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三十六期:南京秦淮八绝

2017年05月07日 09:32:10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家叶兆言曾写:“南京的美食就是一部文化史,南京人在历史上真是太讲究吃了。‘会吃’,在六朝古都这块地盘上,从来就是一件雅事和乐事。”

  说到南京的美食,不得不提夫子庙的秦淮小吃。或许是缘于当年的秦淮画舫,秦淮小吃手工精细、造型美观、品类多样、有荤有素、甜咸俱有,是中国四大小吃之一。其中最著名的“十六件”,更是组成了秦淮小吃的“八绝”,每一“绝”含有两道风味美食。

  在台湾长大的周育祥,由于父亲是地道的南京人,所以从小就听说过秦淮小吃,也和父亲一起来南京吃过。对他来说,秦淮八绝里回卤干最为美味。

  据传,如意回卤干是明太祖朱元璋无心插柳成就的美食。一日朱元璋微服私访到一小吃店,要店主将豆腐果加工一碗给他享用。店主见他是个有钱的绅士,立即将豆腐果放入鸡汤,配以少量的黄豆芽与调料同煮,煮至豆腐果软绵入味送上,朱元璋吃后连连称赞。

  因豆腐果吸满汤汁又称回卤干,食用时鸡汁的鲜美和回卤干的劲道,加上黄豆芽的脆爽,让味蕾欲罢不能。又因黄豆芽形似如意,这便成就了这道跨越六百多年的如意回卤干。

  徐春华是国家级非遗、方言说唱曲艺“南京白局”的传承人,也是一位“老南京”。徐春华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吃夫子庙风味小吃,而在众多小吃中,最喜欢的要数鸭油酥烧饼。

  鸭油酥烧饼,皮黄壳脆、内软馅酥,一口咬下去,唇齿留香。其中的主料鸭油,更是体现了南京人食鸭的境界。烧饼中的油酥全是用纯鸭油和的面,然后把油酥揉进劲道的面中,反复折叠、搓圆、刷鸡蛋、蘸芝麻后烤制。刚出炉的烧饼,特别的香!

  香酥的烧饼,自然少不了鲜美的鸭血汤!鸭血汤口感鲜美、清香爽口,其做法也十分考究。先要用盐水鸭架和整只麻鸭熬汤,熬制两小时以上时,再将新鲜鸭血放入汤中煮沸即可捞起。最后放入鸭肠,撒入小葱和香菜,一碗鲜美的鸭血汤就可上桌了。

  绵软的鸭血混合着鲜美的鸭汤,再嚼上一口爽脆的鸭肠,简直完美!

  周育祥提到父亲很是感慨,“离开故乡的人不管走到哪儿,家乡的味道永远在记忆中没办法忘掉,这也许是中国人落叶归根情节中最温暖的一部分吧!”

  十里秦淮,千年流淌,河水带走的是光阴,留下的是家的味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