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三十四期:常州网油卷、大麻糕

2017年05月05日 09:35:03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过常州的人,都会感觉到这座城市各个角落里散发出的那种安逸随和的气质,三千多年历史文化的沉淀如血液一般溶解在常州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

  而说到常州的传统美食,则不得不提一道名为网油卷的点心。

  细密的网油包裹着由细沙搓成的红豆丸子,这是馅芯儿。

  包裹着这种独特馅心的外衣也十分讲究。不用面粉,而是将蛋清打发成如云朵般的团子,再将其放入油锅。接下来所做的就是看它如何经历着热油的洗礼,变身为那款名叫网油卷的常州传统美食。

  常州名厨姜春涛解释道:“蛋清它放在油锅里炸的时候,能让它松软,能够让豆沙不要外流,如果你用其他的方法,豆沙下到油锅里面,就会僵硬,然后那个沙就会流出来。”

  除了网油卷,常州的大麻糕也是有名的美食。传统的有咸、甜两个口味。

  面皮包裹着厚厚的油酥,经过揉捏、擀平、包馅儿、撒上芝麻、贴在热乎乎的炉壁之上,只需耐心等上几分钟,那股子混合着油酥和芝麻味道的香气就能一股脑地从炉膛里窜出来,飘进你的鼻腔之中,让你迫不及待地想将那口香而不腻的酥脆包含在口腔之中。

  从事大麻糕制作12年的廖宜球介绍,大麻糕从前其实是叫小麻糕,以前是给乡野的劳动人民吃的,特点是便于携带。

  常州的美食有着自己的创新,也有着对于传统的坚守,时间向前推进的同时,也让你能够捕捉到记忆中的那种味道。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