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走遍宿迁,只为听到这句刚柔并济的“大小姐”

2017年05月03日 14:26:25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宿迁方言↑↑↑  

  宿迁,地处黄河、长江(两水)中道,中原文化和江南文化在此交融。宿迁话中,有着中原官话的特征;而细致柔情处,又恰似吴语味道。

刚柔并济的宿迁话,你能听懂几句?

戳这里挑战,看看你的宿迁话到底几级了~

  携一台收音机,听一段苏北琴书,在旧黄河边溜上一段。这是宿迁市民蔡师傅每天清晨必做的功课,直到晓风吹来沿街早点的叫卖声。相比于早餐,蔡师傅更惦记早餐店里,“小大姐”那一幅好嗓子。“大小姐”是宿迁人对女性的特有称呼,北方人叫“大姐”,南方人叫“小姐”。

  宿迁话属中原官话中的徐淮片,语气较重,由“小大姐”讲出来,别有一番味道。但要说能充分体现宿迁话的中原气概,77岁的省级苏北大鼓传承人刘汉飞说,不妨听一段《穆桂英挂帅》。

  刘汉飞的老伴张银霞,是苏北琴书的传承人,宿迁方言在她的琴书中尽显柔情婉约之美。不少90后慕名前来学艺,张银霞总是倾囊相授,生怕宿迁方言后继乏人。她总跟后生念叨,要唱好凄婉的曲目,就要能体会到宿迁方言中吴语的痕迹。

  南北语系的交融,让不少专家学者痴迷。宿迁学院教授程芳银认为,宿迁方言的美,不仅在于南北融合、上善若水的大美,更在于宿迁方言随时代变迁,而不断发展的生命力。宿迁民间艺人们,更是自发地将《宿迁文明20条》,编成朗朗上口的方言唱词,用一曲琴书表达出来。他们希望用传统的方言,来传递新的城市文明和精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