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解乡愁》第二十九期:徐州地锅鸡

2017年04月30日 09:41:09 | 来源: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地处南北交接,徐州人兼并有北方人的豪放和南方人的细腻,地锅鸡这道菜也像徐州人的性格一样,看起来粗放,其实很有讲究。

  鸡,要选择一年以上的,两年以下的;佐料多用姜,其次有辣椒,八角,八大味,炒果,肉蒄,花椒等。徐州人嗜辣,但徐州菜的辣,与其他菜系的辣不一样,是一种香辣,地锅鸡就是徐州菜香辣口味的代表。

  徐州老字号“百味地锅鸡”的周响庭师傅,是饭店的总厨,只有他才最明白地锅鸡对于徐州人的意义。周师傅说,许多人一回到徐州,第一件事就是来他这吃地锅鸡,大家都说,这才是徐州的味道,家的味道。

  地锅鸡正宗的做法是用柴火做燃料,因为柴火可以使食材受热均匀,容易入味;当铁锅里升腾起一阵油烟后,放入大把的姜,和辣椒,炸出姜的香味,徐州菜的香辣,最重要的功臣可能就是这个姜了。切成小块的鸡肉在锅底煸熟,待鸡煸得半熟之后,加水收汁,待鸡肉六七成熟,汤汁略低于主材时,放入被徐州人称之为“喝饼子”的面饼。

  其实,就是这个简单的面饼也大有讲究。和面的水是特制的高汤,再打入鸡蛋,反复搅拌揉匀,“喝饼子”就制作完成了。面饼的四分之一浸没在地锅鸡的汤汁中,随着温度的升高,面饼里的淀粉逐渐析出,和汤汁充分混合,等到汤汁变得更加浓稠时,美味也逐渐渗透到面饼中,形成厚重的口味。文火慢炖十几分钟后,一锅热气腾腾的地锅鸡就新鲜出炉了,此时的面饼上部焦脆,下部浸满汤汁,嚼起来很有韧劲。 

  在台湾念书的徐州姑娘刘美驿每次回家,都要约上自己儿时的玩伴来到徐州老字号百味地锅鸡,品尝她最喜欢的味道。刘美驿说,虽然回家的时间很短,但自己总是会抽出时间,走走停停,呼吸着家乡的空气,仰望着家乡的山水。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每天晚上的“百味地锅鸡”,总是座无虚席。这是徐州地锅鸡的味道,也是人情的味道,更是徐州的味道。它把亲情、记忆、思念等等情感和信念混合在一起,让众多在外的游子每当心间升腾起思乡之情时,舌尖就会泛起那些熟悉的温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