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这首90后小伙创作的方言MV刷爆网络!只有无锡人才能听懂

2017年05月07日 12:53:36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无锡方言↑↑↑  

  无锡方言属于吴方言,但因为地理关系,无锡方言处于常州语小片和苏沪嘉语小片的过渡地带。有人说无锡话没有苏州话嗲,但比常州话又糯一点。虽然一些在无锡土生土长的七零后八零后都不太说得好无锡话了,但总有一种乡愁似的东西吸引人们去听去学无锡话。

过渡地带的无锡话,你能听懂几句? 

戳这里挑战,看看你的无锡话到底几级了~

  说起无锡方言,许多老无锡人难忘无锡评曲。这个解放前被称为“说因果”的民间草根艺术,配上了地地道道的无锡话,成就了无锡评曲。但随着一批老艺人的离世,无锡评曲风光不再,目前只有无锡荣巷地区太湖民间艺术团中的一支队伍还在演唱。这些热爱无锡评曲的老人苦心孤诣,持之以恒地寻求评曲的传承发展。

  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无锡评曲2012年被列入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无锡评曲的非遗传承人王志熙已罹患癌症,但仍然经常和妻子到学校、部队教唱传授。他唯一的希望,就是要让这个富含无锡方言基因的民间曲艺不至于失传。

  王志熙说:“如果就此放弃,似乎有些可惜,但是想要好好传承,似乎前景堪忧,生命力不够强。”

  王志熙的担心不无道理。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无锡常住人口中,“新无锡人”占了近一半,外地人学老无锡方言的少之甚少。语言的“进”和“退”和使用人群的“强”和“弱”相对应,一种介于无锡方言与普通话之间的“无锡普通话”简称“锡普”诞生了。

  这种具有无锡特色的普通话,在无锡市民的生活中被频繁使用,外地人能听得懂“锡普”,也分辨得出它与普通话的不同。会说无锡话的无锡人则会在相应场合选择性地使用“锡普”与无锡话,在很多老无锡人眼里,这是“无奈的选择”。因此,近些年,无锡一直在抢救方言。

  在无锡市金星中学,无锡方言已被列入校本课程。从事方言教学的邓韵华老师说,在这个外来学生占到65%以上的学校,学习无锡方言让同学们对这座城市、对自己的家人,有了一种更亲和、贴近的感觉。

  2014年10月,一群无锡90后小伙创作的MV《哪会》登陆各大视频网站,词曲和旁白都是用的无锡方言,发布不到一周,关注度就超过了百万。

  作品主创杜怿超说,这个探索只是开始,希望能带动更多年轻人弘扬吴文化。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