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药王”王泽山:追求精美 强军报国

2017年04月25日 14:40:32 | 来源:江苏新时空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们是影响甚远的社会精英,叱咤风云的商界领袖;他们是人气爆棚的学术大咖,青出于蓝的青年才俊。无论身处何地,从事何业;一个共同的名字将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十路人马、数月征程,只为聚焦江苏最强朋友圈;听大咖们敞开心扉、畅叙成功、追忆乡愁、共谋发展。总有一份情感让我们彼此牵挂,总有一种激情让我们渴盼相逢。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4月24日隆重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天南海北江苏人》,敬请关注!

  火炮被称为“战争之神”,而在世界范围内率先攻克火炮模块装药难题的,就在江苏南京。他就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今天的“天南海北江苏人”,我们一起走近王泽山。

  【火药为伴 筑梦强军报国】

  王泽山,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国内火炸药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在江苏工作生活55年。王泽山说,要想自己有地位,国家必须要富强,要靠坚强的国防。

  走在这些战车火炮中间,王泽山感受着肩头沉甸甸的责任,更透着一股骄傲。坦克炮,高射炮,导弹,每一种现代武器的性能、型号、用途,这位八旬老人都是如数家珍。

  1962年,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成后,王泽山来到古都南京,进入南京理工大学工作。这个生于白山黑水之间的年轻人,在南京一待就是55年。气候宜人、饮食养生——王泽山说,这是他对江苏的第一印象,也让他对江苏产生了故乡一般的留恋。王泽山说,江苏人做菜跟北方也不一样,北方人是粗犷的一锅烩,江苏这边分得很清楚。

  这种刻在骨子里的精细劲儿,被王泽山用到了科研上,涓涓汇聚,厚积薄发。1993年,在江苏从事火炸药研究的第31个年头,王泽山凭借废弃火炸药再利用技术,夺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退休之后,他又重点攻坚火炮模块装药课题,从60岁到82岁,王泽山研制的火炮装药技术不仅一举攻克了英美发达国家多年未解的难题,还连夺国家技术发明,国家发明等多项全国最高大奖。这一切,都是因为强军报国的信念早已在王泽山的心中扎下了根。王泽山说,富国强民,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业绩。

  在王泽山的科研生涯中,他说,给他影响最大的是江苏籍数学家华罗庚。这位世界数坛的传奇人物,在逆境中的坚韧,在平淡中的执着,深深影响了王泽山。王泽山说,当时自己还在哈军工念书的时候,华罗庚给大家作报告,跟大家说“读书要把书由薄读到厚,再由厚读到薄。”

  【追求精美 诠释江苏精神】

  从华罗庚身上,王泽山学到了不断解决问题、追求精美的科学精神,他对科学的态度是“追求完美”:世界上最先进火炮装药技术的诞生,背后是上百次实验的累积;每一次实验,都凝聚着他对完美的坚持,对自我的超越。2017年3月,王泽山和他的团队在沈阳进行靶场实验,测试温度对火药的影响。王泽山的学生原打算测试2到3个数据,但实验计划很快被老院士推翻,测试数据扩充到20个,这意味着学生们要顶着寒风多干几倍的活儿。王泽山告诉学生,完美,从来都是与付出相伴的。而追求科学的精美与完美,与江苏大地固有的精神、气质不谋而合。王泽山说,这也是每个江苏人应该珍视的宝贵精神财富。

  王泽山说,江苏人秀气,更追求精美,就是要做到比别人还要好,要追求更加完美,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江苏努力奉献!

  前期内容

  "蛟龙"号总设计师徐芑南:深海梦 从太湖启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