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说】"中国制造"背后的江苏人才

2017年05月06日 17:56:3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5日下午2点01分,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完成首飞,中华民族百年的“大飞机梦”终于取得了历史突破!

  这次大飞机亮相,让江苏人也自豪了一把:C919的总设计师吴光辉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友。

  其实,这些年来,诸多举世瞩目的“中国制造”背后,都有江苏培育的学子才人的辛勤付出,他们共同托起了大国梦。

  吴光辉·客机C919总设计师

  吴光辉1982年毕业于南航飞机设计专业,今年已经55岁了,他是998型号总设计师、ARJ21总设计师、C919总设计师,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国防科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

  2008年5月,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挂牌成立,吴光辉担任起公司副总经理和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

  曾经有人对C919的研制提出质疑,称首飞要让总设计师先坐。吴光辉回应道:“目前很多飞机零部件都是中国制造,天天在天上飞,C919经历了将近7年的时间,做了大量设计、计算、试验,我肯定愿意第一个坐这个飞机!”

  赵光恒·“神舟十一号”空间应用系统总师

  2016年10月17日上午,神舟十一号成功发射,这其中又有南航学子的一份功劳。

  “神舟十一号”的空间应用系统总师赵光恒1984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陀螺及惯性导航专业。1999年,他被任命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副总设计师,2009年至今,任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

  空间应用系统,主要是利用载人飞船的空间实验支持能力开展各项科学实验和应用研究。

  从2009年到现在,赵光恒组织完成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应用系统有效载荷正样研制试验和地面系统建设、在轨运行等工作;组织进行了“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方案研制总结、初样研制,“货运一号”应用任务规划和立项论证等工作。他还与多个国家的国际空间组织和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国际合作,为后续任务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崔维成·“蛟龙号”第一副总设计师

  崔维成是南通海门人,198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固体力学专业,之后分别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布里斯托大学学习钻研,2002年成为我国首批“长江学者”,现任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他是我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5000米海试副总指挥,也是三位试航员之一。

  2012年6月,“蛟龙号”在成功完成了3000米、5000米级海试后,开始向7000米深海发起冲击。2012年初夏,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崔维成成为了第一个下到7000米深海的中国人。“那里十分荒芜,但有种奇异的美感。” 崔维成说。

  目前,崔维成主要负责研制11000米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和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他的目标是到达地球的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挑战者深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正领导着建造一艘更抗水压的三人深潜器——“彩虹鱼号”。崔维成说,在2020年建成后,“彩虹鱼号”将供全世界科学家使用。“海洋属于全人类,而不是单个的国家。”

  顾秋亮·“蛟龙号”首席装配钳工技师

  2015年的“五一”期间,央视播出的纪录片《大国工匠》使大伙儿燃起了对“中国制造”的自豪。片中,“两丝”钳工顾秋亮的那双指纹已不清晰的手,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顾秋亮是江苏无锡人,现年62岁,他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O二研究所水下工程研究开发部的职工,也是“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首席装配钳工技师。

  1公斤,是深海中1个指甲大小的面积上要承受的水压;1丝,只有0.01毫米,也就是一根头发丝的1/10那么细。载人潜水器身上所有密封面的装配精度,必须控制到几丝,这样才能确保潜水器在深海里既不漏水,又能缓冲巨大的水压。这样的精密度,在我国载人潜水器的组装中,只有顾秋亮能实现。

  2009年至2012年,顾秋亮作为“蛟龙号”海上试验技术保障骨干,全程参与了1000米、3000米、5000米和7000米四个阶段的海试。他带领装配保障组不仅完成了“蛟龙号的”日常维护保养,还和科技人员一道攻关,解决了海上试验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立下了汗马功劳。

  易自谦·“天舟一号”协同指挥者

  易自谦是一名南通籍少将,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078工程指挥部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文昌航天发射场基地副司令员。除了“天舟一号”,他还曾多次指挥过长征系列火箭的发射。

  2016年6月25日,易自谦指挥了长征七号火箭首次发射;2016年11月3日,易自谦指挥了长征五号火箭首飞。长征七号是我国新一代通用型火箭,长征五号是我国新一代大火箭。在两次首飞中,易自谦将军均担任副指挥长。

  查学雷·“天宫二号”核心设计师

  2016年的中秋节,“天宫二号”成功发射,给我国的航天事业又添了闪亮的一笔。这其中,我们大江苏走出来的设计师查学雷功不可没~

  查学雷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1971年出生于阳澄湖畔,1989年以优异成绩被保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热物理专业,现任中国航天工程飞船系统副总设计师、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总体室主任、研究员。他的“神州七号推进舱总装设计”等科研成果荣获国防科学技术二等奖,他本人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这个专家真不简单,早在1999年“神舟一号”飞天时,就开始从事飞船推进舱的设计工作。从神舟一号到十号,天宫一号、二号,十二次发射任务他都参与过核心设计!可以说,他是近十几年来中国航天事业的亲身参与者和见证者。

  这些“中国制造”幕后的学者匠人,用智慧和汗水搭建起大国崛起的阶梯,让中国梦朝着星辰大海腾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