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江苏:打破常规的田园梦

2017年04月26日 13:46:5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为何在年近40岁时返乡创业,如何在荒山上建起一家高品质的民宿?14间风格迥异的房间,每逢周末一房难求,她都有哪些经营之道?开业后,她又为何感到后怕?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自己所在的地方有什么条件,就依靠什么来生活,这在中国大多数农村已经屡见不鲜了。无锡阳山镇以水蜜桃闻名遐迩,当地人大多以种桃为生。不过这个创业者却另辟蹊径,在小阳山的半山腰上建造了一处人与自然完美相融的田园民宿。

  如果您来到四月的阳山,一定会沉醉在诗画一般的山水田园。万亩桃花树、各色果树郁郁葱葱,漫山遍野竞相开放,把古老的阳山点缀成了世外田园。位于其中的小筑沐野坐落于小阳山的山腰之上,不出院门,便可赏得这版醉心风景。

  费频,1978年出生于无锡阳山镇,大学就读于江南大学,攻读旅游管理专业。2001年工作,曾在上海、南京等地从事通信行业。2014年,她与丈夫双双辞去了工作,返乡创业。2016年底,民宿正式开张,半年来营业额约80万元。

  在这里共有14间房间,风格迥异,日式、北欧、后现代应有尽有,一砖一瓦,一桌一椅,都体现了主人的用心。

  虽然空间设计上多做减法,但是这里的布置不乏精致。所有的家具都根据房间的特色量身定制,每一张床的颜色与造型都独一无二。独立卫浴整洁大方,角落里不起眼的洗漱套装均价都在百元以上。房间里摆上地里采来的鲜花、绿植,给屋子带来勃勃生机。除了客房,这里还有果林、草坪、长廊等大面积的自然公共空间。

  这里的房费在每间每晚一千元左右,价格超过了一些五星级酒店,费频告诉记者,在她看来,民宿不能像传统的酒店一样,把顾客关在钢筋混凝土的房间里。离开高楼林立的城市,回到屋舍阡陌的乡间,装修与设施要满足现代人的使用需求,这才是民宿顾客的入住诉求。为此,这里的每个房间都有由篱笆隔离开来的独立院落,院落里拥有独立的温泉。此外,民宿会按照顾客的个人口味,量身定制不同的餐饮。同时,贴心的管家服务更是一大亮点。

  辞去稳定的工作,年近40去选择一个从未尝试过的行业从零开始,在别人看来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但费频却直言“不知者无畏”。虽然抱着一颗无畏的心态,但创业过程并不那么容易。

  采访过程中,不时有咨询电话打进来。费频告诉记者,平时在周末,这里房间基本上都是满房的状态,节假日需要提前半个月才能定到。如此受欢迎,是费频在创业之初没有想到的。此前她在一家通讯企业工作,一干就是20年。事业有成的她一直梦想的是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和丈夫两人每年都会外出旅行,住过的国内外大大小小的民宿不计其数,出于热爱,加上大学时候学习的旅游管理专业,费频决定开一家自己的民宿。很快,想法就付诸实践,而首先要考量的因素就是区位与环境。

  费频的民宿与太湖畔的鼋头渚、灵山两个著名景点呈三角形的地理关系,距离常州与无锡市区的车程在半小时左右,依山傍水,果林满园。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与区位优势,加上阳山镇政府在政策上给予的大力支持,费频的民宿在2015年破土动工。

  为了创业,费频和丈夫张晓锋倾注了过往的所有积蓄。两年的准备期内,夫妻俩有过争吵后的达成一致,也有过装修到一半的推倒重来,创业之路并不容易,但他们两人始终相濡以沫,同甘共苦。2015年底,民宿正式开业,一开始只有4间日式房间。费频本以为此时可以喘口气,但自己却比以前更加忙碌。

  费频告诉记者,从筹备到开业,她并没有做过多的市场调研,从民宿的布局到房间的装修设计,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做的,不少灵感也来自于她与民宿爱好者的头脑风暴。集思广益,这样设计出来的产品更有靶向性,并且能够针对更加明确的消费群体。

  打造蜜桃小镇,把民宿集群呈现出来,阳山镇正在走出区别于水蜜桃的单一产业之路。而说起家乡的变化,作为本地人的费频可谓是感受颇深。

  在费频小时候,小筑牧野这里还是一片原生态之地,人迹罕至。而现在,南京艺术学院的阳山写生培训基地坐落在此,门口的小径上,也开起了许多民宿。

  为了让更多的顾客体验自己的民宿,费频会在工作日的时候与第三方合作,策划各项活动。亲子体验、露天电影、水果采摘等服务也会提供给顾客。在庭院的入口处,还停放着一排排的山地自行车,这都是提供给顾客专用的。

  民宿有着重投资、回报周期长、规模小而精的行业特色。包括小筑沐野在内,普遍存在工作日入住率较低、周末却又常常爆满的极端现象。面对难以改变的行业现状,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想要有所改善,费频一方面可以尝试工作日房间费打折的方式吸引更多客源,在区位选择上要紧邻民宿集中区,规模发展。

  身处民宿之风各地盛行的当下,费频坦言,与那些已经倒下的同行相比,自己可以初步站稳脚跟,靠的是打破常规,做出不可复制、不可替代的有温度的产品。无论是天窗设计、还是一块告示牌;无论是管家服务、还是个性化定制,高品质的细节,顾客是能体会得到创业者的用心之处的。而对于未来,费频并不急着盈利,而是按部就班地分段式发展自己的民宿品牌。

  好生活不一定是好生意,但好生意一定是好生活。这是费频夫妇兼济情怀和理性、事业和生活的初衷。没有这份情怀,也就不会有费频对品质追求的孜孜不倦。他们期待的不仅是民宿物理意义上的落成,更是人们能够在此得到心灵的平静。不论是费频、还是顾客,住在这里,远离喧嚣,沉心静气,与自然美相融合,让你对生活产生新的期待。也正是凭借这份情怀,抖落城市繁华,终归诗酒田园,费频夫妻俩把梦里的桃花源变成了现实。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