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啸:打造行业领军的整车匹配主模型制造产业基地

2017年05月09日 17:08:58 | 来源:看见大市口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孔啸,是一位从上海回镇江创业的模具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

图片1.png

  他获得的殊荣无数,2014年获得江苏省突出贡献青年专家奖,2012年获得中国科协青年科技转化基金奖,当年江苏省仅有一位。同时,孔啸还很得意他的马拉松奖牌,仅一年内就获得数枚。

  孔啸博士生于70后,他不仅是一名马拉松长跑高手,更是专业领域的精英,拥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市“331计划”领军人才,“上海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等一大串显赫的头衔。孔啸长期从事数字化制造技术的研发管理和产业化工作,是整车匹配主模型制造方面的领军专家。

  当初创业时,孔啸是如何考虑的呢?他说,接触了很多很好的技术成果,但是并没有完全发挥它的作用,觉得很可惜,同时很多企业在工业运用上又需要这样的技术成果,于是就想着怎样把一些好的技术成果,做产业化运用。

图片9.png

  2006年时,孔啸率领团队成功研制出了我国第一台汽车整车匹配主模型。汽车整车匹配主模型是为主机厂和零部件供应商检测零部件的几何尺寸和特定功能的产品质量控制装备,是连接汽车新品研发、零部件研制等产业链环节的重要桥梁,代表了目前最为先进和高效的质量控制理念。当孔啸有意将这项技术产业化时,江苏,安徽,广州等地方政府都向他伸出了橄榄枝。在激烈的竞争中,原籍丹徒的孔啸被家乡镇江的诚意打动,2008年,这一项目终于花落我市。

图片10.png

  在寻找产业化基地之前,有七年的时间,在没有项目需求的情况下,丹徒区政府就一直和孔啸保持着比较好的沟通,最后孔啸下决心回家乡创业。正好也赶上镇江市对领军人才提供很大的支持,启动了331的人才政策,孔啸当时就拿到了三百万的资助。

图片11.png

  就这样,孔啸回乡创办了江苏申模数字化制造技术有限公司。虽然整个团队成员都是工程技术人才,但在创建企业的初期,搞基建,抓管理这些事情对于孔啸来说却非常头疼。就在这时,政府伸出了帮扶之手。不但把项目引进来,还给予了后续的支持,包括工商税务、国土规划、服务上门、现场解决,在政府的支持下,整个项目进行的比较顺利。

  经营管理的短板,孔啸在接受帮助的同时,也在努力补课。随着企业生产阶段的推进,江苏申模很快取得了一系列阶段性的成果,并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大型复杂精密检验工装和汽车整车匹配主模型领域长期的技术垄断,以前进口价格近2000万元的产品,江苏申模的汽车匹配主模型成本已降到500万-600万之间,匹配技术精度达到0.2毫米以内。

  到目前为止,江苏申模公司已经获得了包括奔驰、宝马、大众等国内外21家汽车厂商的资质认可,这种资质的认可,涵盖了对江苏申模公司技术、团队、质量管理体系等等一系列的认可。

  近几年来,江苏申模每年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0%以上,2015年更是达到了50%,实现销售近6000万元。他们的汽车匹配主模型和精密检验工装,目前已经运用到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等企业,并向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拓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