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醒味蕾!镇江锅贴:温暖灵魂深处

2017年05月03日 17:09:06 | 来源:城市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流浪过一个地方,总有一种味道流连于心。而味蕾最顽固的记忆,则是故乡的味道——清爽,温暖,直抵心魂。只有它知道你心底孤独的滋味,并给你温暖前行的力量。

Still0323_00019 [原始大小].jpg

  安静下来,点一两锅贴,蘸一碟香醋,叫醒味蕾,把灵魂一点点擦亮。

Still0323_00020 [原始大小].jpg

  锅贴底面呈深黄色,酥脆,面皮软韧,馅味香美。

  历史典故

  据史料记载,北宋建隆三年春正月庚申初一,因皇太后丧事刚完,宋太祖不受百官朝贺新春,不思茶饭。午后独自在院中散步,忽然一股香气飘来,顿感心旷神怡,便寻着香气走到了御膳房,此时香味勾起了食欲,就让御厨铲几个尝尝,这一尝不要紧,直觉得焦脆软香,煞是好吃,一连吃了四、五个。后问这叫什么名字,御厨一时答不上来,太祖看了看用铁锅煎的饺子就随口说,那就叫锅贴吧。

  锅贴与煎饺的区别

  有很多人分不清锅贴和煎饺的区别,认为它们是一样的,有些地方甚至把锅贴就叫做煎饺,但其实两者的制作方法是有本质区别的。煎饺与锅贴最大的区别是煎饺需要先煮后煎,实际上很多地方的煎饺是生饺子直接煎,没有煮的过程。而锅贴只能用煎,千万不能加水煮,期间需要不断转动锅子和揭开锅盖淋水,这是锅贴与煎饺最大的区别。

Still0323_00008 [原始大小].jpg

  镇江锅贴:坚守传统手工技艺

  坚持手工制作,拌馅料、和面、揪剂子、擀皮儿、包锅贴,所有程序一样都不能少……

  锅贴以鲜净肉、料酒、姜末等为原料制成肉馅儿,再用精粉和面,擀皮儿,包成饺子型,然后依次排放在平底锅内加入清水用武火煮制,水干后,再浇上稀面水,再用文火煎制,直到底儿呈红色才能出锅。灌汤流油鲜美溢口,再配上镇江香醋、别有风味。

IMG_3948.JPG

Still0323_00010 [原始大小].jpg

  街头小巷的手工小吃锅贴,没有华丽的门脸和醒目的招牌,只有几张木桌和十几把木凳,老板的操作间也就是简单的一口大锅。

Still0323_00014 [原始大小].jpg

  把手工制作好的锅贴放入锅中,锅边儿在制作者手中不断地旋转,一转眼,像变戏法一样,一只只小巧玲珑的锅贴就出锅了,摆在盘中,皮薄多汁儿的锅贴配上唇齿留香的镇江香醋,确实令人难忘。

Still0323_00025 [原始大小].jpg

  用料讲究,配方独特,这样的镇江老味道,怎能不是人间美味呢~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