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和舰今日再访第二故乡——太仓

2017年04月27日 18:32:12 | 来源:太仓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被誉为中国“军校第一舰”、以伟大航海家郑和名字命名的海军郑和舰再次访问太仓,并在太仓港润禾码头停靠两天。

  太仓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早在1988年,太仓就被评为全国拥军优属先进单位,并蝉联省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历年来,市委、市政府更是创新思维、创新机制,始终着眼于巩固和发展“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紧紧围绕军民融合式发展战略思想,不断丰富双拥工作的内涵,在创新双拥模式、特色拥军、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和安置就业等方面不断开创新品牌,先后推出“十大特色拥军”、“十大军地共享”、“十大双拥工程”等拥军名片,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色、太仓特点的双拥工作新路子,形成了独具一格的“太仓双拥模式”。去年,太仓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与郑和舰结缘十余年

  太仓是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也是郑和舰官兵的第二故乡,太仓人民与海军郑和舰有着十多年深厚的军民鱼水情共建关系。

  2004年7月,在纪念郑和七下西洋600周年之际,我市与郑和舰签订军民共建协议。10多年来,军地双方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互访互动频繁。2011年4月郑和舰首次访问太仓,军地双方成功举行了“军舰与城市”共建活动,中央主流媒体全程报道了独具特色的拥军慰问、国防教育、参观实践等活动,在军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成为新时期双拥共建活动的典范。

  海韵江风鱼水情,风雨同舟心连心。多年来,我市与郑和舰之间良好的共建关系,不仅有力弘扬了郑和精神,也打造了我市双拥工作的品牌特色,更是扩大了太仓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此次郑和舰的再次到访,是太仓军地双拥共建活动中的一项创新之举,是军民融合发展带来的新成果,是军地携手再续鱼水深情的生动写照,把军民共建融合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髙潮。

  如今,600多年前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以郑和名字命名的海军战舰,又一次紧紧地“依偎”在一起。

  郑和舰重回第二故乡

  海军郑和舰是中国人民海军的第一艘远洋航海训练舰,1987年正式下水服役以来,谱写了人民海军单舰航程最远、在航率最高、所经海区港口和出国访问次数最多的精彩篇章,被誉为“中国军校第一舰”、“海上流动大学”、“海军人才母舰”、“海军军官的摇篮”。

  郑和舰服役的30年,是海军院校培养新型指挥人才的30年,是海军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大转型的30年。为弘扬郑和精神,深化舰市共建,助力“一带一路”,谱写军民乐章,应太仓市委、市政府邀请,经军方批准,今天,海军郑和舰再一次驶抵第二故乡——太仓,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在郑和舰访问我市的两天时间里,我市将与郑和舰之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军地双拥共建活动。军地双方将以“弘扬郑和精神,深化舰市共建,助力‘一带一路’,谱写军民乐章”为主题,组织官兵在郑和公园和郑和纪念馆开展“弘扬郑和精神,建功万里海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市民参观郑和舰,进行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组织海军舰员、学员参观规划展示馆、现代农业园、沙溪古镇、金仓湖等地,进一步了解太仓;部队官兵将前往福利中心慰问老年人和孤儿;我市相关部门也将开展社会化特色拥军等一系列活动。

  郑和舰再次来访太仓,影响巨大,意义深远。它不仅有力弘扬了伟大的郑和精神,更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军地双方联系更加紧密,军地双拥共建活动更加深入,娄东大地上掀起一股新的双拥热潮。

  我们相信,太仓的双拥工作必将再添浓墨重彩的华章。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