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老东坎特色——味鲜蛤蜊斩肉

2017年05月09日 17:29:12 | 来源:黄海在线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世纪30年代,江苏盐城滨海县东坎商贾云集,市井繁华,小康之家,殷实之户,除征逐于声色之娱外,特别讲究口腹之欲,风味小吃尤多,蛤蜊斩肉即是其中最具特色的一种。

   蛤蜊斩肉,又名蛤蜊团子,初为滨海东坎商家茅奶奶所创,味鲜肉嫩,回味久长,是滨海美食界的一绝。其制作颇费工夫。

  首先,选近海水域所产的色呈灰白、只只盈寸的蛤蜊数斤(惊蛰之后即有应市),洗尽泥沙,然后用刀劈开(注意保持两壳相连),将壳内之水爽人洗净的器皿,再用筷子掐住蛤蜊肉,连壳在爽下的水中摆动去沙。如水中有沙,可沉淀去沙后再摆,直至完全干净为止,水和肉均放置待用。

  其次,将精(猪)肉斩成糊状,肥肉切成丁子,加适量粉子,倒入上述备用的干净蛤蜊水,和成肉糊(以不粘手为度)。

  再次,将肉糊填进张开的蛤咧壳内,不宜过满,合壳稍露即可。最后,将蛤蜊口朝下,逐个放进烧开的油锅,以文火煎炸至熟。食用时,和平常烩团子一样。

  蛤蜊斩肉,口味极高,是一种显示手艺和富有的佳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