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音乡情》泰州话竟这样悄悄藏在《水浒传》里

2017年04月30日 11:03:48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戳这里倾听——《乡音乡情》之泰州方言↑↑↑  

  泰州靠海襟江,不仅有独特的地方风貌,更有无法复制的文化和历史。今日泰州方言经过漫长岁月冲刷以后,仍可以见上古音残留的痕迹。

  古籍中的淮南大盐场 

  吴克嘉是个地道的泰州海陵人,退休前,从事盐务工作,对盐的了解,也让他对方言产生兴趣。他说:“历史上有两大管理,一个是行政管理,一个是盐政管理。我曾经骑车去古泰州辖区淮南大盐场,从泰州一直向东,向北,东台、大丰属于盐城,海安、如皋属于南通,但是这条线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产盐地区。”

  “哭哭笑笑,老猫上吊,老鼠点灯,儿儿睡觉……”六十多岁的吴克嘉常常和小孙女拉家常,还会教上几句泰州童谣。

  泰州话讲究的是“韵味”,你能听懂几句?

  戳这里挑战,看看你的泰州话到底几级了~

  泰州,简称"泰"。南唐时(公元937年)为州治,取"国泰民安"之意,始名泰州。“相传以为取通泰之义”,下辖海陵、泰兴、盐城、兴化四县,泰州之名始自于此。也正因如此,今天的如皋、海安、大丰等地,都说着同样的调调。

  现如今,在中国其他方言区已经失传的一些罕见先秦词汇,在泰州方言中得到完整保留。六十六岁的葛崇烈研究方言几十年,在他来看,泰州方言讲究的是“韵味”,这种“韵味”在于方言中保留了古语。

  葛崇烈说:“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如果你用普通话读“斜”和“家”是不押韵的,但是用泰州话读就是押韵的,泰州话保留了。”

  “儒风之盛,素冠淮南”,施耐庵、郑板桥等都是泰州文化史上的杰出代表。一些文学著作中,都藏着泰州方言。葛崇烈以《水浒》为例,“比如鲁智深把它‘撅断’了,我们普通话的意思就是折。”他表示,泰州话发音原本不送气,后来逐渐变成送气,“比如说水稻的稻,声母开头是d,读tao。山洞的洞读‘tong’,生病的病读‘ping’。

  几年前,一首名为《我的滑板鞋》成为网红歌曲,而泰州版的《我的dada子》也蹭了热度。泰州版的《我的dada子》,沿用了《我的滑板鞋》的曲调,但文字方面用泰州方言演绎,最终作品点击超过70万。创作者柏华栋说:“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我也是在家里自己玩的,我就发到网上去,泰州版叫‘我的dada子’,就是我的拖鞋。在歌曲中有几个代表性的,‘ce zi,ce zi’一个足字加上到此一游的‘此’,‘ci’的意思就是滑。”

  80后的柏华栋是泰州电视台方言节目《直播生活》的主持人。节目从2007年开播至今,整整十年,每天晚上6点,泰州市民都会迎来这句熟悉的问候:“(又到十八点,又是《直播生活》,先来喝杯茶,听我来拉拉呱,我是小柏。)其他方言像山东方言有拉呱这个说法,就是聊天的意思,泰州话就是嗒嗒呱。有些东西把普通话翻译成方言,不亚于把普通话翻译成中文,比如你有没有吃饭,你吃饭了有没有。”

  最记得住乡愁的,是舌尖上的味道,更是耳畔的乡音。七十二岁的泰州人孙淮河是泰州方言的“忠粉”,最喜欢研究泰州吆喝声。7月份,小孙子(孙女)就要在美国出生了,他想用微信教孙子说说泰州话,不忘故乡音:“一字一句,要把泰州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孙子长大了,回泰州来看我,我们可以用泰州方言来交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