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有个江苏企业之乡 金陵饭店在那还要开分店

2017年05月08日 10:44:3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 "一带一路"伟大构想三周年。地处"一带一路"战略交汇点的江苏,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决策部署,主动对接,深度融入,探索实践,在全方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打开对外开放新局面。

  2017年春,《江苏新时空》记者分赴欧亚非三大洲,探访15个国家的60多个城市,追随苏商、苏企的步伐,一路跋涉,一路向前。让我们来看看,记者们在德国老牌工业城市看到多少江苏元素。

  舌尖上的江苏 走进杜塞尔多夫

  来到与江苏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9年的北威州首府—杜塞尔多夫,这里是德国最伟大的诗人海涅的出生地,经济发达,工业气息十分浓郁,是德国工业的大动脉、鲁尔工业区的中心城市,每年,在这里都会有大量的工业展览举行。而这里也是江苏企业之乡,徐工、金昇……一一细数,已有400多家江苏企业陆续落户杜塞尔多夫,3000多名江苏人来到这里工作生活。

  为了加速苏企更多融入杜塞尔多夫,江苏在这里建起了一个提供经贸、文化、工业等合作交流的平台-杜塞尔多夫中国中心。而南京赫赫有名的金陵饭店德国店也即将在6月开业,其总监李倩正在和团队商讨方案。

  这家开在德国的金陵饭店,在满满的古典中式风格中,又融合了德国的简约风格,比如有的餐桌家具,椅子采用了明、清时期的木质雕刻款式,桌子则采用了德式木质四方桌,李倩介绍,时下在德国最时髦的一种家居风格,便是在西方的装饰风格和家具基础上,混合搭配一到两件中式家具,往往产生极美的效果。

  蒜蓉大虾、清蒸海鱼、爆炒牛肉粒……淮扬烧法加上德国食材,是这些色香味俱全的菜不仅有家乡的味道,更有了些许欧洲风情。6月份,这间带着满满江苏气息的餐馆即将对外营业,在这里,更多德国人将从爱上淮扬美食开始,了解江苏,认识江苏。

  其实,在中心建立之前,尽管与江苏互为友城,但是当地人对江苏、对中国的了解并不多,互动也很少,华人的身影在当地也是非常罕见。中心在杜塞尔多夫如同一张中国名片,巧妙展示进取而善意的中国,让两省州、两国人民之间从感情上变得亲近。

  如今,镜头下的杜塞尔多夫,无论哪个角度,都让人感受到,这座热情之城正在用最美丽的年华迎接中国合作伙伴!穿梭于市井街巷中,中餐馆越来越多,中字招牌的写字楼也遍布各地,随处可见华人、德国人友好共居;在一些老牌德国企业中,职员们甚至可以在德语、中文的语言间熟悉地"无缝穿梭"……中德友好通商的和善和繁华,正在这片土地不断生长。

  德国人也好镇江香醋这一口

  汉堡,德国最大的海港城市,也是德国北部最繁华的城市,斑驳的哥德式建筑和忙碌的港口码头,形成了这里古老与现代两种不同的气质。

  ​当轮船的汽笛声不停传来,当无数的起重机和塔吊代替玻璃大厦直耸天空,当密密的帆船桅杆和起伏的龙骨遍布视野,汉堡这座城市的魂灵所在-汉堡港,就展现在大家的眼前。数百万平方米的货场和逾千吨的装卸效率使这里成为了"德国通向世界的大门",来自各国的商人穿梭于此,大批的贸易商将这里作为中转的金角银地;土耳其的地毯、印度的香料……众多世界商品都将这里作为了环欧和环球的始发地。

  在这里,随着江苏直达航线、火车班列的加密,也处处可以看到来自家乡的熟悉商品,苏州的丝绸、镇江的香醋、常州的绿茶……正成为了深受当地人欢迎的商品。在一家大型报货店,你会看到货架上的镇江香醋已经销售一空,许多德国人做菜、吃饭,也越来越喜欢用这款调料。他们说这样的中国味道非常棒,让德国人有了更多舌尖上的美味。

  在港口延绵几公里的,是红砖砌成的仓库城,这些哥特式建筑中坐落着几百家经营世界商品的百货行。Hans家族在这里经营一家专卖地毯、丝绸的商店已经已经30多年了,四通八达的海运,让各国货物在这里快速集散、分拨,也让Hans家总能找到优质、畅销的货源。而作为年轻一代的掌舵人,Hans说,自从有了"一带一路"政策,和中国做生意更容易了,如今他把货物的采购范围从东南亚进一步延伸到了中国,店里80%的货物正是来自苏州。因为越来越多欧洲人喜欢上了苏州刺绣、丝绸,尤其是这种典雅又有古韵的中国风让不少人很痴迷,所以他现在大量进口苏州丝绸、地毯。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