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特朗普唇枪舌剑的华裔律师张军:南京人兼具南方灵秀、北方豁达

2017年05月06日 11:51: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军,出生南京,80年代末从南京赴美留学,美国杨百瀚大学法学博士,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CCTV、凤凰卫视、江苏电视台等媒体特邀嘉宾,国际国内时事评论家,凤凰卫视《非常美洲》常年特约主持人,著有《美国看法》一书及大量法律、政治、国际关系学术文章。

  他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出庭律师,他是习近平访美侨界欢迎晚会的总主持,他是和特朗普唇枪舌剑的加州华裔代表,他是默默为无数华人维权的幕后英雄。他,是江苏发展大会的特邀嘉宾——张军。

  2012年习近平访美侨界欢迎晚会 张军担任主持

  特朗普大选前赴加州会见华裔代表张军

  尽管去国经年,但对故乡江苏,张军始终充满赤子的热忱。 “我对来自江苏的人和事,有种特别的亲切“,接到记者深夜拨过去的越洋电话,张军一句话化解了南京与洛杉矶之间的距离。不忘桑梓意,常怀故园情。不长的对谈里,张军穿越时间和空间,诠释着“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故乡南京:热播剧里关于南京的场景太熟悉了

  国内多位影视界大咖都是张军的老朋友

  国内多位影视界大咖都是张军的老朋友

  在南京出生,从南京远赴重洋,南京可谓张军的精神原乡。小时候住在新街口,长大后搬去白下路,这座城的街巷也伴随着他的成长。尽管常年客居他乡,但南京是刻在心里的地图。提到最近热播剧中的南京取景地,张军笑称,“镜头里的场景太熟悉了,闭上眼睛都能想到”。对于近年来南京的点滴变化,张军了然于胸,“河西建设、青奥会举办、秦淮河整治…”。作为南京人,他不吝表达对这座城市的偏爱,“每年我都会回南京两三次,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科教文化资源丰富、政府服务意识强,城市发展后劲很大,绝对是中国前列的省会城市”。南京人的“大萝卜”气质,张军也深感认同,“我们南京人既有南方人的灵秀,又有北方人的豁达”。

  作为老侨民,记忆中的南京味更是如影随形、挥之不去。提起南京小吃,张军用食物拼出故乡的晨昏和四季,“夫子庙的酒酿汤圆,鸭血粉丝,辣油馄饨...早上的大饼油条,冬天的旺鸡蛋...”。他常常对妻子感叹,“南京人每年消耗掉的鸭远远超过北京人,下了班弄半只鸭子,喝瓶啤酒,别提多惬意“。好在,张军定居的美国城市洛杉矶华人众多,南京人也不少。“我们同乡常常相聚,回忆家乡风味,也算慰藉乡愁”。 

  律道仁心:江苏企业应该同声相应,成立行会

  他乡遇故知是人生乐事,彼此守望相助更是佳话。从1995年在美国开律师事务所起,张军参与维权过的华人法律案件达数千件,江苏企业占比甚重。其仗义执言,拨乱反正,成功率高,在业内首屈一指,也为他赢得了“华人救星”的美誉。

  然而中国民营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总体仍堪称“弱势群体”。数据显示,中国已连续21年成为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0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江苏则是遭遇美国“337”调查的重灾区。张军谈道,“价格竞争、知识产权问题和风险意识仍旧是中国民营企业在美国从事贸易的三大痛点”。他尤其痛心地谈到海外华人同行间的价格竞争,“中国服装、制造行业等,在美国跟他们竞争的一方面是美国同行,更多时候恶性价格竞争的对象都是中国甚至江苏的同行”。为此,他呼吁江苏同行在海外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成立行会,保护本行业企业成员最大的法律利益。“行会不仅可以避免同行间恶性的价格竞争,甚至能够出面与美国相关立法执法部门交洽,制定对本行业企业有利的法案。不过行会的成立也需要时间,需要各部门的正面鼓励”。

  尽管行会的建立任重道远,但令张军欣慰的是,从业20余年,民营企业的法律意识正在逐渐增强。“20年前,很多外贸企业都寄望于打法律的擦边球,游击作战,而如今企业来美国发展,第一件事就是了解美国的法律,利用法律维权”。他强调,“在美国从事外贸,遇到法律问题一定不能知难而退。如果不能善用法律赋予的权力,甚至会影响到整个行业”。

  美国看法:赴美生子不违法,但做决定要慎之又慎

  20余年弹指一瞬。多年的从业经历不仅让张军对法律问题了熟于心,身为美国联邦最高法庭出庭律师的他对美国的历史政治也了解颇深。2014年,他出版的《美国看法》一书,和刘瑜《民主的细节》、林达“近距离看美国”系列一起,成为了解美国的必读书目。在美联航等重大新闻事件中,张军也屡次作为专家发声,成为媒体中美问题的座上客。

  如今,赴美旅行、赴美留学,甚至赴美生子都变得越来越普遍。针对近年来大热的“赴美生子”,张军感慨地谈道,“赴美生子是我们当年完全没想过的问题。今天吃饭还和一群朋友在聊,赴美生子走到了一定的误区”。他郑重提示,“尽管赴美生子并不违反法律,但由于中国孕妇在美国产子,占用了大量社会资源,这让不少美国人颇为不满。赴美生子要慎之又慎”。

    “我并不认为赴美生子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一方面,当初持商务、旅游、观光签证赴美生子的父母,很可能会因“有移民倾向”而较难取得非移民类签证。根据美国法律,子女年满21岁才能为父母申请‘绿卡’。如果父母无法入境,未成年子女的成长将面临很多问题;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国籍法越来越严格,拥有美国国籍的孩子在中国的居住身份也会十分尴尬。上学、看病、就业等都需要仔细考量”。张军笑谈,“江苏作为经济大省,赴美的同乡越来越多。希望他们做出决定的时候,能够看看这篇文章,慎重考虑”。

  致家乡学子:留学不要盲从,牛顿定律用中文或英文没差别

  80年代末的早期留学生到美国杨百瀚大学法学专业的博士毕业生到著名的华裔大律师,和每一位在异乡扎根的年轻人一样,张军也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岁月。回忆起80年代末的留学经历,张军坦言,“太难了”。不仅签证跟《中国合伙人》里一样一签难求,求学之路也格外艰难。“那时候从南京到洛杉矶,要先乘绿皮火车到上海,然后从上海坐飞机到旧金山,再去洛杉矶”。不仅路途疲累,机票也是重金难求。而现在,仅南京一个周就有三趟直飞洛杉矶的航班,张军感叹,那是当时无法想象的事

  尽管如今留学越来越便利,但作为老学长,张军对于家乡赴美的留学生也有话要说。“留学不能盲从。如果来美国只是为了文凭,牛顿定律用中文或英文说,毫无差别。我一直秉持“大留学”的概念,即留学是学习知识、当地文化、社会结构、法律、习俗以及生活习惯的大融合。留学生要多与当地人交流,把挫折和成功作为成长的必修课,拥抱这个体验的过程”。

  从律师到中美问题专家,张军是替华人维权的正义斗士,也是替华人探路的持灯使者。这位江苏人用自己的努力,生长出江苏力量,反哺着家乡的土地。5月20日,江苏发展大会将在南京召开。故乡也将用夏花般的热烈拥抱天涯海角的江苏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