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福尔摩斯”李昌钰:走过46个国家最难忘家乡一口包子

2017年04月26日 08:56:21 | 来源:现代快报全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1日,南京乍暖还寒。79岁的李昌钰穿着西装,谦和儒雅,精神矍铄。在他下榻的酒店,他欣然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李昌钰探案40多年,曾经5次 " 金盆洗手 ",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华裔007。对于 " 华裔007" 的美誉,他谦虚一笑:" 其实我是很普通的人,也很低调。"

  说起家乡,他说,就念着家乡的蟹黄包了。作为 5 月举办的首届江苏发展大会的特邀嘉宾,李昌钰说:" 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我发现有很多非常有名的人物也接到了邀请,其中有不少是我的老朋友。"

  人物名片

  李昌钰

  1938 年出生于江苏如皋。曾任康乃狄克州警政厅长,成为全美第一位出任州级警界最高职位的华裔。现任康州纽海文大学终身教授。他和执法人员在46个国家探案 8000 多件,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华裔007。2016 年11月5日,以李昌钰名字命名的刑侦科学博物馆在如皋开馆。

  精彩语录

  " 一年8760个小时,不管你是院长、教授还是清洁工,一定要会利用时间。我一天工作16个小时。"

  " 虽然只是一个包子,但它代表了家乡的情,凝聚了乡情的记忆。"

  " 警察和公众要在一条直线上。"

  " 做人做事最重要,不管你念了多少书,到最后都要做人,假如不会做人,念多少书都没有用。"

  " 要常打电话回家看看,哪怕只是几句话,但也代表了你的心意。"

  最爱的家乡美食

  是蟹黄包

  " 我5岁离开如皋,脑中隐约浮现在这儿生活的画面是父亲牵着自己和弟弟的手,到街上吃早餐 ……" 提到家乡如皋,李昌钰打开了话匣子。" 风景很好,不过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蟹黄包的味道。"

  李昌钰一生走过46个国家,算是吃遍 " 天下 ",但他始终都忘不了蟹黄包的口味,每次回如皋必须要来一笼蟹黄包,连李昌钰一双儿女都被父亲 " 安利 " 过,从此也爱上了鲜美多汁的蟹黄包。

  每次回江苏,回如皋,都要吃蟹黄包,什么菜都不要,只要蟹黄包就行。

  " 有一次,我一口气吃了3个。蟹黄包对我来说,那是童年的记忆。虽然只是一个包子,但它代表了家乡的情,凝聚了乡情的记忆。这也是家乡的特有食材,在美国、在世界其他各国是吃不到的。" 李昌钰说。

  李昌钰回忆说,他第一次回江苏是1985年。

  那年,应公安部和教育部的邀请,李昌钰首次回国举办讲座,也回到了儿时生活的如皋。

  老宅子前,李昌钰说:" 我一口气拍了79卷照片,我就是想把家乡带回去,带给远在美国的母亲、兄弟姐妹以及老乡们,让他们看看。"

  人生一大憾事,没带母亲回家乡看看

  " 提到妈妈,我就要哭了。" 李昌钰用手拭去眼角泪水,对记者说,他平常不哭。

  " 妈妈虽然只是初中毕业,但她是个教育家。我做了事,妈妈不是先打我两巴掌,而是让我跪着反省自己。刚跪的时候,说实话,我心里不平衡,但是跪了一个小时后,就觉得不对了,两个小时,就对妈妈说我以后不敢了。" 李昌钰说,妈妈常教导他们,假如不会做人,念多少书都没有用。所以长大后,他最感谢、 最敬重的人就是妈妈。

  " 妈妈100岁生日的时候,说心愿就是给家乡孩子盖一所学校。后来,我联系以后,发现孩子们缺的是运动场,汇报给妈妈,她说:‘那也行。’ " 李昌钰说,每次妈妈过生日,都是一大家子人团圆的日子。因为平时大家都很忙,没时间聚会,而妈妈过生日,大家就会聚在一起。

  2004年,李昌钰母亲去世了,享年106岁。让李昌钰感到遗憾的是,妈妈有一个心愿,就是回如皋看看,但一直没能如愿。李昌钰说,他曾经答应母亲带她回家乡看看,但后来老人家年龄大了,身体常不舒服,每次行程定好了,都没能成行。

  " 我一生很少有遗憾,这是其中一件。" 李昌钰说。

  " 华裔 007?我只是个很普通的人 "

  李昌钰探案40多年。他说,自己一生只做了一件事:使不可能变成可能。他先后和执法机关一起侦查了发生在世界46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8000件案件,被誉为当代福尔摩斯、华裔007。

  他对 " 华裔007" 的称呼怎么看?李昌钰谦和地笑:" 那是国家、社会以及媒体对我的称呼。其实,我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也很低调。"

  李昌钰说,破案是一种集体工作,是一个团队来共同完成的。一个优秀的刑侦人员,最重要的是和社会大众 " 打成一片 "。假如社会大众不和公安人员合作,那会很难破案,所以,警民关系一定要搞好。

  " 大概从三十多年前开始,我就坚持去中学,给孩子们讲课。刚开始,专门给4所学校讲课,那些孩子都是不良少年。我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他们,可以使不可能变成可能。因为我小时候也是个穷孩子。" 李昌钰说,后来孩子们长大了,有的当了法官,还特别来看他。

  带着如皋走向世界,也带着世界走进如皋

  2016年11月5日,以李昌钰名字命名的刑侦科学博物馆在如皋开馆。" 我出生在如皋,‘如皋’两个字深深地流淌在我的血液里,我想我的研究成果一定要放在家乡。"

  他告诉记者,李昌钰刑侦科学博物馆不只是一个博物馆,将来更是一个鉴识科学知识普及教育、刑侦技术及设备研究的综合体,将推动全球刑侦科学事业的发展。" 这是让家乡走向世界的窗口。我想带着如皋走向世界,同时也带着世界走进如皋,每年我们都会在如皋举行刑侦科学的国际会议。"

  谈起被邀请参加5月举办的江苏发展大会,李昌钰表示非常高兴和荣幸:" 有很多非常有名的人也接到了邀请,其中不少是我的老朋友。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这是一个属于江苏人的跨界盛会,是个很不容易的构想。"

  这样的构想,李昌钰认为可以继续扩大。" 比如将来被邀请的每位嘉宾可以带5到10个人列席会议,目的是让更多人能够参与进来。许多年后,这个会议的影响力就非常大了!当然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会议团结凝聚更多人,大家各尽所能,给家乡带来更大的繁荣。"

  对话

  一生中最难忘

  并不是大案要案

  快报:李博士,您一生断案8000多件,有没有特别难忘的?一般是什么案件?

  李昌钰: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大案要案,不是肯尼迪遇刺,也不是克林顿桃色案、"9 · 11 事件 ",而是那些小人物的案件。

  快报:在美国,有没有冤案错案?

  李昌钰:有。美国使用DNA探案手法后,300多个案件翻案。

  快报:您已经金盆洗手5次了,真的退休了吗?接下来有什么人生规划?

  李昌钰:现在我孙子都已经上大学了。接下来,我想和太太一起周游世界,只接冷案,那些几十年破不了的案子。然后,把我一生所学到的经验,对的、错误的经验,都和学生们分享,让他们少走弯路。

layer
快乐分享