1988年出生在福建。从小学读到博士,一路保送。2013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攻读博士期间,带领团队开发出数字水墙,自称靠着这个项目,赚回了一套房子的钱。2015年12月,他把这笔钱全部投入油电混合动力无人机研发,目前已经获得价值700万元的订单。

  学霸创业,玩的都是高科技。与一般的多旋翼无人机相比,王昂团队研发的无人机,明显多了两个油箱,搭载5升的油料,能飞行100公里。王昂说,对于这款无人机而言,巡航时长要从1小时跨越到4小时,引入燃油系统只是基础,技术的核心其实是油电混合核心。

  从本科到博士,王昂的研究方向一直是自动化控制。他延长续航能力的杀手锏,就是精确控制能源地使用。此外,他在控制方面的专长,还体现在无人机的其他性能上。在长续航的基础上,不需要专业飞手跟随,这意味着王昂的无人机,可以独立远程工作,可以覆盖复杂的地形环境,这样的能力,正迎合了当前市场上工业级无人机的需求。

1f840005017973ad0384

  看来王昂瞄准工业级市场,开发超长续航能力无人机的选择,确实很明智。不过,刚才也提到,王昂的第一次创业,并不是做无人机。他是怎么转向这个市场的?这其中又有什么曲折呢?

  4年前的学霸王昂,当时他刚刚凭借数字水墙项目,获得"挑战杯"冠军。挑战杯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这个比赛被誉为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那段时间,在媒体的报道中,王昂是少年天才,竞赛常胜军。而他自己,也正在畅想着在数字水墙项目上大展拳脚。

  然而让王昂沮丧的是,花了1整年攻克的数字水墙技术,在进入市场后,遇到了变现难题。数字水墙搭建,要和工程搭建团队合作,大量的利润必须分配给合作团队。

1f84000501986f8ad476

  怎么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找到团队最擅长的领域?2015年底,王昂把做水墙这几年积累的资金,一股脑都扔进了油电混合无人机的研发上。此时的他,已经准备好二次创业再度碰壁。或许是因为在做数字水墙项目时,遇到过的种种压力,已经考验了团队凝聚力,尽管一度发不出工资,但王昂的5人小团队,一个都没有少。

  这几天,王昂正在为扩充团队进行招聘。他说,小公司招聘不容易,遇到合适的人,自己会主动争取给应聘者留下好印象。

1f880004dd22cb86b3d2

  ​今天,媒体再提到王昂,仍然会说,他是顺风顺水的技术天才,但现在,王昂不愿再提起过去的得奖经历。鹰击长空,翅膀所承受的压力,也许只有雄鹰自己知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