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哲南:从南京走出的“世界杰出女科学家”

2017年05月04日 19:27:13 | 来源:江苏新时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只蝴蝶落在身上,轻微的触感便会让皮肤立马察觉,可这种灵敏度倘若发生在人造皮肤身上,是不是天方夜谭呢?从南京走出的女科学家鲍哲南,把破解这一难题的心愿一路带到美国,带领50多人的跨国科研团队,用三年时间给了世界一个答案:未来大有可能。 

  鲍哲南,生于江苏南京,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2017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鲍哲南说,夏天南京非常热,她很小的时候买个冰棒,父母说,这根冰棒扔到到玄武湖里,它会沉下去还是浮起来。父亲会让她自己先去想答案,然后再引导她去证实。

  鲍哲南,成长在江苏南京,父母都是南京大学教授。科学氛围浓厚的家庭环境,以及故乡的山水,正是她打开科学大门的钥匙。中学时期,鲍哲南在南京金陵中学度过,对于化学的热爱也在此时开始显现。

  考上南大化学系后,一个全新的领域:高分子化学材料呈现在鲍哲南的眼前,她深深感动于,化学与生活彼此连接的魅力,她决心投身于此。大三暑假 ,鲍哲南带着这份执着,前往大洋彼岸的美国,延续梦想。正是在斯坦福大学里,鲍哲南领导着50多人的跨国科研团队,研发出了一种高分子材料的人造皮肤,它不仅能像人类皮肤一样感知触觉和温度,更具有神奇的自我修复能力。

  鲍哲南说,以人的皮肤为例,在皮肤上可以看到显示屏幕,人的大脑可以和电子器件连接起来,这些在以前可能都是科幻性的想法,他们现在做的一些研究,让她觉得这些科幻性的想法,在以后几年是可以实现的。

  2015年,因为柔性人造皮肤的发明,鲍哲南被《自然》杂志评选为对全球科学界产生重大影响的年度十大人物。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她颁发了“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一路走来,从南京到异国他乡,即使脚步越来越远,但对家乡的牵挂,始终挂在心间,而这份思念,也变成她科研交流的动力,如今她的团队中始终不缺江苏人的身影。

  鲍哲南说,有很多南大的访问学者、学生在她的实验室里面。她最近去江苏也是看到有很多新的研发基地,在将来,对江苏继续保持全国创新的领先地位是非常重要的。

  就在今年,母校金陵中学在130周年校庆之际,向这位杰出校友发来了问候和邀请,熟悉的面孔把过往一一道来。家乡的山水、人情,也让远方的梦想,更加坚定。

  最后,鲍哲南写下了这样的寄语,下一次回南京的时候,我一定会去拜访老师和同学,再回想一下以前美好的记忆,祝福江苏,祝福家乡。

 详细报道欢迎收看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

  前期内容

  
“火药王”王泽山:追求精美 强军报国

  "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深海梦 从太湖启航

  俞敏洪:“留学教父”的成功密码

  厉以宁:经济改革路上的诗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