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苏最强朋友圈 崔维成:黄海边走出的"深渊"科学家

2017年05月06日 19:21:34 | 来源:江苏新时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f7d0003e6ca9633d46c

  挑战深渊极限,探索海底世界是人类千百年来的梦想。2012年,中国载人深潜器蛟龙号下潜到了7062米的海底,而有幸探索海底极限的蛟龙号试航员--崔维成,就来自江苏南通。崔维成与海洋有着怎样的不解之缘?在探索深海的征程上,是什么让他不断刷新世界纪录?今天的天南海北江苏人,我们来认识南通人崔维成。

1f7e000118bfa275820e

  深渊科学家崔维成告诉记者,他不大愿意做会做的事情,总是想要做更有挑战性的。

  崔维成,江苏南通人,深渊科学家,"蛟龙号"副总设计师,被国务院授予"深潜英雄"荣誉称号。

  崔维成永远不会忘记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下潜。2012年他乘坐蛟龙号深潜器,到达了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7000米的深度----这是人类当时下潜海洋深度的极限。

1f7c0003ebe757ebfda2

  深渊科学家崔维成:我们下去的那个地方(海底7000米),刚开始看到有那个大石块,东倒西歪的,然后也看到海沟里面有一条裂缝。然后你再往前航一点,又是一个比较荒凉的一个区间,偶尔有一些小虾,有一些小端足类的动物能够看到,整体上来说很安静,很荒凉。

  作为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蛟龙号"深潜器的第一副总设计师,自2009年蛟龙号开始1000米级海试,至2012年进行7000米级海试,崔维成一共下潜了9次。1000米、3000米、5000米……蛟龙号下潜的越深,舱体承受的压力就越大,潜水员待在舱内的时间也越长,如果操作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致命的危险。但每到一个新的海区,崔维成始终坚持率先试水。

1f7d0003e89e2772e095

  深渊科学家崔维成:一方面当然我要了解潜水器的状态,另外一个更多的就是表明一个态度,如果有风险的话,我是第一副总设计师,我们来承担。

  在众人眼里,崔维成是迎难而上的“实干家”,有着海洋般坚韧的性格。而崔维成则把这些归功于生于海边、长于海边的天然之滋养。对他来说,大海是朋友,更是老师。

  深渊科学家崔维成:小时候也去一些海边,大海的心胸,大海的气度能够兼收并蓄,能够包容一切。

  崔维成的家乡是"临江濒海"的南通, “追江赶海”、“勇立潮头”的“江海文化”早在他少年时期就深深地融入到了血液中。18岁考上清华大学时,崔维成就立志成为一名科学家,而之后的人生道路也正如他自己希望的那样,大学毕业后,崔维成以优异的成绩被公派英国留学,回国后,来到中船重工702研究所,参与蛟龙号的设计研制。

1f820003ded702dc7586

  深渊科学家崔维成:蛟龙水下技术,我没做过,但是我是一个从不推辞的人,组织交给我去做,我会全力以赴。

  在蛟龙号成功突破7000米级深度,再创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后,国务院授予崔维成"载人深潜英雄"的称号。而此时,崔维成内心深处那个"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性格"让他有了新的打算。2013年,崔维成在上海海洋大学成立"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立志研制中国第一艘11000米载人深潜器。这一次,崔维成给这艘载人深潜器的母船命名为"张謇"号。

  深渊科学家崔维成:张謇是我的老乡,是我最崇拜的心目中的一个偶像,他有一种非常强的责任感使命感,我要为社会做贡献。

  从偶像的身上,崔维成读懂了“坚韧不拔、实干兴邦”,这些年,他一心扎进实验室,带领团队攻克“深渊科技”的难题。今年2月,“张謇”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利用三台全海深探测器获得了万米深渊的生物、微生物及海水样本和影像资料。

1f80000119a0fe9c2635

  今年3月,崔维成带着珍贵的远航资料,回到江苏,走进各大高校,到学生中讲授海洋知识,引导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到海洋科学事业中。

  深渊科学家崔维成:真正感受到生活在江苏是我的幸福,是我的荣耀。江苏本身在海洋工程方面是一个强省,像我们的南通就是国际上一个很有名的造船基地,在新一轮的我们国家重视深海的过程中,江苏也希望在这些方面能够成为全国的表率。

1f7d0003e75fa2cc4960

  家乡是根,是崔维成梦想的起点,更是他梦想开启与绽放的地方。面向海洋,一个新的时代,正乘风破浪而来。

  一个黄海边走出的农家子弟,用“张謇精神”向科学的“深渊”不断突破,崔维成展示了我们江苏科学家勇于担当、乐于创新的一面,我们相信,有了他们,我国建设海洋强国的梦想必将很快实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