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苏说】各有千秋 评评江苏各地的特产

2017年05月02日 14:58: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去,你参加了竞争激烈的朋友圈摄影大赛了么?你是不是在朋友圈里周游了世界,看过了夜的巴黎,雨的东京和下着霾的北京……

  没参加也没关系,在江苏这个神奇的地方,除了风光如画的美景,每个地方还有各式各样的土特产哦。

  小苏已向您投喂了江苏各地的特产,都是各地方看家的本事,最拿得出手的辣种。看看哪里的特产是你的菜?下次就去那里吧~

南 京

桂花盐水鸭

  北京有烤鸭,我们南京有盐水鸭哦。盐水鸭又名桂花鸭,是南京著名的特产。因南京有“金陵”别称,故也称“金陵盐水鸭”,久负盛名,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南京盐水鸭鸭皮白肉嫩、肥而不腻、香鲜味美,具有香、酥、嫩的特点。而以中秋前后,桂花盛开季节制作的的盐水鸭色味最佳,名为桂花鸭。

云 锦

  南京云锦是中国传统的丝制工艺品,有“寸锦寸金”之称,其用料考究,织工精细,图案色彩典雅富丽,宛如天上彩云般的瑰丽,故称“云锦”。它与苏州的宋锦、四川的蜀锦齐名,并称我国三大名锦。

  小苏之前送南京云锦给外国友人,外国友人喜欢的紧,连连感叹太精美了。

无 锡

阳山水蜜桃

  说到无锡,大家一定会想起阳山水蜜桃。阳山水蜜桃以其形美、色艳、味佳、肉细、皮韧易剥、汁多甘厚、味浓香溢、入口即化等特点而驰名中外。如果你6月前后来到无锡,就一定不能错过。

宜兴紫砂壶

  宜兴紫砂壶是汉族特有的手工制造陶土工艺品,至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产品品质优异,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加上紫砂壶泡茶的好处、和茶禅一味的文化,这就又增加了紫砂高贵不俗的雅韵。它在民间也有“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的美誉。

徐 州

小儿酥糖

  又名小儿酥、小儿酥糖、小孩酥,是徐州汉族传统名点,起源于清朝乾隆年间,其特点是同时兼具“香、酥、甜”,是老少皆宜的甜点。

常 州

大麻糕

  常州大麻糕是江苏省汉族特色糕点。是由长乐茶社王长生师傅创制,距今已有150余年历史。其皮薄酥重,制作考究,注重火候,为一般麻糕所不及。

梳 篦

  梳篦,又称栉,中国古代八大发饰之一。是江苏省常州市历史悠久的地方传统手工艺品。古代妇女常把精美的篦箕插在发髻上当作发饰。

  常州梳篦之所以驰名中外,在于选料精细,工艺精湛,制作精良,功能独特。篦箕从原料到成品,共须经过72道半工序。

苏 州

阳澄湖大闸蟹

  说到苏州怎样都要提一下驰名全国的阳澄湖大闸蟹了。这种螃蟹蟹体大膘肥,青壳白肚,金爪黄毛,蟹身不沾泥,所以又称清水大闸蟹。打开一个蟹盖,将蟹肉与蟹黄沾着醋吃,肉质膏腻,满嘴清香。

  小苏承认,口水要下来了……

  友情提醒,大闸蟹食用的最佳时间是到911月哦~

苏 绣

  苏绣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是苏州地区刺绣产品的总称,其发源地在苏州吴县一带现已遍衍无锡、常州等地。清代确立了“苏绣、湘绣、粤绣、蜀绣”为中国四大名绣。苏绣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独特风格,地方特色浓郁。

南 通

白蒲茶干

  白蒲茶干是江苏南通久负盛名的汉族传统风味小吃,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了。茶干味美香芳,富有韧性,色泽美观,形状方且薄,别具一格。而且经济实惠,极受群众欢迎,驰名四方。

蓝印花布

  蓝印花布又称靛蓝花布,俗称药斑布、浇花布等,是汉族传统的工艺印染品。镂空版白浆防染印花,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年历史。蓝印花布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采用全棉、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等多道印染工艺制成。

连云港

东海水晶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是世界天然水晶原料集散地,有着“世界水晶之都”美誉的。东海水晶,以蕴藏量大,质地纯正而著称于世。这里水晶以白色为主,也有烟、茶、黄、粉红和紫等诸色。还有晶体内含有毛发状的“发晶”,含草木状的“草木晶”,含水珠的“水胆晶”。

扬 州

扬州漆器

  扬州漆器是中国汉族传统工艺品种之一。起源于战国,兴旺于汉唐,鼎盛于明清。其工艺齐全、技艺精湛、风格独特、驰名中外。

扬州玉器

  扬州玉器是汉族民间雕刻艺术之一,扬州是中国玉器加工的重要基地之一,古籍《书经 禹贡》中便有“扬州贡瑶琨”的记述。解放后在扬州境内发现和清理的百余座汉墓中,出土玉器数以百计,达数十个品种。

镇 江

镇江香醋

  镇江香醋属于黑醋/乌醋,具有"色、香、酸、醇、浓"的特点,味道"酸而不涩,香而微甜,色浓味鲜"。一个“香”字说明镇江醋比起其他种类的醋来说,重点在有一种独特的香气。而且存放时间越久,口味越香醇。这是因为它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与独特的精湛工艺。镇江香醋创于1840年,驰名中外,1909年开始少量出口,多次获得国内外的嘉奖。

盐 城

发 绣

  发绣是江苏东台特有的民间传统工艺品种之一,最早起源于唐朝上元年间,是以头发丝为原料,结合绘画与刺绣制作的艺术品。

泰 州

黄桥烧饼

  黄桥烧饼是古老的特色传统小吃,流传于江淮一带。这种烧饼所用的面粉必须是中筋,强筋和弱筋却不宜制作,所用芝麻必须去皮,去皮的芝麻不得改变它的色泽与形状,一般有咸甜两种口味,讲究的做法是以上等肉松作为馅料! 

宿 迁 

洋河、双沟酒

  宿迁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博大深厚的文化根基孕育出洋河、双沟这两大中国名酒。洋河酿酒起源于隋唐、隆盛于明清,有1300多年的酿酒历史,素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淮第一家”之美誉;双沟地区酿酒历史起于殷商,繁于隋唐,盛于宋明。

淮 安

茶 馓

  淮安茶馓始于明清,盛于乾隆,选用上白精面、芝麻油、细盐或绵白糖配制,拉成细纤纤、黄亮亮宛如丝线一样,绕成梳子形、篦子形、等各式各样的图案形状,再放到麻油中泡炸,质地酥脆、味道香美、色泽嫩黄、生津开味、细如丝线,点火就着、入水就化,有甜、咸两种口味。

  小苏是已经倾囊而授了,把江苏各地的看家绝活都亮给你们看啦。都说要“择一城而终老”,其实江苏的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韵味,也有自己的特色。想要知道一座城市是不是适合自己,先去那里买点特产吧,如果符合自己的品味,那就放心大胆去吧。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