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与沪上机场比翼齐飞? 兴东国际机场这么做

2017年05月03日 17:45:0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江苏新一轮发展的“潜力股”,目前,南通正举全市之力,做好全面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作为国家民航局定位的“上海国际航空枢纽辅助机场”和上海周边空域条件最优的民用机场,南通机场正在通过推动管理接轨、项目接轨、人才接轨,努力实现两地机场发展的共通、共享、共融、共赢。

  管理接轨:学上海标准  促管理提升

  上月25日,南通兴东国际机场新航站楼桩基施工宣告完成,这预示着至2018年底,一座更加舒适、便捷和现代感十足的国际机场将横空出世。

  新航站楼建设是南通机场今年的1号工程,备受南通市民关注。5.2万平方米的规模、11座登机廊桥、500万旅客吞吐量……这一系列数据在刷新历史的同时,也使机场的保障能力、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面临诸多考验。

  怎样让更多旅客满意?如何实现与国际化机场的管理接轨?日前,南通机场举办了以“航站区管理”为主题的“学上海标准,促管理提升”系列培训活动。南通机场总经理陈林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是世界级枢纽机场,其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准连续多年位列国际机场协会最佳机场排名前列,这次培训为我们新候机楼高水平、高标准、科学化管理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学上海标准,促管理提升”培训是南通机场接轨上海的一项“品牌活动”,近年来已举办8场,其间,先后邀请上海机场集团多位专家围绕安全管理、服务礼仪、企业文化等内容进行培训。通过学习上海标准,南通机场不断对标补差,逐步提高自身“软实力”,为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筑牢基础。

  以管理接轨为龙头,一支支富有竞争力的新型班组正在南通机场形成。4月6日至16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第五跑道仪表着陆系统的安装调试中,南通机场通讯导航部全程参与。“通过学习上海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制度,我们的班组战斗力正在迅速提高。 ”南通机场通讯导航部经理韩新民告诉记者,他们目前正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共同开发ILS综合监控软件,该软件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对整个华东地区所有机场ILS信号的实时监控,从而大大提高民航运营的安全性。

  项目接轨:打造长三角航空货运新的增长极

  接轨上海,贵在精准。去年12月,南通机场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货运站有限公司“联姻”,双方共同出资组建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合力打造“长三角北翼第一航空物流平台”,这标志着两地机场的合作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株峰坦言,长期以来,受本地货运航班结构制约,南通航空货物流失到周边地区的现象非常严重。为破解这一困局,沪通公司打出了“组合拳”。“接轨上海,就是要让上海机场的渠道优势、管理优势、品牌优势不断输入南通,把南通机场的空域资源、时刻资源、保障资源逐渐放大。”章株峰介绍,他们通过与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合作推出快线产品和优惠运价,满足了本地及辐射范围内货主多元化的运输需求。同时,在南通海关支持下实现两地海关双向互认,“卡班运输”新业务即将上线运行,这将打通两地航空货运的陆路通道,彻底激活南通的航空货运市场。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已完成货邮吞吐量近万吨,顺利实现“开门红”。

  为放大“沪通合作效应”,南通机场在项目接轨上海的同时,还稳步跟进配套服务举措。目前,快件监管中心、保税物流中心等功能平台正在积极申报推进之中,机场货运区二期规划也已启动。在不久的未来,南通机场二期货库将扩容15000平方米,年设计货邮吞吐量超过20万吨。

  在上月26日举办的南通对接服务上海专家咨询会上,上海机场集团常务副总裁贾锐军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这将成为长三角航空货运新的增长极。

  人才接轨:人才双向互动  深化融合发展

  目前,在南通机场加速集聚的除了来自上海的物流,还有人才流,两地机场高层间往来频繁,人才双向交流机制开始形成。

  2015年,经南通市委组织部协调,南通机场副总经理顾剑赴上海机场集团挂职,迈出了两地人次交流的第一步;2016年底,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站区管理部副总经理高峰来通挂职,担任南通兴东机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为南通机场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人才流动最直接目的就是带动发展理念的融合。”由上海机场集团委派的南通沪通空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崇春对此深有感触。他认为,南通机场要深度接轨上海,就必须加快改革创新。在他的推动下,沪通公司正开展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5月2日,南通机场又派出部门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赴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学习贵宾服务、控制区道口管理、候机楼商业业态布局等经验。据了解,今年,南通机场还将进一步加大与上海的人才接轨力度,通过跟班交流学习,推动两地更深层次的对接融合。

  南通机场总经理陈林表示,“跨江融合、接轨上海”不仅是南通的战略选择,更是南通机场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出路。随着南通接轨服务上海的深入推进,两地机场间的深度融合、有机分工合作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空间,这将为南通打造长三角北翼重要航空港插上腾飞的翅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