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跃:经典阅读不能用手机完成

2017年05月05日 09:24:19 | 来源:凤凰出版传媒集团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提到江苏管理最多图书的人,那一定非南京图书馆馆长徐小跃莫属了。他博闻多学、谈吐不凡,聊起阅读的话题,更是“滔滔不绝”。

  徐小跃,历史学博士。现任南京图书馆馆长,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作为南京大学中国哲学、宗教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徐小跃一直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

  几年来共发表八十余篇论文,出版的个人专著有:《禅与老庄》、《罗教与禅宗》、《禅林宝训释译》等。

  传统与现代的对接,最终需要通过践行来落实。“用书”是读书的最终目的,就是要用记载在古籍中的“道”,即思想、精神和信仰去改变和化成社会与人生,让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净化人的心性、变化人的气质、成就人的道德、成长人的生命,而后实现家和、国安、天下定。 

  经典阅读不能用手机完成

  徐小跃说:“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干是儒道两家,学习领悟‘孔孟之道、老庄之学’的思想精髓是认识传统文化的关键。”

  对于电子书籍的冲击,徐小跃表示了一些担心:“我经常提出一个观点,要远离手机,也许有些极端,但我始终认为,经典阅读是不能用手机完成的。我建议大家至少要读一下‘学庸语孟’这四书。”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激发人的爱读书的性情,培养人的爱读书的习惯,就是要人在理性上懂得书籍在社会与人的自身发展过程中的独特作用。这些促进人们爱读书的道理,是要经过灌输的。

  从反面说,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注定要沦为智力、思想和文化方面的侏儒,不会有任何竞争力,更不会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自己引以为傲的贡献。

  所谓读好书,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要人们懂得读中外经典的重要性。为能被称为经典的一定是经过时间检验、超越空间距离、闪烁人性光辉的书籍。

  运用一些好的方法,通过一些新的媒介,借助一些活的形式来达到阅读的效果,这可能被许多人认为是善读书的表现。但在徐小跃看来,除了上述在形式上和方法上强调解决好善读书的问题外,还应该懂得,阅读的终极目标一定是落实到人生的快乐之上。“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推荐书单

  《禅与老庄》

  内容简介:本书是2010年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徐小跃著。禅与老庄思维模式、思想特色的“我佛一体”之禅境与“天人合一”之道境,始终是《禅与老庄》阐述的重点。对楞伽禅、惠能禅及后期禅宗与老庄思想之不同关系,作者亦有精当论述与阐发。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三者要相结合。爱读书,是一种性情,是一种认知,是一种习惯。读好书,是一种品味,是一种品鉴,是一种品格。善读书,是一种能力,是一种方法,是一种修为。”

  “读书是为了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真正的读书一定要读到别样的滋味,读书最重要的是升华我们的气质。”

  “书房就是摆书的地方,因此家里不能没有书房,就像一个文明的城市不能没有图书馆,一个道理。”

  —— 徐小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