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南通天生港电厂工人李向东用胶片为大工业时代留影

2017年05月09日 18:30:37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隆隆作响的大工业时代落幕,很多的百年老厂和大型国企都逐渐退出舞台,在改革转型的大潮的冲击下留下落寞的背影。南通摄影人李向东将镜头对准了它们,创作了系列作品《大工业时代的记忆》。

  李向东

  李向东,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原南通天生港电厂工人。《大工业时代的记忆》是他耗时八年、用传统胶片拍摄的作品,一张张照片画面稳重、细节细致,黑白影像传递出时代的苍茫与厚重感

  拍摄于原煤气公司

  拍摄于原煤气公司

  “我们南通是近代工业城市的典范,不少工厂都曾经辉煌过,废弃后的它们正被后人一一遗忘。我只想留下那些曾经辉煌过、青春过的人们的记忆,那些曾经热烈的工作场面。” 李向东坦言。

  拍摄于原煤气公司

  拍摄于原煤气公司

  这是一组档案式记录的影像作品,其中第一个拍摄地点为南通油脂厂。锈蚀的机器上斑迹驳驳,色彩产生独特的对比,那一切让李向东为之着迷。那时一有空,他就骑着自行车,从市区千禧园赶到唐闸拍摄。八年过去,他早已记不清去过那里多少回,但二十多个卷的作品仍保留至今。

  拍摄于原煤气公司

  之后,李向东又深入南通造纸厂、海花啤酒厂、平东炼钢厂、原煤气公司、通州丝联厂等工厂拍摄。如果说起初的拍摄只是单纯出于个人爱好,随着拍摄增多,他越发意识到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值得更好、更全面的纪录。

  拍摄于原煤气公司

  拍摄于原煤气公司

  仔细看李向东镜头下的那些荒凉场面,仍能发现很多当年工作生产的痕迹:摞的整齐的啤酒桶似乎还在等待被运走,挂在墙壁上的工作服或许还在等待它的主人,而挂断的电话拖着长长的线仿佛传来盲音声……时光流转,时代更迭,照片上的故事似乎没有结束。

  拍摄于通州丝联厂

  拍摄于通州丝联厂

  这样的感触在看到原片时更为强烈,胶片的层次感与真实性赋予了画面更多的内涵。李向东注重影像品质与传统工艺,拍摄照片之后窝在暗房自己冲洗照片、手工放大的过程,对他来说是一种享受。

  拍摄于通州丝联厂

  拍摄于通州丝联厂

  在影友眼中,李向东是公认的勤奋与执着,“每天无论多晚睡觉,睡之前老李喜欢把玩相机,以至于很多时候,就是抱着相机而入眠”,“他看书读片,潜心做功课,休息日不是在摆弄照片就是在去拍照片的路上”。

  拍摄于南通海花啤酒厂

  “我觉得,充分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总会找到可以发掘的亮点。选定题材,然后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地去坚持,过程中不能有功利的想法。如果你拍摄的作品足够优秀,总会被肯定的。”李向东如此说道。

  拍摄于南通平东炼钢厂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