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江苏最强朋友圈 傅益瑶:南京是我的“文化乡土”

2017年05月05日 18:52:50 | 来源:江苏新时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祖籍江西、活跃在日本、画作赞誉远扬世界,但不变的“文化乡土”却是南京。今天《天南海北江苏人》的主角,就是中国画坛巨匠傅抱石之女--------傅益瑶。傅益瑶将水墨风韵带到异乡,又在心中常念“金陵风流”。走遍天涯时,一声南京,叫她柔肠百转。

  傅益瑶,出生于江苏南京,著名旅日水墨画家,中国画坛巨匠傅抱石之女。傅益瑶说,文化就是自己的乡土,南京是乡土味最浓的地方。

  在南京汉口西路小山坡上的这栋西式别墅,是傅益瑶父亲,时任江苏国画院院长傅抱石先生生前最后的居所。正是在这里,儿时的耳濡目染,使她深深沉醉于父亲笔下的“金陵风韵”。

  傅益瑶说,父亲笔下的春夏秋冬四季是最美的四季;特别是南京的冬天,没有雪、没有风、只有枯枝。另外,在《钟山风雨起苍黄》那张画里,把玄武湖绘画得像明珠一样。

  父亲笔下的金陵城色,伴随时光流转,也渐渐走入傅益瑶心中。1979年,傅益瑶留学日本深造绘画技艺,带走了金陵情结,也带走了属于这方水土最珍贵的记忆。傅益瑶说,自己一直用父亲当年留下的一方砚台,这也是自己身边唯一的一个父亲的遗物。

  最初,作为水墨画家的傅益瑶在日本困难重重,因为战后全盘西化,水墨画早已被大众遗忘。傅益瑶当时就心想,要为水墨画“正其名声”,要从最艰难的事情做起。

  历经十余年,傅益瑶一步步探索出破解路径:在寺庙绘制大幅障壁画。如今,她笔下的水墨画作《佛教东渐图》,早已登上日本国宝级寺庙延厉寺的殿堂。多年来,尽管身在异国他乡,但故乡南京的热土,却是独自一人时,心中唯一的依靠。

  在创作了若干气势磅礴、叙事严谨的障壁画后,傅益瑶也一跃成为日本和国际画坛的知名画家,她的画作《三千院四季图》获得了日本法务大臣奖,当年还获得了“伦雅美术奖”,这是一座令无数画师难以企及的高峰。经过多年努力,傅益瑶让中国水墨的巨大魅力,在日本民众心中载誉满堂。

  日本NHK放送协会前会长海老沢胜二说,水墨画被日本人重新认识的一个很大的契机是因为傅益瑶女士。日本的电视观众中,可以说没有人不认识傅益瑶女士,她是日本和中国之间文化交流的桥梁。

  2016年,傅益瑶最新创作的巨幅山水长卷《端午颂》在中国巡回展出。她用画笔,描绘出最美的中国故事。因为向海外传播和弘扬中国水墨画艺术的贡献,傅益瑶被评为“”2016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如今,傅益瑶一年中大半的时间都会待在南京,对她来说,这是延续她艺术生命力的地方。

  走遍天南海北、声名远扬四方,对傅益瑶来说,唯有南京最是亲切的“故乡”。

  最后,傅益瑶写下了这样的寄语,建设人文江苏就是因为有这个基础;如果别人两步走完的话南京人会走三步,避免欲速则不达;这就是江苏最美好的地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