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丹丹:“虎踞龙蟠”是家乡的气场

2017年05月07日 08:52:0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玄武湖公园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赵杰 摄

  吴丹丹儿时的照片 本人供图


南京颐和路上的法桐

  5月到了,远在美国旧金山的吴丹丹不禁想起,小时候,每到这时,天气转暖,她就会缠着妈妈,一起去玄武湖公园玩耍,还能看到可爱的小动物。同样令她难忘的,还有家乡的法桐。记忆里,中学时代,很多画面都是骑着车,跟同学们一起,穿梭在林荫道间,欢声笑语伴着树叶沙沙的作响声。

  游子回忆

  最难忘,小时候和妈妈游玄武湖

  吴丹丹今年36岁,从小生活在南京玄武区,中学毕业于南京外国语学校,后来考上了复旦大学。2003年,她大学毕业,去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读硕士,后来就留在美国工作、生活。这14年间,她先后取得了新闻传播学和商学两个硕士学位,在苹果和谷歌公司都工作过,主要是做市场经理。有一段时间,她被派遣回国,负责管理苹果公司大中华区的零售店。因此,她有一半时间在美国,一半时间在中国、美国两边跑。现在,她定居在美国旧金山,处在一个休息期。

  这么多年,走过了很多城市,看过了不同的风景,吴丹丹最难忘的,还是家乡的玄武湖。她回忆,小时候,每年五一,天气转暖的时候,都会跟着妈妈去玄武湖玩,“那时候感觉玄武湖特别大,那里有儿童乐园,还有小动物,特别好玩。”她儿时的照片留存得不多,其中有一张,穿着红色毛衣,身后是烟波浩渺的玄武湖。那是大概10岁左右,妈妈给她拍的。上了中学之后,学校每年组织春游,其中有两次是环玄武湖走。不过,后来长大了,反而去得不多了,也不知道现在有什么变化。

  吴丹丹说,在她看来,玄武湖与西湖,南京与杭州,是两种不一样的气质:西湖是一种秀气的美,它也折射出杭州小巧、精致的感觉。南京就不一样,它是一座南方城市,同时又有点北方的气质。如果用一个成语来概括,她第一个想到的是“虎踞龙蟠”,那是一种大气、有胸怀的气场,同时又粗中有细,就和玄武湖给人的感觉一样。这也是故乡令她欣赏、难忘的原因之一。

  南京人的性格,和这座城市的性格很像。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接触了不同的人,吴丹丹才渐渐明白,为什么大家把南京人称作“南京大萝卜”,那是形容一种很爽快、很直率的性格,同样是一种接近北方人的气质。

  最想念,中学时代在法桐下骑车

  忙碌而充实的生活之余,吴丹丹最想念的,还有南京的法桐,“现在回想起来,我的中学时代,好像就一直骑行在法桐下……在我的脑海里,很多画面都是这样。”吴丹丹记得,当年,跟同学们一起骑着单车,穿梭在林荫道间,欢声笑语伴着树叶沙沙的作响声,几乎路过了整座南京城:从中山东路到白下路,从北京东路到鼓楼,从熊猫电子到新华书店……“沿途有松树、柏树、法桐,我尤其喜欢在法桐下骑车,感觉特别好,特别温馨。”吴丹丹说。

  她还记得,市政府大门正对面有一个小公园,“记忆中,那是一个特别小的地方,但也是一个特别温馨的地方。每次骑车经过,我都会在那儿小憩一下,特别惬意,我还在那个地方写过一篇作文。很久都没去过了,我甚至记不清它的名字了,也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

  记者探访

  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有望年内建成

  玄武湖不仅是南京人最喜欢的休闲场所之一,也是乘火车而来的旅客对南京的第一印象。近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玄武湖旁边看到,不少市民趁着天朗气清,在湖边散步、赏花、晒太阳。旁边的火车站广场上,也是人来人往,有的步履匆匆,有的放下行李欣赏湖景。

  吴丹丹还记得,小时候,她觉得玄武湖很大,还很喜欢菱洲的儿童乐园,喜欢在那儿看小动物,后来长大了就很少去了。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1998年9月6日,玄武湖菱洲开放了44年的动物园最后一天迎客。不久,动物园搬到了红山。今年,承载着不少老南京人回忆的玄武湖菱洲,不久又将热闹起来——玄武湖菱洲儿童乐园将升级改造,有望年内建成开放。

  法桐下,共享单车骑遍全城

  在很多南京人眼里,法桐承载着历史,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吴丹丹回忆,中学时代,她每天骑着自行车满城跑,“感觉那是一种享受,而且很有安全感,因为树冠能挡雨,还能遮太阳。”

  如今,5月初,南京气温回升,现代快报记者在长江路、中山东路看到,很多年轻人骑着共享单车,穿梭在法桐掩映的道路上。

  从去年底到今年初,共享单车悄然“登陆”南京。在南京的大街上,一辆辆五颜六色的单车,有的停放在法桐下,有的穿梭在林荫道间,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周末出门,市区里两三公里的路,走着嫌累,坐公交又要等,不如骑共享单车畅快。”家住新街口附近的张女士说。

  和平公园迎来了地铁站台

  吴丹丹还提到,当年,她骑车经过南京市政府门前,在一个小公园里休憩,感觉很温馨。然而,时隔多年,她很久都没有去过那里了,甚至已经记不清公园的名字了。

  她记忆里那个已经不记得名字、却又难以忘怀的小公园,就是和平公园。4月底,现代快报记者前去探访看到,那里有山有水,还有广场、钟楼,树木掩映之下,一片静谧和谐,不少市民在那里纳凉、看书、打牌……一切场景,就和吴丹丹描述的当年的画面一样。不同的是,这里迎来了地铁4号线的鸡鸣寺站,地铁站的出口就坐落在小广场上。

  家乡名片

  北宋欧阳修曾说:“金陵莫美于后湖,钱塘莫美于西湖。”玄武湖已成了南京的一张城市名片,一提到玄武湖,人们自然就想到南京,就像一提到西湖大家就想到杭州一样。玄武湖既是风景园林,又是文化胜地,浩渺的碧波里,荡漾着南京人儿时的记忆。

  在南京,为城市道路“站岗”的法国梧桐,同样是一张城市名片。南京人对法桐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很多人就是在法桐树荫下长大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